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是她们演技的差距,我则看到了她们生命状态的不同

吊炸的表情

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这一综艺节目中掀起了惊涛骇浪,刷屏级的“扔鞋事件”把她再次推向舆论前沿。

曾经的黑历史“三门”事件一度把她推向风口浪尖,给正春风得意的章子怡一记响亮的耳光;她的情史也被人诟病,先是沙滩照事件,后是劈腿事件,让她从事业的巅峰走向低谷。

但是与以往不同,这次她的霸气回应大快人心,大家对她赞誉有加,不仅专业,还非常公平正直。

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个场面:当大家都因郑爽的笑场,哈哈大笑时,嘴角本来上扬的章子怡拉长了脸,满脸的严肃。当刘烨对郑爽的表演表示很满意时,她从专业的角度严肃地质问“你满意什么?”开始,再到毫不留情面地提出质疑,最后毫不犹豫地把鞋扔到台上,怎一个“洒脱”了得?

后来在宋丹丹的圆场中,她马上由愤怒不屑转化成爽朗一笑,转身拥抱刘烨,这种强大的内心和情绪转换能力,实在是让人喜欢让人佩服。

是的,我内心非常羡慕这样霸气而优雅的回应方式,因为目前的我做不到,所以羡慕。


郑爽式章子怡与章子怡式郑爽

我想:如果把章子怡换成郑爽的个性,那么新的章子怡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她会跟着宋丹丹,刘烨笑起来,即使她觉得表演中笑场不专业,不敬业。为什么呢?因为她潜意识会认为别人的感受和直觉是正常的,而她的感受可能是错的。她会第一时间肯定别人的选择和判断,同时忽视自己的感受,怀疑自己的判断。

我又想:如果把郑爽换成章子怡的个性,那么新的郑爽会有什么表现?

首先,郑爽不会笑场。这是什么平台,是实现自己理想抱负的舞台,怎么能够不认真对待呢?即使笑场了,她会被突如其来的场面吓得把脖子缩起来吗?不会!她会倔强地维护自己或是马上为自己的失态道歉。

但是章子怡就是章子怡,郑爽就是郑爽,她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心理特征。她们的表现就是她们各自的生命状态对世界的回应。


不同的生命状态,不同的回应方式

为什么章子怡敢扔鞋发脾气?

1.一点一滴积攒的雄厚实力

章子怡出生于一个非常普通的工人家庭,在人们眼中并不起眼的小女孩,非常喜欢唱歌跳舞。17岁那年,她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但是在大一的时候,她开始怀疑自己,认为自己没有表演的天分,想退学。经过一年的磨练之后,她却变得勇敢了,不再那么害怕表演了。她说,她知道自己没有天分,所以愿意下功夫,花时间去努力。从《我的父亲母亲》开始,到《卧虎藏龙》,再到《艺妓回忆录》,章子怡每次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她都咬牙坚持下来,一次又一次突破了自己,最终走向国际舞台。而在这一路的打拼中,她呈现出足够的勇气,敢于承认自己的野心,敢于面对流言蜚语,也攒够了任性潇洒的底气。

2.荣辱不惊的强大内心

章子怡从始至终,都没有得天独厚的先天资源,她并没有倾国倾城的美貌,身板也僵硬,但是她非常倔强,有常人没有的意志力。读书期间,她为了练功压腿,晚上睡觉把腿掰到肩膀睡觉,第二天腿都麻了。因为觉得自己比同学落后,她付出的比别人更多,也承受了更多的孤独。她铆足了劲儿去演好每一部电影,主动地去追寻她渴望的东西。不管是事业上,还是情场上,她毫不掩饰对名利,对成功的追求,因此她收获了世界给她带来的百般荣耀,也经历过世界带给她的恶毒诋毁。在她心目中,她拥有的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拼命争取来的,不是别人给的。在《一代宗师》中,她说,“不是你还的,是我自己拿回来的。”就是她人生最好的写照。

3.自信热情的生命活力

在章子怡的脸上,你看不到优柔寡断,看不到退缩,看到的只有扑面而来的自信,倔强,热情和活力。但是早年的她身上多了一分坚毅,少了一分柔情。幸运的是:几经波折,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最好的亲密关系,卸下自己随时准备战斗的盔甲。汪峰被无数人骂做渣男,但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汪峰是一个情史丰富但内心强大的男人,他有足够的胸怀和爱来融化一个倔强又骄傲的女人,让她身上凛冽的锐气化成柔肠百转,多了一分柔情,少了一分倔强。我想这就是她情绪转化能力如此强大的根源,就是她作为后妈却愿意把最好的爱给女儿的根源。

为什么郑爽演不出愤怒的状态?

1.名不副实的实力

郑爽是富二代出生,我们不能否认她的优秀,5岁就开始学钢琴,舞蹈,长笛。16岁那年,被中戏,北影,上戏同时录取,最终她选择北影,成为07级表演系本科班最小的学生。大学期间的她依旧刻苦,一直被称为“学霸”。但是她目前演技不好,是大家公认的。虽然她勤勤恳恳,出演了不少影视作品,但是角色比较单一,突破自己的作品几乎没有。她曾经焦虑过,崩溃过,甚至一度想退出娱乐圈,我想她也是感到了自己的力不从心。在演技方面,目前的郑爽确实没有做到实至名归。

2. 讨好世界的虚弱内心

成为演员也许不是她自己最想要的梦想,更多的是爽爸爽妈的意志。因此她并不是拼尽全力为自己而活。她笑场,并不是她不敬业,更可能的原因是她根本演不出来,她活得太压抑了,无法诠释这种角色的内心活动,也无法释放这种愤怒的情绪。她对这个世界是讨好的状态,她明白自己演技不好,只好用微笑来讨好这个世界。她需要甩掉自己清纯,傻白甜的人设包袱,但是这并不容易。媒体千方百计挖到关于她的黑料,如抽烟,如在微博小号怼粉丝怼媒体,认为这是她放飞自我。可这只不过是她多年积压的负面情绪的爆发而已。

3.自卑退缩的生命状态。

郑爽家境优越,是人们眼中的白富美。她人气极高,动不动就上热搜。但是从小背着妈妈没有完成的演艺梦想,背井离乡,受人欺负却无人撑腰,这些带给她的阴影,给她骨子里留下的深深自卑感,是优越的外在条件和勤奋的努力无法弥补和掩盖的。面对事业,她被动选择了继续走下去,但是以这样的生命状态,路能够走多远?她现在需要的不是通过演戏打磨演技,而是要寻找自我,活出自己的生命状态。我真不希望她继续用拘谨,用小心翼翼来保护自己,讨好世界。

如果郑爽有章子怡的生命状态,她一定是一个演技不差的人。因为她不缺演员的基本素养,也不缺严谨认真的态度,她就是缺一份带有自信和热情的生命活力。


活出有生命力的状态

从两位演艺人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力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它比我们的出生重要,比我们的长相重要,甚至比我们努力本身还要重要。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活出自信热情,有生命力的状态呢?

1.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们大多数人在世俗的期望中,在现实生存的压力下,渐渐丢失了曾经的梦想。但只有梦想才能照亮一个人的生命。我们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害怕被嘲笑,我们就失去追求梦想,追求成功的勇气。

2.遵从内心,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选择那条遵从自己内心,但也许更难走的路。这条路上也许会充满失落,充满委屈,充满艰辛,但相信一切不适都会过去。只有在这条遵从内心的路上,我们才能练就一颗波澜不惊的强大内心。

3.在最好的关系中滋养自己。

如果童年的我们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活出自己,那么我们就为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关系氛围,真实自在做自己。我们不再活在父母的,权威的期待中,我们只要活在自己的期待中。


我对自己的期待

我问自己:为什么章子怡扔鞋事件会引起我如此大的兴趣,我无论如何也要去看看那一幕?

内在的声音告诉我:因为我也是一个被压抑很久的生命体,缺乏生命力,很久没有勃然大怒,没有开怀大笑。我想要从章子怡的身上吸取那种挥洒自如的生命能量,我也想拥有那种旺盛的生命力。

我期待自己,敢于承认自己的雄心壮志,也敢于承认自己的脆弱与不安。

我期待自己,既能在开心时,开怀大笑;也能在愤怒时拍案而起,勃然大怒。

我期待自己,不再只是讨好这个世界,而是能够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就像曾经的刘媛媛,面对没有为自己转身的导师,她狠狠地大声喊出:“我会让你们后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值班。常常这样写到,写到这时,就收笔了。 一天过去,是怎么的一天呢? 早上上班来,签到,然后正常开进班会。说些...
    大李员外阅读 284评论 0 0
  • 一个人 最适合醉卧青山 以慵懒为茶 以平淡为水 捡几页沧桑 点燃 再抓一把风 催化 就可以煮一壶红尘 此刻 看 天...
    有风来过19阅读 185评论 3 1
  • 一、学习:(1)受嘉和苏丹的影响,聆听"魔力"音频";(2)读了一点《拥抱你的内在小孩》;(3)继续复习专业竞赛题...
    毛兜兜阅读 294评论 0 0
  • LNMP环境中的Linux基础配置,包括网络、yum源、时间和参数优化等内容,仅供参考。 环境参考 centos ...
    tumg的LNMP_IOS小集阅读 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