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在做着微不足道的梦,你呢?

小张今天无聊得很,于是打开电脑QQ页面信手点起来了。右击主页面,有个“好友管理器”功能,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那一刻的小张实在无聊,滚动鼠标,上下来回翻了好久。

小张好友里面都是同学,没有真正的未谋面的好友。但是大家显示的各自的备注却是不同。有的是本名,亲昵点的小张还会给其取个外号。

但是今天再翻看好友管理器,却发现很多有着外号的亲昵人,已经疏远成了陌生的熟悉人。小张的强迫症犯了,决定把外号备注改成本名备注。

选中,删除,再输入,最后回车键。

四步过程,简单易操作。可是却硬生生地把小张的消极情绪给带出来了,原因说来更惭愧。

本名早就忘记了。

以前小张输入外号备注的时候,曾和友人戏谑道,万一有一天,大家疏远了,我连对方本名叫什么都忘了那就尴尬了!

这下可真的尴尬了。

明明曾经推心置腹,可现在不仅连句话都说不上,成了网友不说,连名字都叫不出了。感情的保质期有时比食物还短,食物可以加防腐剂,可是感情不能。

小张思绪万千,想起很久之前自己的一位朋友。那是最好的朋友,小张恨不得和对方同生共死。后来大家渐渐大了,距离也远了,联系时间变短了,分享变少了。小张恐慌地问朋友,万一我们有一天也变成陌生的熟悉人怎么办?

小张的朋友义正言辞,坚定地说,没关系,我们可以共同的维护这段感情。

过了一段时间,这条感情线正如小张所预料的那样,开始出现的分叉。

小张又着急又悲观地说,你看,我们现在也变得不一样了。

朋友淡淡地答道,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我们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自己想守护的东西。

这句话看上去既高深又道理满满,小张根本搜索不到论据去反驳。你看,感情就是这样,若即若离。

小张盯着屏幕按下撤回键,那就留着外号备注吧,这样至少还不是真正的网友。

在“我的好友”分组下方,还有个十分醒目的分组“陌生人”。点开之后,页面上端显示一段提示语,你的好友列表里没有对方,但是对方的好友名单仍有你。

点开名单,可以选择在对方列表里把自己删除。

哈哈,真是个残忍又便捷的功能。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列表呢,这可得得益于五六年前小张还不能有效控制自己情绪的时候,间隔性清理好友。这些名单都是自己喜欢却又不敢多靠近的人。

小张好奇地查看好友的资料,想知道自己还在哪些好友空间里面留存。

是他,曾经在自己被同班人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虽然他只是看不惯同班人而已。

是她,自己最羡慕的女生,虽然也是最嫉妒的那一个。

他们的动态都很阳光。他每天健身晒晒腹肌聚聚会,她出去旅旅游看看世界拍拍照。

这一刻的小张是非常难受的,用外人的形容词应该是矫情。矫情什么呢,可能小张自己也说不明白。

小张羡慕他们都在过着自己向上的生活。小张曾经也是一个很喜欢运动的人,学校的运动会上总有小张的身影。但是小张变颓废也变懒了,肚子塞了好多脂肪,人变得又懒又胖。吃着睡,睡里在吃。心情不好的时候,坐下来看肚子上堆着的肉,都会哭一场。不过看见吃的也就停了。也曾经试着拾起运动,开始跑点步,但是没过多久又放弃了。小张靠着吃的逃避了很多东西,已经很依赖食物了。

小张曾经也很憧憬旅行摄影,学生时代的时候,小张每天都在想,总有一天,等自己长大后,有了自由,小张要去好多地方,要拍好多照片。要去看看世界各个角落别人的生活是怎样的,要去聆听别人的故事是怎样的。可是长大后的小张,却被缤纷色彩外面世界吓得不敢出门了。小张怕别人会看透自己内心的紧张和害怕,小张害怕自己没有别人优秀羞于见人,小张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吹弹可破”。于是只能靠食物慰藉自己。

小张看着别人过着曾经自己喜欢的生活,自惭形秽,很是难受。

小张没人可说,好友列表里都是熟悉的陌生人。所以被迫只能告诉我。

我实在不会安慰人,看着小张郁郁寡欢的样子,找不到一句台词去搪塞小张。

大概是因为我看透小张这个人了吧。

怎么说呢?人生前进的前提就是不能逃避,中国有句成语叫“迎难而上”。小张实在是太悲观了,而且悲观得可怕。不愿意去努力,每天想着逃避。内心有一团火,却只愿意看着这团火熄灭。这样的人,只能看见别人的精彩,却不愿意为这份精彩付出一点艰辛。

可是我不能这样告诉小张,小张现在过着很敏感的时期。我看着曾经那么坚强的小张变成这样,我于心不忍。

小时候,小张是个很积极的人。因为担心自己不如别人,所以每天都很努力。而我只是个碌碌无为,整天只是吃喝玩乐的小孩子。

那个时候小张告诉我,总有一天会实现梦想。那个时候说话的小张脸是灿烂的,我没问小张的梦想是什么,总觉得小张以后会过上很好的生活。

我看着很努力的小张,很纳闷地问,你这样不累吗?我也没看你实现梦想啊!

小张那个时候回复我一句话,我记忆犹新。

累是真的,但是努力之后我还想更能看见梦想的脚步了。既然我那么喜欢它,累其实也算不上什么了。

但是后来,小张的信心渐渐被打击得支离破碎。就像一场角逐赛,在迷雾里,小张以为自己很厉害,只要坚持就能胜利。后来拨开迷雾,发现前方的道路不仅艰难,身边的竞争者还有那么多。有那么多人跑在小张前头,一溜烟就不见了,可是自己呢?千辛万苦之后才能前进一小步,而稍作休息就是倒退。

小张那强烈的自尊心已经蒙住自己的眼睛,小张靠着逃避的方式暂休了。

我看着小张一路走过来的,所以我既觉得小张没用,又很心疼。

回到此刻,小张在我面前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有时还趁我不注意偷偷抹把泪。

我缓缓开口,问,你还喜欢你的梦想吗?

小张迟疑一会,点点头。

我说,小张,跑步的时候,如果有人跑在你前面你一定会紧张,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别人太优秀可能你追不上了。事实是这样,有的人可能就是比你厉害。可是小张,你不能因为别人比你厉害你就放弃你喜欢的东西。跑步有输赢,但是人生是一场和自己的角逐赛,只要你努力它没有输赢对错。你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再继续,碰到厉害的人你就闭上眼睛卯足劲往前冲。

你不要管别人,你也不要放弃。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你不要管输赢一定要坚持。

我有个朋友告诉我,既然喜欢它,累了算不上什么了。那个朋友现在还在为那微不足道的梦努力,那么你呢?

说到这,我希望现在的小张能真的听进去,回到以前的自己。

毕竟我说的那个朋友就是小张自己。

人生真的挺难的,但是难不是逃避的理由。

疯狂地往前冲吧小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