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和外婆家的两棵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家有两颗神秘而有故事的树。一棵在院内,是棵好大好大的葡萄树;一棵在大门外,是一棵好老好老的老槐树。

小时候一提要到外婆家去,心里的欢乐便会涨的满满的,外婆家的两棵老树,以及与外婆有关的一切,对我来说像诗、像画,更像童话。那里有好吃的、好玩的东西,有新奇的、有趣的故事,这些对我总是充满神奇的吸引力。

外婆家的院子很长,有着不算漂亮,但很有韵味的大门,或许是与我家的小院儿与栅栏门对比的缘故吧。走进外婆家的大门,我就特感新鲜、奇趣。见了外婆就讨吃的,要喝的,一切近乎无理的要求外婆都会让我们得到满足。外婆边招待我们,边骂我们,其实几乎没骂过我,大多是骂我那调皮的姨弟弟,不过在我们听来,那骂人的话根本就是一种亲昵,一种享受,让人觉得极为舒服。

院子里的大葡萄树在东屋的窗前。这棵葡萄树极其有趣,它的树身,疙疙瘩瘩,弯弯曲曲,离开地面不高处就横弯向南,横了一段后,又开始向上长,大约三十公分处,又开始分叉。长得很有亲和力,样子像极了画家笔下的梅花树。她横弯的树身就成了我们的座椅,我们的摇篮,我们坐在她身上,双脚正好离地,摇来摇去。有时攀着树杈站上去,刚好头顶绿绿的葡萄架,一串串葡萄垂下来,考验着我们的耐性,有时实在忍不住摘一个硬硬的颗粒,随着剥皮的过程口中便蓄满了酸水,于是,果肉刚沾到舌尖就又把它抛开老远,这时又招来外婆一顿臭骂,外婆有时还拿着杆子作势追打我们,我们跑得快,外婆小脚轻移,身子颤微微的,哪追得上我们,我们也不往心里去,依然我行我素。不多时,再注意外婆,只见外婆在往葡萄架上瞅,然后搬来凳子,拿来剪刀给我们剪那向阳的、泛红意的早熟颗粒。

葡萄架好长,好大,架满了大半个院子,有些枝条垂到了院外,地面上投下花花的斑影,一根根的柱子,也带给我们攀爬的童趣。记忆中,柱子啦,葡萄树身啦,都被磨得光溜溜的,可他们就像外婆一样,从不计较我们的调皮、捣乱,这里一直是我们的乐园。

听外婆讲,外婆家大门外有一棵老槐树,有一搂粗,当时只有个树桩了。我努力想象着槐树的样子以及它的苍老,它应该枝繁叶茂,绿荫蔽天吧,也像葡萄树一样,歪着身子,弓着腰吧,尤其是外婆描述的树身中有一个大洞,神秘极了。后来,大树被夏天的惊天雷给劈开了,外婆说,那是有什么精灵钻进了树洞的缘故,我想知道到底是什么精灵,可外婆也不知道,只说可能是蟒蛇呀,狐狸呀,或是什么伤天害理的怪物,只可惜了那颗古老而有威望的老槐树,就成了陪葬。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到底是哪个坏蛋钻进了槐树洞里去了,尤其让我碎碎念的也是那棵老槐树,我好想摸摸她,看看她,读读她的故事……

除了老槐树的故事,外婆还给我们讲过好多好多的民间传说,做过好多好多的美味……

怀念外婆!怀念外婆家的两棵老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