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借钱

前几天有朋友找我借钱,我拒绝了。不知道会不会得罪人,不知道会不会因此失去一位旧友。无论怎样,隔阂肯定会因此出现的。

自工作以来,这是第九个人向我借钱了。第一次借给一个亲戚五千。当时他说等到五一了就给我,可是两个五一都过去了,钱依然没回来。碍于情面,又不好意思要。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一个人在外,身上差点断了生存的本儿。一个人攒了好长时间终于还完了大学四年的助学贷款。没有钱,就没有安全感,那种日子真的太难熬。

第二次,高中时经常一起吃饭的一哥们买房,他向我借钱。当时我还在还贷中,我身上总共不到一万,我不情愿借,但碍于面子和他的一直诉说下,还是借了他三千。后来主动给他要,总感觉特别扭。我想我是得罪了他吧。

第三次借出,是借给现在一起在上海的大学同学。他人品没得说,我相信他会说什么时候还就什么时候还,所以我没有犹豫的借给他。一次一千,一次五千,都是一个月左右就还了。这个我挺感激他的。有信用的人,我想肯定值得深交。

其他情况,我都拒绝了。有我很喜欢的朋友,有曾经在工作上帮助过我的同事,有我的高中同学,有我毕业季同桌儿,有我的发小伙伴,还有我的舅家表弟。我没借他们,有的是因为我实在无能为力,有的是我不敢信任。总之,我觉得借钱者和被借者,一旦交易没成功,双方都不会舒服的。在我,如果我借钱没借到,我会难受很长时间。所以,即使我非常困难,轻易我也是不会找人借钱的。

前年时候,我真的需要借钱,然后一时竟然找不到人。最后我借了经常在一起吃饭的一个同事一千五。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他。只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分别后,我们有些疏远了。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性格差别太大。他性格很极端,极端到让我不敢去深交。后来有一天他找我说要来上海找工作,希望可以在我住处借宿一段时间。本来我是没什么可说的,但那时候我还和我同学合租。我这个同学脾气有点不好,加上他有洁癖。我想他们性格肯定格格不入。然后我就没同意。再后来就没怎么联系那位同事。我想他肯定会骂我的。以他的性格,一定会的。

我不想朋友求助时拒绝对方,可是也是没办法。活在这个世上,我们先先后后会遇见很多人。有的人来了,又走了,有极少部分人会成为我们生命里的常客,他们会成为真正的朋友,而绝大多数人会和我们渐行渐远。时间长了,不见面了,不联系了,最终在我们的世界消失了。

前几天和一朋友聊天。他终于打开心扉对我说了他内心真话。他说他极受不了有的人对他的挖苦,嘲笑与鄙视。他说他有时都要忍不住冲上去大打出手了。

我震惊极了。他给我了错觉。我一直觉得他很大度,每天嘻嘻哈哈的,别人开他玩笑,有时我都不能忍了,他还哈哈大笑,根本看不出他有生气的样子。我也觉得他没有生气没有在意。可是那天听到他的话,我愕然了。

原来每个人都渴望得到认可与尊重。

我总结到,人心是相互的,你内心什么态度,对方大抵是可以感受到的。如果你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那么首先你需要真诚的尊重他人。面对笑话与讥讽,有的人表面无所谓,其实内心很受伤。

记得大学毕业时,同学喝酒聚会,两次我说哭了三个人。三个可都是大爷们啊!有个还人高马大,一米八的个子,高高的,呆呆的,萌萌的,极聪明。和他们一起感觉很亲近,我说了内心对他们的一些看法,没想到就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了。

所以后来我就认为,平常交往中,玩笑要慎开,说话要有度。我的态度是,如果你敬我一尺,我肯定会还你一丈。如果你压根儿很鄙视我,那么抱歉,我们不是一路人,你再牛逼,与我何干!当然,很多时候我还是更愿与人为善的。

好了,马上要过年了。不说这些了。此处引用一句话做为结尾,谨以此献给眼下对自己现状尚不满意的人儿,也献给自己—“他强任他强,关我毛事涅。他横任他横,闷声过大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