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你为什么要读书?

什么是读书?为什么要读书?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直到近日我才有了些头绪。

学霸≠读书。

几日前,正在专注着看书的时候,一个意外的到来打断了我游弋的思维。

我的一个友人,回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友人曾经是一个学渣,各种与学习无关的事情都能和他扯上边,在学渣海洋里畅游了二十年的他,在某一个晴朗的日子,跻身于考研的行列。当时我以为毕业将近,就连他也开始着急了。只不过任谁都知道,最后三个月,基本上无力回天(当然我说的是基本上,不排除个别特殊情况)。

所有人都没有把他的决心当做一回事儿,也包括我。

再听到他的消息的时候,他正在飞往芝加哥大学的路上,而我则在挤着地铁站每天上下班。

后来关于友人的新闻,在我们这群毕业了四五年的基本上没有收过消息的群里,炸开了锅。

世界前五百强企业,社会上流精英……这些标签强行地贴在远在海外的他身上,不用多久,他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而国内的那群曾经在学校拿着奖学金的学神们则只是酸溜溜讲着他过去的糗事。

友人电话打来的时候,我正在彻夜赶稿的体力回温之中。

“猫兄,出来聚聚吧。就我们俩。”

友人一身笔挺的西装端坐在皮质沙发上,样貌却没多大的改变,看起来成熟了许多。看见我冷峻的脸上浮现一丝笑容。

慢慢悠悠地跟我讲着这些年的经历。丰富至极,如果我没有带录音笔是全然记不住的。他说着的时候从包里拿出了电话里说要送我的伦敦的照片集,是找的专业摄影师拍摄的。

我曾经说过,喜欢海格特公墓。没想到他还记得。

从包里掉出来一张票根,是去年九月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笑到,“你这么青春呢!”

说到这部电影,他脸上尽是赞叹,感慨中带着不符合他年龄的青涩。

我瞬间就闻出了一种故事的味道。

“诶,有故事啊!”

此时的我应该是眉飞色舞的。

友人并没有嫌弃我的八卦样,或许说是没有在意,他的脸上渐渐地浮现一抹悲伤,就像那缓缓下落的夕阳,虽然在每一秒都展现着美仑美奂的色彩,但是在流走的空隙中时刻给世人昭示着光明的隐退和紧随而来的无尽的黑暗。

那是一种受伤的神色,让人难过到心底。

我有些后悔了,不该说那句话。

关系再怎么好,也不可以强行揭开别人的伤疤。

他却没停。

“大学的时候我有个对象,还记得吧?”

我点点头。唯一的一个。

友人继续说道,“那时,我和她相处有一年多快两年了吧。不同系,我们每天的交集就是每天晚上的自习。没什么比得上我每天期待着的晚上的到来。毕业之后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像那时候那么快乐过。”

他幸福的回味中带着浓墨重彩的伤感。怀念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

还未到毕业,他们就分手了。

“我一直在好奇,到底为什么分手?”

他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回答情感问题,或许真的需要铺垫。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之间吵架变得越发的频繁,她说,你为什么一点都不上进?可是我不明白,每天上自习,她说的话我都照样做,我到底哪里不上进。每当我反驳的时候她总是无奈地一笑,然后就不在说话。直到有一天,她说,我们分手吧。那时候的我还是蠢蠢地问她为什么,她只是给了我一个背影,你给不了我想要的。”

我想我是明白的。女人想要的最终都是一种安全感,而同龄的人都较女性晚熟几年,难免幼稚。这样的人只适合恋爱,不适合成家。

“话也不是这么说的……”我试图安慰他。

友人苦涩地笑了笑,“她说的对啊,我确实什么也给不了她,就连走下去的希望也没有。所以后来,我就开始拼命地读书,一开始是气愤,你凭什么这么说我?偏执地想要向她证明,我也很上进。因为她我也变了很多。”

“说起来,这个女孩子,是你人生中的贵人啊。”

“是吧。前几日,我在路上遇到她了。她看见我了,还没等我说话,她立马头一偏,就转身就走了……”

“我想可能这段感情中认真计较的人只有我自己了吧。也许,别人根本就没有当回事。只是,当我真的从一个学渣变成学霸的时候,我发现我对于她的怨念却所剩无几了。”

“那你之后为什么要读书?”

“一开始是因为想要证明,后来就成了种习惯,想戒也戒不掉。”

友人看着我,笑了笑,“猫兄,在某一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开始的理由千奇百怪。最一开始折磨你的理由到最后你会发现它已经成为你千恩万谢的东西。所以啊,成功缺少的不是一股信念,而是执念。”

偏执型的人格更容易成功。说的就是友人这样的人吗?

最后要走的时候,友人对我说,“猫兄,今天真的很谢谢你。”

“谢什么?”

他指了指自己的胸口,笑了笑。

“不用谢。我们是朋友。”

友人摇了摇头,“你必须接受我的道谢。”

或许偏执的人,都不愿意欠别人一些什么。

只是,他接下来的话有些惊艳到我了。

“没有人愿意去听你说的想的,他们只想说自己的。人总会放大自己的付出和难过的程度。你认为重要或不重要的在别人看来都只不过是一句玩笑而已,不论它本身是不是。所以有愿意认真倾听你说话的人,就是值得让你信任的人。”

所有的故事都不过是开始和结束罢了。不过,友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也许才是刚刚开始。

我想友人读书,读的真正的是一种浪漫吧。

那么,你又为什么而读书?

你对你自己究竟又了解多少?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闫帮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少人是从三毛和荷西的故事开始知道了撒哈拉沙漠这个名字? 一时间,追随三毛的流浪,成为一代女生的憧憬。手指画着浪漫...
    二嫂sally阅读 409评论 0 1
  • 命令行程序编译命令:Clang -fobjc-arc 源代码文件 -o 可执行文件 网络参考文档及地址:
    swuzjb阅读 272评论 0 0
  • 可以是飞鸟, 或者是跳蚤, 都算有门道 不必太计较 白天蹦蹦跳跳 夜幕下巍然不倒 谁对谁都很重要 忽冷忽热的拥抱 ...
    Shirley330阅读 203评论 0 0
  • 儿子,下午快下班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习惯了看天气预报,一直都说没有雨,这雨下得预料之外,感觉有点措手不及。也许...
    小晓寒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