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为啥是你的必炼神器?

文|发愤的草莓

个人管理?

当你听到这个词,眼帘浮现的是不是一捆绳子把自己五花大绑着,或者是与“自控”、“意志力”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

不少小伙伴正是产生了如此联想,每当别人说起这个词,他们就摆摆手:别跟我提这一套,老子不信这些。

单是一句“老子不信这些”,会不会是断言了,从此更多可能与你擦肩而过?

做出这样的判断,原因可能是多样的。有的人会觉得,父母辈都没用这套玩意,不是照样生活得好好的?

对,我同学还说过,她妈妈生姐姐和她时(她们是孪生姐妹),从来没有做过产检,生的时候才知道肚里是两个娃。而现在的产检呢,从孕期三个月就开始了。以前怎么做,现在就得依葫芦画瓢吗?照搬照套可能是因循守旧的代名词。

关键是,父母辈管用的法子,到我们这一代未必是可以用的锦囊了。以前读大学的知识可以管一辈子,现在大学教科书的知识说不定是5年前的定论而已,读完还没毕业时,有的已经落后了。

最根本的原因是,时代不同了,如果说以前是工业时代,再往前是农耕时代,现在是一跃跳进了互联网时代。

其特点就一个字儿:快!

效能要呈现得快,知识要更新得快,目标要微调得快,才能跟上时代的节奏。

要跟上节奏,就需要时时跟进自己的状态,及时调整战略和战术。

个人管理就是专门搞这块的,通过动态统筹自身各方面资源,达到个人目标的系列管理手段。

所以,个人管理是时代的召唤。


不少小伙伴走出象牙塔的大门,来到社会上工作,突然间懞了,疲于应对,原因常常就在于此,缺乏个人管理的方法,缺少这些系统的支撑,整个人像没有倚靠一样,慌了手脚。

这些在社会上必用的神器,为何学校里没有系统地教我们呢?

是的,大部分学校不会去开设这门课程,跟“主业”无关,如果有的老师自身在这方面的感悟比较深,可能会在班会课上有意识地传授一下。中学班会课上类似于心智开启般的话语,大抵可以说是在帮大家唤醒目标、启迪心智。

但是,即使学校里有这门课,单靠学校去教是有局限性的。

原因是学校与社会两个环境模式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说前者是艺术照,后者则是生活照。

艺术照能将很多原本就当呈现的内容忽略掉,以最理想的状态亮出来,包括那些试题也是四平八稳,可以直接套用公式,不需要去考虑试题背景的复杂因素。这也是为了考题评判的需要。

生活照则是真实的展现,没有任何粉饰,往往在不经意间给你“惊喜”,或猛烈一击,让你不得不大跌眼镜,“妆前妆后差别这么大”。

如果说前者是乐园,后者则是荒野。

乐园里,那些机动项目都是固定的,其难度能达到多少级,带来多少酸爽都是已知,而且也知道玩完这个项目就玩下一个项目,心里的目标路径是比较明确的,就像考完小升初,考中考,考完中考考高考,一关一关地过。

荒野就不同了,才不让你知道有什么项目呢,到处都是藏在森林里的大兽小兽,时不时跳出来骚扰你一下,每一次跳出来的方位和姿势都不同,没有一本武林宝典有直接的应对招式,唯靠你自己摸索。

所以,即使是学校里教了你,你在校园的模式下也用不上,用不了的知识,很快就会被你忘记,武功尽废。

只有环境够了,你的神器才能见招拆招,无所披靡。

所以,个人管理是社会的召唤。


当然,时代的召唤也好,社会的召唤也罢,你大可以说:关我啥事,我特立独行,不受拘束!管它时代还是社会的。

这么说,也对了!越想特立独行,越是“做自己”,越需要个人管理。

为啥?

因为,你不管理自己,不安排好方方面面,别人就会来管理你,对你指手画脚,为你做安排和选择。

比如,你不对自己当前重要目标进行划定,那么别人塞给你的所有任务,你都不知道如何对它们进行取舍,只能埋头全部接住;比如,你不去探索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职业,一毕业就容易跳进父母为你选好的安稳窝里,到了“七年之痒”时才恍然醒悟;比如,到了传统的婚恋年龄,你没有去找对象,三姑六婆就会悄悄帮你张罗相亲“牌”,告诉你哪个家底好,哪个背景好。

请问你是愿意被别人安排,还是想为自己的命运做主?

我想,大多数伙伴还是想掌舵自己的生命之船。毕竟,人生就这么一次,没法握住方向盘,被别人摆布来摆布去,怎一个“凄凄惨惨戚戚”了得?

与常人想象不同的是,个人管理并非要把自己绑得严严实实、一动不动,而是松紧有度、一张一弛。

它提倡秩序感、掌控感,通过相应的手段,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地把方方面面经营好,把各种资源统筹好,而不是每天像脚踏西瓜皮的状态,滑到哪里,慌到哪里,下一秒也不知又会去到哪里,心灵总被不安、迷茫、焦虑占领高地。

一旦见效,原本松散无序的生活会开始听话,照着你的指挥棒走,仿佛杂乱无章的嘈杂音,被你唱成了优美旋律的咏叹调,打出了节奏分明的拍子来。

假以时日,慢慢修炼出一种高效能、慢生活的淡定状态,纵外界风起云涌、波澜起伏,内心依旧可以做到心如止水、泰然自若。

所以,个人管理也是自我的召唤。


社会、时代、自我,都在召唤着个人管理。

当然,如果你不曾觉得它有多么令你怦然心动,它只会“犹抱琵琶半遮面”,躲起来。

只有当你对它两眼闪闪发光,它才会“千呼万唤始出来”,惊艳亮相。

出现在你眼前的,会有三大块,即行动、知识、目标。把它们集合成系统来看——

行动系统,助你提升效能、调配资源;
知识系统,助你快速更新、呈现价值;
目标系统,助你自我定向、修炼视野。

它们如三足鼎立,坚而不摧。

这么棒的神器,要不要,就看你咯。

如果你还没有,又看上了,那就开始修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样一个奥森,我们却看见了不一样的视界。一样的景色,却因为独有的别致审美,让你的整个人生变的更丰富华丽。一样的落叶...
    Andy_e027阅读 188评论 0 0
  • 苹果发布会如“7”而至,毫无疑问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各路营销人屁颠追逐的热点。然而普通人才关注 iPhone7,营...
    媒界平台阅读 302评论 0 0
  • 百宝图,宋徽宗赵佶钦命,翰林书画院画工临摹,宫廷文绣院绣娘刺绣,历时三载。 百宝图中,相传有宋徽宗钦定的一百件国之...
    大俗人冯浩宇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