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 他们 随想

       搬来16楼小小的家时,种了棵大大的幸福树放沙发旁。几天才浇一次米水的它,慢慢抽出了新绿,看着新枝叶在旧枝叶丛中奋力生长,透过阳光感受着他充沛生命活力和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我庆幸自己能遇见它,在微不足道的付出,竟然能换来这样一份生命的回报。

       年幼时的身影在每个季节照射中都蕴藏着徜徉恣肆欢笑时光。

      每年的七夕夜在离家不到800米的卢家祠里里外外,都布置着牛郎织女搭桥用的鲜花水果,村里的老、幼、妇都难得的聚在一起闲聊,当然少不了上香。妈在家的天街也摆放着多种时节水果和龙船花、千日娇、夜香花等,将家环境装饰成大节气氛舒适,我兄妹仨总待在家里自得其乐,极少被家外热闹景象吸引;曾在暑假,当中午猛烈的太阳晒着昨天刚摘的花生时,妈和我们睡在厅地上的竹床上,仰望着天空有马、有狮子、有大树等浮云,午睡的汗水与口水甜甜的,妈不时用大葵扇扇的风清爽的,梦是七彩的...多次还在梦中,广舅父就拉起我们割禾去了;也曾在寒假的农忙时,趁广舅父不注意,去邻居的田里偷柑橘吃,而舅父仔则笑我傻傻的,干农活还穿两条长裤子;西鸡组鱼塘边的田上种上一遍遍白茫茫的茉莉花,曾懒洋洋的跟着倩姐们当采花女;曾中午放学后和冬记、燕慧在稻田里扑蝶后才回家洗衣服煮饭;曾和同学妹妹为一个多音字的普通话读音去考验爸爸。

      青春时用土泥雕塑的友谊在燃烧,也有被雨水冲散,至亲每一道道刻痕都铭镌着彼此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相互扶持的坚持与力量。

      青春期的梦有着太多不在乎,令不在乎的事宜被错过。错过了可让父母最为高兴最为骄傲的学习成绩;错过了可带领我向前走却无疾而终的友情;错过了在大城市生活却没握住掌在手中的机会。青春期的梦还是青涩懵然,让我幸福得过分依赖家,并未多想家外独立、奋斗、生存。青涩的我曾坐上开往云霞山丘的列车,途中遇上火焰,山丘的植物被焚烧直至余烬灰烟化作沉沉乌云,云霞中的火种唤醒了我,使我不得不为之挣扎。人生就像裂开了一道无法修补的口子,但不遗憾,至少也曾是鞭策过自己。

       幸福的青春只因有你们相伴。

       少年不识愁滋味,尽管到了该独立生活的日子,还未真正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在父母竭尽所能地为我们输送养分,在适当的支持与包容的护荫下,我们健康幸福快乐成长。我们兄妹仨是父母的财富,他们仨也一样。十年前某一晚上,全行部分岗位和领导开研讨会,无法带上卢辙一起,会议到了10点多,竟然接到110电话,“说我儿子报警了,幼小的他被单独锁留在家”。幼年的他经常跟着我和单位同事开会、吃饭,懵懂意识傻傻的他能安分地守候在考场外,待我安心地考完试出来牵他小手吃饭去。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该熟的时候他早熟了点,这正是我父母引导着我们及时为他仨铺开以不同方式融入社会,处变不惊之路。年初二在五妗家拜完年和卢辙手牵手第一次漫游走在钟一、钟四印在脑海中熟悉的街巷,穿行于新屋覆盖了旧房,泥泞路变成窄巷,记忆棒里的画面顿时浮现却无法与现实对碰,这是时空的距离?是心的距离?

       目光所见,感知所及。沿路上卢辙适时地发挥着他的心理知识,分担着他家庭角色的责任:“靖表姐是我们的聚心力,理所当然去维护辅助她的一切;表妹是三姨的所有,且单纯不经事,肯定要奋不顾身去护航;纵然追溯探讨家族史,这刻可先由太婆婆、公公开始,由我们仨接力、传承.....”。

      青春充满了无限可能。就像我不知那棵幸福树的下一片枝叶会怎样,无论我们以哪一种姿态驾驭未来,只要朝着阳光昂首向前,青春记录着难忘,书写着期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