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食物”奇亚籽,这风,我跟还是不跟?

不管你吃没吃过奇亚籽,这两年,你可能觉得它的出镜率有点高。

同事桌上常备的那袋泡水神器,instagram博主天天po的奇亚布丁果昔,或者是电视节目里时不时出现的,那种不明觉厉的superfood...在当今食物界的风口浪尖,你总能瞥见这“洋芝麻”的身影。

既然大家都在晒,还叫它“superfood”,奇亚籽大概真的很super、很高级吧?但在自己尝试前,你心里总免不了疑惑,这所谓“超级食物”的奇亚籽,究竟是怎么火起来的,又“超级”在哪儿?

每家卖奇亚籽的淘宝店主都说它是“减肥神器”,到底能不能信?

还有,奇亚籽到底好吃么?最重要的是,除了泡水涨成“青蛙卵”,有什么密恐能接受的吃法,please?!!

1|如果你还不认识奇亚籽

In case你还不知道奇亚籽,我们先来发张名片,看看这舶来的小种子,究竟是个什么鬼。

静看像芝麻,用水泡开瞬间成蛙卵,奇亚籽不光擅长变身,还是只五脏俱全的小麻雀。

跟亚麻籽一样,奇亚籽也同样被称作super seed,超高含量的各种营养素包括但不仅限于:蛋白质、抗氧化剂、微量元素钙磷镁,以及吃了能变聪明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

超高是多高呢?

奇亚籽有种子类里第一名的蛋白质比例,居然高过了各种肉类蛋白!

奇亚油的omega-3脂肪酸也是所有植物中最高的,远超以omega-3著称的三文鱼油;它的钙含量更比肩一杯牛奶,抗氧化能力秒杀一众花青素蔬果...

更厉害的是,每100g的奇亚籽中,就有将近40g的膳食纤维,这些覆在籽外的黏性水溶纤维会增加肠胃的饱足感,泡水涨开后喝下去,能帮助扩张粪便体积,轻松润肠通便。

2|但,这位网红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哦,既然奇亚籽这么厉害,而且墨西哥人明明从5000多年前就开始吃,那为什么直到几年前,奇亚籽才突然变身网红呢?

因为人家才刚刚洗心革面,二次投胎。

最早吃上奇亚籽的,是美洲的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他们发现食用奇亚籽能让自己精神百倍,不光空口吃,泡水喝,还会用它磨粉榨油...反正,除了玉米,奇亚籽是古中美洲人民最依赖的主食,行军打仗、大病小灾都指着它扛。

领头人手里握着的那把,就是奇亚籽的爸爸“奇亚草”

后来西班牙人征服拉丁美洲,看到当地人把奇亚籽奉为神物,觉得必须要做点破坏性的事儿来秀秀自己的强势,索性一把火把人家的主食作物烧烧光,于是,chia悲剧地销声匿迹了数百年。

直到上世纪,一小撮学者跑到了阿根廷,在那里意外发现了失传已久的chia,遂把它带回了美国。但在奇亚的营养价值还没被证实的时候,它只是作为无厘头的观赏小植物普及到80年代的米国家庭:

后来,有人开始把Chia Seeds的食用功效带上荧幕,其中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奥普拉大婶最爱往自己脱口秀上请的那位名医Dr. Oz了。

这位国民医生以酷爱推广各色神奇食物扬名,群众根基深厚,经他一介绍,chia的超级食物形象就此深入寻常百姓家。

紧接着,一系列介绍奇亚籽神奇作用的书籍也接连出世,在本世纪初的欧美,这种追捧神奇种子的风头被推向了高潮。

经过了十几年的酝酿宣传,“superfood”概念被炒得热火朝天,仅2009到2013年的4年时间里,奇亚籽的消费量便疯涨了1353%。

奇亚籽的走红之路,简直就是个完美的marketing案例嘛。

3|都说奇亚籽能减肥,我该信吗?

对大部分人来说,奇亚籽最大的吸引力估计还是传说中的,减肥~

奇亚籽的膳食纤维含量高,小小一颗体积就能扩张12倍,“理论上”确实能增加饱足感,让你自然地少吃——所谓“减肥神器”的说法,应该也是这么来的吧。

但就在这股热风刮得正旺时,有严谨的专家站出来泼冷水,“谁跟你港奇亚籽能减肥的?!”

企鹅君也翻阅了好多国外文献,除了有广告跟营销之嫌的网站,多数实验都只能证明它能削减食欲,没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撑它的减肥效果。

一篇2009年在Nutrition Research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就介绍了一个让90名肥胖患者食用奇亚籽的对照试验,很遗憾,一直到实验结束,研究人员也没发现奇亚籽让哪个胖子真的瘦了。

相反,许多研究报告指出,奇亚籽营养虽好,却也不算低卡!!

两大勺奇亚籽就有138大卡的热量(81大卡来自脂肪),虽然少食有益且饱腹,但连续大量地吃,卡路里超标是小事,还可能让太多纤维堆积在肠子里,要是水喝少了,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便秘!

4|所以,奇亚籽到底值得吃吗?

不管争议多大,奇亚籽确定一定肯定是好东西~

某些商家集中强推通便、减肥的概念,不光把这种食物神化了,也不免把一个好品类变得肤浅而局限。

虽然作为一种新兴食品,奇亚籽对健康的益处究竟多大,还需要时间跟经验来说话,但毋庸置疑,奇亚籽营养好、食用方便、饱腹感强、味道淡可塑性强,绝对称得上健康食物中的佼佼者了。

5|奇亚籽怎么吃才好?密恐患者只能绝缘?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成人每天摄入2g Omega-3脂肪酸,而每天15g的奇亚籽(一汤匙或小咖啡勺两勺的样子),恰好能提供2g的omega-3,以及不多不少的饱腹感。

基于这个一大勺原则,奇亚籽最泛滥的吃法是:利用它的增稠术泡水、泡酸奶、泡果汁,给汤汁勾芡。

还有这样的终极密集恐惧症整蛊大法,你下得了口吗?

而企鹅办公室有一只懒鹅的绝招是,拿它替代需要煮熟的西米,自制翻版“杨枝甘露”。

可这些,密恐患者全都hold不住啊!

其实啊,干着吃,只要不生吞一大坨(噎不死你),你完全也可以把奇亚籽洒在:

吐司上

沙拉里

抹在烤肉外面当脆皮

总之,只要把奇亚籽当作芝麻吃,密恐患者们还是有权宜之计的。

6|怎么才能买到靠谱放心的奇亚籽?

黑色奇亚籽比白色奇亚籽高级吗?只有南美奇亚籽才是最好的吗?

其实,奇亚籽的颜色从米白、米黄,到灰色、黑色都有,只是零售时大多分成黑白两色,或者以混色形式售卖,但只要不选红棕色干瘪的小籽,黑色或白色奇亚籽的营养其实大同小异。

现在市面上最最常见的奇亚籽,多数来自老家墨西哥、阿根廷一带,或者是刚刚晋升为产量大户的澳洲——这些地方出产的奇亚籽质量一般都算过硬。而近两年,一些新兴产地如东南亚、中欧也开始尝试种植,但品质往往跟优势产区落差极大。

还有那些说进口奇亚籽不合法的,请记住:奇亚籽已经作为“新资源食品”被国家允许进口啦,但前提是经过生物灭活处理,拿到合法的进口资质和标签。


文|Judy

设计|心悦

图|部分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