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活该你单身

父母总是很奇怪,大学千叮呤万嘱咐,好好学习,学业为主,争取保研,不要一心扑到爱情里不能自拔。在父母给白宇灌输了一系列大学谈恋爱的负面影响后,白宇决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他的书。

一直到研究生毕业, 也完全没有考虑过身边的姑娘。随着毕业的到来,让白宇苦笑不得的事情随之即来。父母开始催他找女朋友了,话里话外的意思大概是,你都这么大了,这些年在学校难道没遇到好姑娘,都不知道谈念爱吗?

白宇内心只有一串省略号呼啸而过。大学不让谈恋爱,好像一毕业天上就可以掉下一个美娇娘给他一样。

美娇娘?学的计算机专业,女生本来就少的可怜,白宇回忆过去这七年,身边的姑娘竟然都没跟她们好好一起玩过,除了……顾念。

大学的每天,除了上课,白宇其他时间都是窝在图书馆看书、写论文。每到期末,图书馆就会起占座风波。

跟往常一样,白宇带着最近正在研究的课题坐在老座位上看书,中途妈妈来了电话,白宇跟老妈打了将近半小时电话交代最近的生活学习情况后,再回图书馆,一个女生坐在他座位上。

女生说她在这里观察了很久,这个座位都没人,肯定又是占座不用的。白宇解释半天,女生都觉得他在骗她,肯定是他朋友帮忙占的座位,白宇肯定是刚来的。

白宇IQ很高,但EQ却无法描述,遇到这种情况,白宇内心的独白是:女人真难搞,无法讲道理。

他俩谁都不愿意退让一步, 所以干脆,搬个凳子,两人就这样看了一上午的书,各自守着半个书桌。

顾念,白宇乘着女生去厕所的时间,偷瞄了课本。竟然跟自己同一届的,也是计算机系的?白宇想了想,怎么也没这个人的印象。

大学的破冰晚会、迎新晚会、运动会、元旦晚会,白宇都没参加过,自然,除了宿舍之外也没几个熟人了。

第一次跟女孩子这么近,白宇是没多大心思好好看书的,一直跟看外星人一样盯着顾念。看顾念一道高数题计算的乱七八糟,身为学霸的他实在不能忍受,奋笔疾书,然后帅气的把带有三种解题思路的草稿纸拍在顾念面前。

顾念还没反应过来,白宇已经背着书包离开了座位。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顾念看着工整的字迹,虽然有点生气,可看完后,内心有一股暖流。就这样,第一次见面,白宇给顾念留下的是一个帅气冰冷的学霸印象。

回去跟室友描述后,室友作为一个八卦小天后,自然扒拉出了顾念描述的这个人物形象,一下对上了。隔壁班的,内向的很,就一心学习,也不怎么参加大学活动。

后来很多次,每到周末,顾念推掉室友们的活动邀请,都会跑到图书馆盯上了白宇的座位。久而久之,白宇实在忍受不了每天都要跟人挤一张桌子后,只好答应顾念,找一个两个桌子一起的位子,给顾念留一个。

白宇对这个姑娘的印象就是:莫名其妙,还那么笨,好多题目都不会解。

顾念每天都会给白宇带早餐,说是为了拜师学艺,让白宇教他高数和微机原理课程。一开始白宇不接受,每天都会早早吃过早餐去图书馆。结果就是每天白宇都要吃掉两份早餐,后来就只能默默接受这个交易了。

室友东子属于一个月可以去图书馆一两天的那种,当发现了这个惊天新闻后,嘲笑白宇,我们的唐长老竟然开始近女色了?白宇冷漠的直接无视他的调侃。因为是唐长老,他根本无视所有女色。

他只会想,这么笨笨的女生,麻烦的女生。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个学期。

后来,圣诞节的时候大家都忙着给男朋友、女朋友或者心爱的人送礼物、筹划表白的时候。白宇仍然在图书馆,而今天的图书馆里,寥寥无几,白宇很好奇是为什么。

顾念也没按平日里的时间来,本来就笨,还不爱学习,真让人着急,白宇心想着。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室友东子跑来图书馆,气喘吁吁的,拽着白宇就往外奔。大概内容是,东子听说一个学长喜欢顾念,今天圣诞节,把顾念约到饭馆,还筹划了一场浪漫的表白。

要知道,他们班男女比例是4/57,顾念调皮可爱,班里的那群“饿狼”,有很多人都对她有好感,只是都有自知之明,不敢出手。可陈锋不一样,帅气、阳光,学生会的部长。听说经常给顾念的室友买零食、请吃饭,都只为多打听打听顾念的情况。

知道顾念喜欢哪家馆子的菜,知道顾念喜欢什么花,知道顾念期待的表白方式后。终于等到圣诞节,这个荷尔蒙压抑不住的节日,可以表白了。

东子知道后,怎么能忍住,作为哥们,也是操碎了心。一年多下来,看这姑娘每天黏在白宇身边,还处处照顾他,自然知道这个姑娘的心思。可白宇这个榆木脑袋,竟然完全没知觉。

担心白宇错过这个好姑娘,回头再毕业再搞研究,真得光棍一辈子了。

一头雾水的白宇就这样被东子拉到了饭店里,看到了陈锋和顾念,整个大厅都挂满了千纸鹤,桌子周边洒满了纸折的小星星,听说都是陈锋自己折的,场地也是他自己布置的。

拿出了一百封情书,从他第一天遇到顾念开始,每天的日记。随机抽了几个读了,周边的妹子们都感动着并向顾念投去羡慕的眼光。顾念满脸惊讶,不知所措。

东子掐了掐白宇,啊的一声,让人群中的顾念一眼看到了“一脸懵逼”的白宇。那眼神,像是在问,又像是在期待。可白宇只说了句:“搞不懂,现在的年轻人,都在忙什么” 就准备离去了。

“我答应做你女朋友”,东子惊了,也对白宇投去了恨铁不成钢的白眼。白宇看了一眼顾念,没有祝福,好像只有失望,好像在说:又在浪费时间,还不如多解几道数学题。

不过东子也不明白,后来,顾念仍然一如既往的去图书馆,去跟着白宇一起看书、复习,讨论考研什么的。

大学毕业后,顾念去了北京,听说进了国企,工作不错。东子考上了清华研究生,东子询问顾念的情况,白宇一无所知。

“除了科研,你可以对生活中的其他感点兴趣吗?比如女人?”还是恨铁不成钢的关心着白宇。

算起来,白宇算东子的媒人。自从知道顾念对白宇感兴趣后,东子就开始打听顾念的室友,想多套点信息给白宇,然后帮他解决人生大事。一来二往的,东子就跟顾念的室友琪琪有了感情。两人双宿双飞,毕业后都来了上海。

琪琪告诉东子,其实当初顾念根本没跟陈锋学长在一起,只是看到白宇无动于衷,赌气说了那句话。还好陈锋学长也通情达理,就没跟顾念纠缠什么了。

顾念北京这几年根本没谈恋爱,天天埋头工作,时不时的都会跟琪琪打听白宇的消息,但又不想让白宇知道。滑稽的事情是,当初陈锋挂满的千纸鹤,只是听说了顾念折了很多。

而其实,从图书馆的第一次“吵架”回来后,顾念每次从图书馆回来,都会折上一个千纸鹤,里面还写满她俩当天的事迹。顾念跟琪琪一起逛街的时候,也会去看男装,嘀咕着说这个傻小子,肯定都不知道给自己添置衣裳,肯定还是大学时候老样子。

得知这些,东子打电话把白宇噼里啪啦的骂了一顿,但白宇也没听出所以然,大概就是,大兄弟,你别跟我抱怨叔叔阿姨逼你找对象,你找不到怎么办。就你这样下去,活该你单身啊。

琪琪和东子的婚礼上,是白宇跟顾念两年后的第一次见面。琪琪的捧花递给了顾念,作为姐妹最真心的祝愿。顾念还是当初的活泼开朗,走到白宇面前:

“傻瓜,这次你还打算还要这样单身下去吗?”

我都寂寞多久了还是没好
感觉全世界都在窃窃嘲笑
我能有多骄傲 不堪一击好不好
一碰到你我就被撂倒

waiting. for.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1评论 6 9
  • 场景1 第一个场景是在临冬城的会议厅里。囧、龙女、提利昂、戴佛斯和Sansa在这里。从长城回来的托蒙德和詹德利告诉...
    sparrow321阅读 273评论 0 1
  • 创业这个词在这几年像雨后春笋一样迸发出来。好像只要有谁都可以去做。 那么怎么做呢? 最近关注比较频繁的一个公众号,...
    小小plus阅读 340评论 0 1
  • 人类特别擅长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特别是女人(偷笑) 所以[万耶定律]中有: 把事情变得复杂是一项简单的工作, 但...
    晨曦的一室一间阅读 265评论 0 1
  • 唐,郭子仪既平安史之乱,功高望重。唐肃宗以女妻其子郭暧。会郭子仪夫妇八十双寿,家人相率拜贺,独公主不出拜寿,郭暧大...
    老爸的杂拌儿糖阅读 88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