聊聊前端视频判重计算的事

起因

昨日微信群里有人询问技术问题,忙里偷闲回了两句,闲下来后感觉指的的路有点儿歪。深觉惶恐,顾整理一下思路,希望能减少一些谬误。为了行文需要,没有完全拘泥于群里的原始问题,有故意跑偏意图。
友情提示:本文看一半觉得有理,一定是被带坑里了;如果坚持看完,还能引发更多批评和思考,说明幸免于难 :)

问题

前端计算大文件MD5有啥高效的办法吗?
加载800m文件计算太慢了,放后端计算就要先上传上去。

方案0:按需求,直接解。

百度一把,发现 spark-md5.js,号称全宇宙最快的前端类包,可以无需上传文件就快速获取本地文件md5……

document.getElementById('file').addEventListener('change', function () {
    var blobSlice = File.prototype.slice || File.prototype.mozSlice || File.prototype.webkitSlice,
        file = this.files[0],
        chunkSize = 2097152,                             // Read in chunks of 2MB
        chunks = Math.ceil(file.size / chunkSize),
        currentChunk = 0,
        spark = new SparkMD5.ArrayBuffer(),
        fileReader = new FileReader();

    fileReader.onload = function (e) {
        console.log('read chunk nr', currentChunk + 1, 'of', chunks);
        spark.append(e.target.result);                   // Append array buffer
        currentChunk++;

        if (currentChunk < chunks) {
            loadNext();
        } else {
            console.log('finished loading');
            console.info('computed hash', spark.end());  // Compute hash
        }
    };

    fileReader.onerror = function () {
        console.warn('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

    function loadNext() {
        var start = currentChunk * chunkSize,
            end = ((start + chunkSize) >= file.size) ? file.size : start + chunkSize;

        fileReader.readAsArrayBuffer(blobSlice.call(file, start, end));
    }

    loadNext();
});

方案1:加入限制维度

在想不清楚时,先参考行业标杆做法,后续再慢慢理解其为什么要这么做。


腾讯关于上传视频的限制

方案2:加入用户体验维度

再高的计算性能都架不住数据量的挑战,更无法阻止用户心中的怒火。
思路是,先忽略内部实现,从用户视角,分析出能接受的时间限制,然后再思考解决方案。
在这个案例中,让客户等不现实,就需要从算法上下手。需求是如何算MD5,但本质是判重。
可选的方案是,抽取文件的某些片段来生成特征值,再加上文件大小等信息,可解决大部分重复文件的判定;代价是有误判的风险,补充方案是,上传后再依据一定条件再决定是否做完整的MD5值计算。优点的是客户体验好,缺点是系统架构复杂度增加。

足够了吗?等等……

方案3:靠近业务,寻找进一步优化的机会

前面3种方案的共性是,没有充分利用视频这类数据的专用维度,而是实际解决的是通用的文件判重。优点是获取了一定的通用性,缺点是错过了更接地气的方案。视频数据都有其固定格式的,研究一下,从视频文件角度,收集更多元数据信息参与判重计算,从而进一步计算算力。可以参考扩展阅读2,可获得很多灵感。

方案4:我们真的理解需求了吗?

产品提的需求是视频判重。问题是,怎么判定两个视频重复呢?判定标准是什么?以全文算MD5,是错1位都会认为不重复,这样会导致人觉得重复,而机器认为不一样。
回到需求,其实是想避免重复的内容被上传。人判定是否重复并不是对比MD5值是否一致,而是通过模糊对比而给出结果。于是需要和需求方确认更多细节:
1、视频格式不同,内容一致,是否认为重复?
2、视频清晰度不同,内容一致,是否认为重复?
3、视频被剪辑摘录,是否认为重复?多少重复才认为为重复?
4、……

OK?还差一步

我们设计出一个好的方案,于是信心满满的去找产品人员沟通。慢!
以理服人?NO!
产品提需求时,或多或少都会做一些调研工作。研发如直接否决需求,仅希望通过讲道理,是很难达成共识的。所以改变思路,即基于数据沟通
研发人员PK产品人员,多数都是失败的故事。如果双方不是对比谁更牛,而是共同面对事实、面对数据,聚焦在问题上,则很容易达成共识。
具体方案:提前用数据度量要解决的问题,量化估算方案的效果,包括:
1、设计的算法有多少准确率?
2、对于客户的价值是什么?
3、对于后台系统的影响有多大?节省了多少成本。
4、……

扩展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