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川流不息的热爱,过热气腾腾的人生(“闪光30岁”演讲深度文字稿)

大家好,我是一位教育者、写作者,生活记录者。

尼采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可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真正清楚自己为什么而活,还是要经过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

在这个探索过程当中,我们有可能会跌跌撞撞,有可能会走很多弯路,但更多时候我还是那个会遵从内心的人,大概年轻就是无畏。

在我从校园进入社会工作后,我就经历了三次对我来说比较重大的放弃。

三次放弃

1.放弃新闻,选择教育

我大学的专业其实是新闻,毕业前在报社实习过,那时对新闻也是充满了热情。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发现有些新闻和我理想中不太一样,后来读研时也因某些原因,很有缘分地读了教育学。

读书的那三年,因为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几乎每天都是在读书中度过的。那时每天都泡图书馆,在校园最有灵魂的地方阅览着世界最顶级的哲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家们的思想。

image

生活看似很枯燥,但其实内心很愉悦。就这样,三年读完了两百多本专著,在孤独中丰盛着自己的思想,在思考中建立着我自己的教育体系。我的教育初心是想成为学生时代最想遇到的那种老师,现在差不多也做到了。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所以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2.放弃体制,选择折腾

研究生毕业之后,受身边同学影响,似乎找不到一个有编制的稳定工作好像要差一点,于是毕业前我选择了地方有点偏远但绝对稳定的工作。

有一天我在洗手的时候,听到了来自内心的声音:“我不允许我的青春缺少了奋斗”。

用心工作一年之后,我选择了离职。那时一心想要去闯,不在意要交违约金,不在意会丢掉铁饭碗,不想一眼就看得到未来,想让自己的人生多几种可能性。后来我去了大城市工作,发现自己还是喜欢成都,于是带着微薄的行李回到成都,重新开始。

3.放弃速成,选择积累

长期以来我都有写作的习惯,特别是在第一次离职还没找好下家的那段蛰伏期,我写了很多的文章。2016年在朋友的影响下,开始写公众号,同时在简书上发表文章。

大概是因为每篇文章都是用心写的,所以文章时常上首页的推荐,获得了一些读者朋友的喜欢。慢慢的有了点人气,人民日报也转载过几次我的文章,印象最深的是高晓松老师也转发过我的文章,当时挺受激励的。

后来转载的多了,邀请合作的也多了,也有一些编辑找我出书。虽然出书一直以来也是我的梦想之一,但是我还是婉拒了,因为我觉得写作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积累和沉淀。我相信微小积累的力量,慢慢来会比较快。我现在的每一天,都在认真积累。

三次觉醒

1.找到自我

我第一次出大远门独自生活,是在读研的时候,一个人来到了陌生的成都。那时的生活状态还挺糟糕的,离开了家,离开了熟悉的朋友,也刚刚结束了一段感情,遇到的导师又很严格。

每天的生活没什么以阳光可言,要难过的事情很多,类似忧愁它时刻跟着我。后来的某一天,说不清楚是哪一天,走在校园里的我突然就豁然开朗了,头顶上的乌云在那一刻全部消散。

我散落在各地的灵魂碎片像合体一样回归到了我的身上。从那一刻我便懂得:从今往后,我不再为他人而活,我要为自己而活。这是一种自我的“觉解”,能领悟到也经历了很长的路。

这和我长期的阅读、思考有关,所以有时多读点书真的很重要。

武志红在《拥有一个说了算的人生》中写道:“当你真正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时,你会喜极而泣,你会看到:原来这才是你自己,原来你就是生命。”

我当时就是这种感觉,当找到自我,不再想着为他人而活时,有一种生命的狂喜。

2.遇见“对的自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每次当我们想要去做一件事时,都希望有人陪着才有动力。特别是旅行,或是体验新鲜的事物,都希望有个如清风明月般的人陪着,否则自己很难开始行动。

我也有这样的时刻,在读研的刚开始时要告别一段感情时,其实是伤感的,但也内心期待着能遇到对的人一起。在我第一次独自一个人生日旅行时,我坐在去往康定的夜路上,外面黑得看不见五指,车堵了几个小时。

我望着星空发呆,就在那个等待过程里我突然领悟到:原来我一直等的那个对的人,其实是对的我自己。其实没有所谓的对的人、对的时机,只有对的自己。那个时候的我状态很一般,那个就是错的自己。

当我领悟的那一刻,我十分的感激,那一年我24岁。

我目前也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但是我提前遇到了对的自己,这难道不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吗?

3.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2012年被称为“世界末日”的一年,我去鸟巢看了五月天的演唱会。

当他们特别地为鸟巢唱起《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时,看着大屏幕上的自由女神像,还有里约热内卢俯瞰人间的耶稣神像时,我感觉我真的放下了。

在那场十万人因为信仰而聚集在一起的盛大仪式里,我悄悄地送给了自己一个礼物:你值得真正的快乐。从今往后,不要再情绪化,不再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收起敏感和玻璃心,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在我探索生命的这个过程里,我有过放弃,我也有自己的坚持。

五个坚持

1.坚持每日写日记手账

写日记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二十年,从小学开始,断断续续一直在记录。但是每天写一页,每年写完一本厚重的本子是从2015年开始的,之后就从未断过。写日记手账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所以并不会觉得坚持很辛苦。

有一次收拾书桌,给这些日记本编写年月,突然发现:如果每个人都有一部宏大的自传,那我的这些日记本不就是我的编年史吗?

其中2016年这一本厚本,我写完了整整一年,在一次湖北到成都的动车上丢失了,我当时都很想哭,那可是我的一年啊。

结果一周之后有人加我微信,原来我的本子坐动车自己跑去了南昌。而发现的那个人可能看到了它的厚重,寄给我了。

我当时觉得,是你的就是你的,饶多远它都会回到你身边。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我很骄傲的是,因为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所以过去的每天都在滋养着我。

2.坚持记录“每日小确幸”

我除了写日记之外呢,还会每天记录“每日小确幸”,我们有时也会称为“每日小亮点”。

我在知识星球创立了一个社群,和我的川友们一起每天记录每日小亮点。在这三年里,我们每天都会在睡前记录一天里的小确幸,就是那些睡前想起来就会微笑的事情。

这个微小的习惯,长期以来给我们平淡的生活中增添了很多的幸福感。每天在平凡生活里找微小的闪光点,即便是每天记录一点,一年也有三百多点,那我们在每个过去和当下都在闪闪发光呐。

3. 写作

潇洒姐说,人总是要沉迷点什么,获得沉迷的心流时间,那么当下你就是幸福的,你也会比别人老得慢。我的心流时间就是写作。

写作就像孤独的匠人,有点孤独,有点痛苦,但是当写下想写的东西时,内心又是无比快乐的。

有次我在学校做了一次关于心理的演讲,下来的时候有同事问我为什么可以出口就成章,我仔细想了下。

其实就是长期保持阅读,并且有写作的习惯,所以头脑里会有积累,所以会比别人思考和记得的要多一点。平时我可能比较感性,但写作时就比较理性。

4. 健身

我是从疫情中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平时工作忙碌,疏于运动。在疫情给学生上网课的时间,具体来说是从2020年3月1日开始健身的习惯,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天了,健身已经成功地成为了我的习惯。

在一百多天里,无论多忙,我还是会抽出时间运动一下。我健身不是为了瘦,只是为了更加的健康,或是更结实一点,但也不知不觉练成了小马甲线。

我关注到了钟南山院士,他以前得过心肌,但是后来他不断地保持运动,现在虽八十多岁,但我觉得他就像一精神小伙儿。

我也希望的运动健身能够影响到家人,让他们也开始重视起来身体健康和运动和重要性,特别是我的爸爸妈妈。

健身和写作一样,投不了机,倒不了把,得一个字一个字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练,日复一日,刻意练习。过程会很艰苦,但是最终的受益人是你自己。

5. 生日季旅行

了解我的人知道,每年的七月生日季,刚好是放暑假的日子,我不过生日,但是我会送自己一场生日旅行。过去几年,我先后去过了5个国家,还去了一些国内漂亮的地方。

这个习惯让我从自己的小圈子走出,去看更多更多元的生活方式。去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希望自己见过世面,也能将自己日常生活收拾妥当。前面我讲的是关于我的一些经历和人生的觉解,我始终认为,认识自己、完善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岁月变迁,你越来越增值,想想就很美好。但是有人常常会问:我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好,还是活出真实的自己好?

活在他人期待,还是活出真实自己?

我的回答是:谁规定了我们的人生一定要像格律诗一样,活得押韵又服从?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喜欢你,也会有人不喜欢你。

但是当你活着自己喜欢的样子时,还是会有一部分人喜欢你,还是会有一部分人不喜欢你。
image
image

但是在所有喜欢你的人当中,多了一个很重要的人,你会喜欢你自己,你会喜欢你自己。

30岁算什么,它只是一个数字。只要你能找到自己,奔赴热爱,就可抵岁月漫长!去认识自己,去与这个世界过招,去过热气腾腾的人生,让梦想照进现实吧!

END

往期阅读生如蚁而美如神,去做那万紫千红的事
高以翔:大概人间配不上你,爱你的人不会忘记你
原来作家们也会拖延,他们怎么克服的呢?
为什么一定要去看偶像的演唱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