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个农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过了多少个深秋,深秋里的白雾,深秋里山丘上青葱的柏树,深秋里的那条小河,深秋里的田园,它们每年每个季节依旧在青春年华里重复刻画着岁月的故事,然而故事一次又一次在妈妈那双干枯而又布满沧桑的手里上演,那双记忆里的手一次又一次抒写着田园篇章。

深秋每年依然,妈妈也依旧每天在自己的田园里拾掇。田园留忆,妈妈却被岁月留下了不可抹去的痕迹,每天的早出晚归,随着时间流逝,妈妈也渐渐老去了,两鬓斑白,皱纹早已爬满了脸颊。如今年过六旬的她,不忘初心,依然守护着祖祖辈辈留下的那几亩田地里,辛苦地耕耘着,兢兢业业,就像当初带我们三个一样,日夜操劳,如今我们都长大了,妈妈还是一样闲不下来,依然爱着那片土地,如爱她的子女一样的深。

今年深秋的最后一段日子里,总是细雨蒙蒙,被雨沾湿的泥土,轻轻地铺在了乡村那条柏油马路上。每天路过的行人静悄悄地早已留下了脚印,她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好像时间太短,路总很长。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带孩子回去看望妈妈了,本来打算这周等孩子放假就带他们去。谁知这周又有事,又得带孩子去成都,所以临时决定今天下午去看下妈妈。

骑着电瓶车,行在这条走了三十多年的马路上,不知在这条路上留下了多少童年的回忆,刻下了多少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印记。道路旁边是条小河,妈妈经常带我们去河边洗衣服。妈妈常说干农活的衣服上面有很多泥土,在家里洗浪费水,不论做什么事,长大了,要知道节约。其实妈妈没怎么读书,好像只读过小学三年级,写的起自己的名字,记得起每个季节田地里该播什么种。书读得少,但她教育人的道理还很多。

小时候家里很穷,买不起糖吃,看着别的小孩吃糖,那清口水,满嘴都是。有时像只哈巴狗一样守在有糖吃的小孩身旁,一守就是半天。总希望他会剩点,丢在地下,然而希望总是渺茫的。有一次被妈妈看见了我们三个那熊样,她走过来就把我们抱在怀里,眼里戚满了泪水,她告诉我们:“娃,咱人穷志不穷,总有一天,我们会好的,也会有糖吃,那糖会很甜,一直甜到咱们的心里。”如今生活好了,天天有糖吃,糖很甜,生活很美。

伴着细雨,穿过熟悉的小道,看到了记忆里的房子,在细雨里它还是那么的熟悉,那么地屹立在马路旁,只不过曾经的小青瓦,已变成如今的两层楼小洋房,时间改变了什么,或许就是眼前最熟悉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车停在院里,我还是像小时候一样,静静地蹲在门口等妈妈干完农活回来开门。我静静地蹲在门口,望着门口那两颗熟悉的核桃树,历经岁月沧桑,如今,叶落归根,只剩稀稀点点地枯叶,还守护着那干枯的枝干,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念,不愿早早的离开。就像孩子不愿离开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等着等着,不知不觉自己睡着了,还进了一个梦境。在梦里,我们三个牵着妈妈的手,在田坎上追着蝴蝶,在花丛里和蝴蝶翩翩起舞,风吹过,撩起了妈妈的长发,妈妈幸福的笑着,笑着,跑累了,我们三个都躺在了妈妈的怀里,很暖和,很舒适。在梦里,我笑了,笑得很开心。

“莲娃,你咋在门口睡着了呀!快起来,床上去睡别感冒了。”听着这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我慢慢地睁开了眼,看着眼前,背着背篓,衣衫褴褛,身上到处裹满尘土,两鬓斑白,满脸爬上皱纹的妈妈,不知不觉眼睛湿润了,妈妈真的老了,岁月不饶人,我站起来静静地抱着她,真希望时间能慢点,再慢点,别让妈妈老的这么快。如今生活好了,好让我们多陪陪她看青春年华,流年逝水,然而,时间太短,很多美好的东西只能留在记忆里,我改变不了时间,只能回家多陪陪她,就像小时候,她陪伴我们一样。

妈妈开玩笑似的说:“怎么,这么大了,还撒娇,不怕我身上的泥土,弄脏了你的衣服。”

“不怕,从小我都是在泥土里摸爬带滚长大的。”

“今天怎么舍得回来打一头。”

“过两天我要去成都一趟,所以今天回来看看,顺便趁个晚饭吃。”

妈妈听到我要留下来吃晚饭,笑了,笑的眼角的鱼尾纹都在上下摆动着。

好,我马上去厨房张罗弄菜。

看着妈妈转身离开的背影,眼泪掉在了那片熟悉的泥土里,妈妈步伐蹒跚,背已经开始向下弯曲,曾经记忆里熟悉的身影,如今只剩下岁月留给她的蹉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静静地坐在风箱旁,看着妈妈在菜板上咚咚咚忙碌的身影,心里美滋滋的,家就是这样,饿了,会有妈妈做的热腾腾的饭菜。冷了,有妈妈亲手织的毛衣,累了,有妈妈铺好的暖暖的床,家是游子停靠的港湾,常回家看看,岁月不饶人,别等她真的老了,入土为安时,才到坟前,哭的死去活来的。有的事不怕对不起,就怕来不及,来不及爱,来不及陪伴,抽空多回家看看。

吃完妈妈做好的饭菜,味道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留念,我坐在桌旁陪妈妈聊了会天。我们聊到了小时候的调皮,聊到了妈妈做手术那次,聊到了我结婚。聊到了弟弟将要面临的婚姻问题,还有妹妹明年大学毕业的工作问题,我们聊了很久,时间不早了,我也要回去了,心里有太多不舍和牵挂,当我坐在电瓶车上时,妈妈拉着我的手含着泪说:“莲娃,妈妈老了,没有太多的精力,财力来帮助弟弟妹妹了,你是家里老大,有的事只有靠你帮妈妈做了,有时候该帮弟妹一下,就帮一下,手足同根生。这个家以后还要靠你撑起。”

“妈妈,别操心,弟弟妹妹的事我晓的,妈,我走了。”

在电瓶车的后视镜里,我看到妈妈转身的背影,两鬓斑白,衣衫褴褛,眼角的鱼尾纹早已爬到了她的后颈,心里一阵抽噎,她为我们操劳一辈子,到老还是没有停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起来,发现幕阜山的雾散了。出去看了一圈山景,该吃早饭了。了妈说,咱们练会吧。对呀!前两天一直大雾,不适合户外练...
    邵清清静阅读 112评论 0 6
  • 《北方,我的向往》 北方 我的向往 那里多么宽广 应该像我看到的天空一样 北方 那里有奔腾的骏马 有高翔的大雕 有...
    黄开兵阅读 153评论 1 5
  • 上初中那会儿,语文老师强制要求每个人写日记,没有字数限制,定期检查。整整三年,对我来说简直噩梦,哪怕没有字数要求,...
    乙丙_阅读 762评论 5 4
  • 可以说所有的网文都是标题党,所有 网络时代最讲究流量,能有一个100万用户的公众号,谁不抢我? 所以,无论我发的文...
    百分百值得阅读 100评论 0 0
  • 最近疯狂迷上了BBC纪录片《巴黎私厨》。这里面让人眼馋的不仅仅是精致的法国料理,还有那个妆容和着装始终美丽的女主厨...
    安的烈阅读 1,593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