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白

亲爱的小玫瑰;

    小玫瑰!我还可以这样叫你吗?也许再也不能了。。。。。。

    最近还好吗?此时的我正在远方的一家医院的病床上,给你写下这封信。是的,我生病了。三个月前,没错,就是我留下一封信不辞而别的时候。我骗了你,我没有去旅行散心,放飞自我。医生告诉我,我患了乳腺癌,晚期的,可能只有半年的时间了。

    看到这里,你千万别冲动想要飞奔过来找我!你是找不到我的,不过你放心,我现在很好!我的家人都陪在我身边,他们已经渐渐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和我一样。只是没有想到,我这些年工作的积蓄,都耗费在了没日没夜的化疗上,我终究没有机会报答他们,给他们买宽敞光亮的房子,开车带他们出去旅行。。。。。。如当初我跟你说种种。

    玫瑰,请耐心地把这封信读下去!这时候,你千万不要责怪自己竟毫无察觉,更不必要对我的隐瞒耿耿于怀。因为我将要向你坦白我对你所犯下的“罪行”,它们像千斤巨石一般压在我的心口已经很久了。

    它们会让你清醒地发现,多年来年你对我的好都是没有意义的。

   你是玫瑰,你是炽热的火焰,你是娇艳的花蕊。

    从小到大,你都像是火的使者,燃烧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娇媚的容颜,傲人的身材,在我看来,你拥有着一切无罪的美丽。

   小时候,你的妈妈送你去学优雅的芭蕾舞,喜欢给你买最鲜艳的红裙,那时我就知道你是注定要站在聚光灯下,成为舞台上的焦点的人。

   我想,在你妈妈眼里,你一定是全世界最高贵优雅的公主。你告诉我,她总喜欢叫你小玫瑰,之后我便也喜欢叫你小玫瑰。

   我从小便很喜欢你,像是贪恋你身上的光芒。可是我却不能爱屋及乌喜欢你的妈妈,我知道她也一样,不喜欢我,不,应该说不喜欢我们全家人。

    我曾目睹她欢喜有礼地接受我妈妈亲手制作并送往你家的点心,却在转身的一刻把它倒进兜兜的饭盆。每次我们一起相伴回家的时候,她总是欢喜地迎接我们。可我却总能察觉到,她有意无意瞟向我的眼神,那是一个什么的眼神呢?现在想想,她的眼神似乎在说,为什么天鹅的附近总会有一个甩不掉的小丑鸭?

    可是我并不丑呀,至少我的妈妈说过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小姑娘。我从小学习就好,人也乖巧,让大人很省心,我的亲戚就是这样评价我的。我也一直这样以为着。

    可是,当我看到你的妈妈,再一次将我的妈妈精心制作的点心倒掉时,我的心开始变得不安分了。然后她还在她的那些朋友面前嫌弃我妈妈做的食物,得意洋洋地“掲露”我们全家人的“居心不良”,我不懂为什么她会这样子。只是最后,她竟然嘲笑我多年瘫痪在床的爸爸。

    我想我再也不能忍了,我得像超人一样,替疼爱我的爸爸讨回公道。我就差一刻就要冲出去把她打倒在地,然后让她现出“怪兽”的原型。玫瑰,你知道吗?我连结局都想好了,我一定要扯下她手上那枚又大又闪的戒指,把它扔得远远的,我想它可能就是“怪兽”的变身器。这样,我的妈妈就不会常常念叨着它,惹得爸爸不高兴。这样,我的妈妈就不会想着拥有它,就不会变成“怪兽”了。

    就在抬脚的那一刻,你用悦耳的声音叫住了我。

    “百合,看!我妈妈给我买的新娃娃。”

     我的伟大想法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可是,你却大方地要将你最喜欢的新娃娃借给我玩几天。我回到家后拿着它,想起了你的妈妈。顿时,我的心又不安分了,我感觉自己也要变成怪兽了。然后,我拿来了一把剪刀,看着手中精美的娃娃一点一点地变得破烂不堪。我又悄悄地把它放在你家的院子里。

      第二天,它突然出现在兜兜的嘴下,但那模样早就难以辨认了。这样,兜兜就替我背了黑锅。

    我看着你哭得很伤心,便想着要跟你坦诚。可是你的妈妈使劲地安慰你,还承诺了要给你买新的娃娃。你便止住了泪水,我也就放弃了“自首”的念头。

    现在的我依然会时常想起兜兜,那条陪伴你成长,见证我们童年时光的萨摩耶犬。也许是因为我的愧疚,它每次出现在我的梦里都是伤痕累累,奄奄一息的模样。

    由于你的关系,我和兜兜也变得特别的亲,如我和我家的乐乐一样。它每次看见我,都会乖巧地摇尾巴,走过来轻轻的蹭我裤腿。

   记得那天早上,我受妈妈的嘱咐,要把一大包腊肉送往外婆家。我骑着自行车向外婆家行进,很快便走了大约一半距离。可是在我无意中回头的时候,我却看到后方不远处看到了兜兜。

   它是怎么跑出来的?难道它是跟着我来的?我心里琢磨着,便停下来想要驱使它回去,它很听话地掉转头向来时的方向跑去。我才放心的继续前行。

   我在外婆家呆到日落才回家。我一回家就看到你妈妈正在跟两个警察说话。随后我便从妈妈口中得知,兜兜不见了。

   我很是震惊,我明明早上还见过它?

   我不敢去告诉你,我怕你的妈妈把罪责都怪在我头上,我怕她要我赔钱,我怕我会被警察抓去坐牢。所以我又选择了沉默。

   那一次你真的哭得很伤心,泪水像是把身上的火光都熄灭了。我静静的呆在一旁,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

   后来,你告诉我,那时你觉得自己只剩我一个好朋友了。我的心狠狠地抽了一下。

   你是个极具天赋的芭蕾舞者,每次学校的表演台上都有你闪烁的身影。我想你最不缺就是鲜花和掌声。

   你的舞姿像是一把撩人的火,燃烧了多少人的心房。我想每一个见过你身穿红色芭蕾舞裙,翩翩起舞的男孩,都无法再把你从记忆中抹去,就像是一朵不染铅尘的玫瑰长在心头,扎根心底。

    玫瑰,不知从何时起,我的心里就开始长着枯草。也许是我第一次喜欢的男孩请求我帮他传情书给你的时候,也许是我妈妈告诉我连我的名字都是由你的名字衍生而来的时候,也许是你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的时候,也许是我考研失败的时候。

    我记得那年夏天,天气特别热,而我的心却似冰冻三尺的冰一样寒。最疼爱我的爸爸,选择永远离开了我。我在葬礼上哭了一天一夜,前来安慰的亲戚来了又走。

   你并不知道我家的事。那时著名舞蹈家即将来学校挑选优秀芭蕾舞演员出国表演,你正在为争取此次机会而进行集训。你打电话给我,嘱托我一定要去给你加油。

    我记得那天,天灰蒙蒙的,我来到学校却没有看到你。我在更衣室四周找你,却无意中撞见一个人慌慌张张地在你的衣柜里弄着什么,然后又鬼鬼祟祟地离开。

    你和你的妈妈匆忙地赶来后台,你没来得及跟我打招呼就跑去了更衣室,你的妈妈看到我手臂上的黑布,嘴里念叨了句“晦气”就紧随而去。

   我原本想冲过去告诉你,不要穿那双舞鞋!可是我的心已经被枯草团团困住,霎时你强烈的光芒闪耀而来。我的心燃起了熊熊的火焰。

   我的脚再也抬不起来了。

   下一刻,更衣室传来一阵嘈杂声。

    我想我终究不是我了。

    你被工作人员送进了医院。同学们纷纷讨论着你的不幸遭遇。

    一颗穿过舞鞋底的尖锐的图钉深深地刺进了你的脚心。

     最终,你错过了这次宝贵的机会。那个人因为恐惧,主动承认了自己的行为,赔了一大笔钱,便消失了。

    你在病床上足足躺了一个星期,你的父母整天愁眉苦脸,扼腕痛恨。似乎所有人都受到“惩罚”,只有我还在“逍遥法外”。

    我已经想象不起来,装作毫不知情的我是怎么做到一面义愤填膺地职责着那个人的行为,一面温柔体贴地安慰你。

    我的心似乎渐渐习惯了这个罪恶的自己,又或许是它一直都存在我心里。我就这样心安理得地和你做了多年好朋友。

    后来,世事变迁。我妈妈改嫁了,弟弟定居在外地,我便也很少回家了。你家里破产了,你当了芭蕾舞老师。

    命运让我们重聚,我们成了彼此最亲近的人。

    有时,我会不自觉地想要对你好,好似这样就找回真诚的自己,然后好好补偿你,以消减我内心的罪恶感。

    你魅力依旧,身边依然有很多追求者。你说过你心仪的男生必须帅气浪漫,给你足够的安全感。可你将林一带给我把关的时候,我便对这个人没什么好感。

    他一身牛仔朋克,帅气是有的,只是这痞痞的笑容和不羁的举止,浑身上下散发着不良少年的气息,实在说不出有什么安全感。

   听到我的评价,你却傻笑着说,感觉对了,其他便也不重要了!而且你还不了解林一,他是个认真的人。

   玫瑰,那时我是真的担心你遇人不淑呀。

    我虽然没怎么谈过恋爱,但那些男子始乱终弃的故事我却听多了,所以我就只想找个成熟踏实的人过日子。所以对于林一这个浑身上下写着不靠谱的人,我真的很难接受。

    但是,当我发现你和他在一起后,你的漂亮脸蛋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就渐渐放下了心,甚至还有些羡慕,真的只是羡慕。

   你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便嚷着要把林一的朋友介绍给我,我就这样无奈地接受了你的相亲。

   “百合小姐,林一果然没唬弄我。你的名字真的和你本人很配,淡雅娴静,气质脱俗。”赵飞推推眼镜,有礼地说着。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盛赞吓懵了。林一会这样评价我?可是第一次见面我可没给他好脸色看。可惜,你们终究是看错我了。

   我只记得赵飞用了两个小时跟我讨论了道德经的问题。玫瑰呀,我喜欢的是成熟踏实的人,不是书呆子呀。

   后来你为了撮合我们,经常借口陪你出去玩,把四个人聚在一起。大家聚在一起多了,对彼此的了解也渐渐深了。原来林一也并没有我设想的那么不靠谱,换下牛仔朋克的他,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玫瑰,我怎么也没想到林一会单独约我出来。

   玫瑰,我怎么也没想到我对你的罪恶又要加深了。

   他送给我一本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便落荒而逃。

   我像是被定了穴一样,呆呆地在那里坐了整个下午。我的心充满着恐惧,头脑中出现的都是恶心和惊悚的画面。

  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毫无底线的贼。

  我随手把那本书扔进垃圾桶,然后答应了赵飞的追求。

  玫瑰,当你热烈地向往着,你和林一未来的幸福生活的时候,你是多么的美好,像身着红舞裙翩翩起舞一样让人沉醉。

   而我,已经低到尘埃里。

   玫瑰,我想我当初就不该答应你,一起去爬山的计划。

  天有不测风云。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不一会便下起了雨。我们前前后后地走着,山路变得泥泞溶滑。我已经不记得你是怎么不见的。

   我和林一坚持要去找你,赵飞就只好独自下山寻找援助。

   我们朝四周呼唤着你的名字,寻找你的身影。雨声很大,我想你那时一定很害怕,像失去兜兜一样无助地哭泣。

   我想着想着便哭了起来,像是憎恨自己的罪恶。不料,我一脚踩空,身体重重的往下滚。这时林一拉住了我的手,但是泥土太过松软,我们都纷纷滚下山坡。

    我想爱情在苦难中总是发酵得很快。我们都摔得浑身是泥,却没有受伤。他一直牢牢地拉住我的手,向山下走去。而我,最终都没有选择挣脱。

   玫瑰,我给自己判了死刑。百合,终究是不会再盛开了。

   你没有什么大碍,只是更加离不开林一了。

   我到嘴的话还是咽了下去,装作若无其事地嘱咐你,好好珍惜这份幸福。

   你总是对我毫无隐瞒。有一天,你突然告诉我,原来林一本来喜欢的女孩子,是我这种类型的。可是你还是用你的热情和魅力把他降伏了。

   我尴尬地笑着说,对呀,谁能抵挡你的热情似火的魅力呢?

   如果当时有一面镜子,我一定会被镜子里虚伪的自己深深折服。

   当然,所有罪恶都会得到惩罚,或者是救赎。

     所以我躺在了这里。

     小玫瑰,我欠你的无数句道歉终究是说不出口了。

    但是我只能在这里郑重地跟你说一句。

    亲爱的小玫瑰,愚人节快乐!

                                             百合

                                              2017年4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反手刀阅读 207评论 5 4
  • 迁就而来的和平,只会让形势更糟糕———《九型人格:了解自我、洞悉他人的秘诀》
    夏末微安阅读 73评论 0 0
  • 大学的时候,很向往自由,而且迷恋旅行。有段时间非常想背着吉他环游世界,这得以后有经济实力了才行。不过吉他可以先学起...
    yueqianW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