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警队日常

  警校的学习总要结束。

  当初招收的就是巡警,乔承宇们毕业后,全部对口分到分局巡警大队。

  当时全国正在学习漳州110,各地公安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对巡警队伍建设报以巨大的期待。

    在这种形式下,对乔承宇们的管理要求,就是严格,严格,更严格。整个管理,继续按照全军事化,进行管理。

4    作为刚参加工作的新警,大队命令,全部不予许回家。

    除了日常勤务要求,任何人没有批准,不许走出单位大门一步。

    周六周日也没有休息,只给半天假,外出购买日用品,理发。

    至于外出洗澡之类的理由,就不必用。单位有洗澡间,四季按时开放。

    巡警生活,和部队基本一样。每天早操,训练,开饭,勤务。规范而标准。晚上全体除外出执勤人员,在家的全部进行力量训练,晚上九点半准时吹哨休息。

    这样的好处,对分局来说,多了一支24小时可用的队伍。随时可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听指挥,懂服从,基本素质过硬。

    大队的训练更加严格,因为上级巡警支队,经常组织各大队进行警体技能比赛。成绩落后,是没有脸面向分局说的。

    作为参加工作的警察,每个人都要面对量化考核。小伙子们都要求进步,各项工作都是我要干,不是要我干。

    每星期下午,除循环上岗执勤人员,大队其他人全员参训。乔承宇们一个个又黑又瘦,却都透着精悍。

    内务卫生要求更加严格。大队组织卫生检查,带着白手套,用手触摸任何能摸到的物体。包括柜子上方,背面缝隙面板,桌子下面底板,等等所有你想想不到的部位。

    所有的人发挥最大的认真,耐心进行内务,卫生整理打扫。

  乔承宇负责卫生间的时候,特意准备了一个专门用于打扫卫生的牙刷。将每一个地砖缝隙,墙壁瓷砖缝隙,甚至便池瓷器的死角,都刷的洁净无比。

    后来,看到日本人刷厕所后喝水以表明卫生程度的报到,乔承宇们没有任何惊奇。

    这个标准,他们早就达到,甚至超越。尽管没有喝便池水检验那样极端。

    当时在整个巡警大队,刚打扫完后,一个人如果赤脚走一遍,那么脚底绝不会有任何污迹。再挑剔的人也不会找出任何卫生上的瑕疵。

    当时的公安装备很简陋,上级给巡警大队每个中队配备的是侧三轮摩托和两轮摩托车。

    仅有的一辆汽车负责110出警。是从其他单位调来的金杯面包车。车身锈迹斑驳,好在外表用警用标识喷涂了,还不是很难看。乘员入门处的脚踏板都锈透了,焊了一块铁板作为补救。

    不长时间,拜这辆车所赐。出警车辆驾驶员,变成修车的行家里手。诸如用新的一元钱纸钞擦汽车白金,调汽车点火时间,都是最小的技巧。

    夏天还好,这辆车主要问题是水箱开锅。大家的解决办法是,将车的水泵节温器拆下来,再随车携带一塑料桶水,以备不时之需。

    天气稍一冷,就痛苦了。值班司机两三个小时,就要发动车辆,因为天冷水温低了,车辆不好发动,防止有警出动不了。

  冬季如果太寒冷,车就基本发动不起来。幸好大队都是小伙子,大队大门外面经常往来的人,都习惯了年轻的警察们,推着车跑着发动的场景。

  大队院内的距离短,很难将车推着,只能到大街上。

  如果路面全是冰雪,车轮打滑,多远距离都很难将车推着。那大家就得不停地,到食堂开水炉打热水,倒到汽车发动机上,帮助暖车。

    侧三轮和两轮摩托冬季也一个道理。车载电瓶如果一下发动不着摩托车,没人敢继续启动,那样会把电瓶弄得馈电。

    就要反复踩踏发动踏板,大约三四十下,才有可能向拖拉机一样,轰轰隆隆的发动起来。

    这还要有技巧,手上要不停地调手油门,调节摩托车风门大小。每天早上,大队院内都是铿锵作响的,踩踏机车踏板和发动机发动声音。

    没人觉得辛苦,在那个时候,大家觉得很不错。当时国家还不像现在这样富裕,当地谁有一辆摩托车已经是很牛气的事情了。

  因为大家都是公务员编制,管理是军事化管理,生活费用是要个人承担。

  分局给大队派了一个炊事员,伙食核算成本,大家买饭票,每次吃饭交饭票。

  当时乔承宇们工资微薄,大队的饭菜质量就很一般。比警校水平有较大差距。

  幸好每周有半天采买时间,或回家进行食品补充。尽管是朴素的饭菜,也还不至于让乔承宇们,继续将饭盒吃的汤水不剩。

    冬季基本就是白菜,萝卜,粉条为主,加几块肥肉片。馒头好多了,不再是警校那烧心的碱面馒头。酵母发面的很好吃。

    包子面条每星期都有几次,包包子时,各中队出人手帮厨。大家才知道,原来包子,面条是食堂中成本最低的。不帮厨,不会知道这些。所以,热爱劳动是没错的。

    伙房大厨不军事化管理,属于工勤人员。周六周日,节假日,是必修的。这时候,各中队就要轮流出人,到伙房值班做饭。

    那时候的乔承宇们,父母没有溺爱孩子的。大部分人从小,都被家庭培养的会做点饭。尽管水平不高多,做熟还是没有问题。

    乔承宇也常伙房值班做饭,倒也没有难住他。馒头包子都是周五大厨,准备休息前做好预备下的,热一下就行。

    其他无非是洗菜,切菜,切肉,葱姜蒜。放油,爆锅,倒入菜,用当铲子的大铁锨,在大锅中一顿翻炒,加上水乱炖后开饭。

    开饭也没有什么手抖不抖的,不管谁实实惠惠一大勺菜。反正是管饱不管好,菜就一个,没得选,实在有要求,大蒜,或者咸菜补充。做这样的大锅菜,大家没有感觉谁做的好吃。

    让乔承宇难忘的是,一周日下午,轮到乔承宇值厨。忘记提前将冰柜里的肉拿出化冻。切肉时,想将冰冻的肉块切片。石头一样的肉块没拿住,翻动了,锋利的菜刀,将左手无名指切掉一块肉,鲜血流了一地。兄弟们发动摩托车,将乔承宇送到医院。

    医生问切下的肉呢?如果带着,可以缝合上去。那时大家还买不起手机,用随身携带的对讲机,联系大队值机员。值机员赶到食堂一看,其他接手做饭的兄弟,已经不嫌弃的把案板上的肉,都丢锅里煮了。这事也没有影响当晚大家的食欲。只是乔承宇左手无名指,留下永久的痕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着警服,携带警械装备,每天反复用脚步丈量大街的长度,不是年轻巡警们的理想。 年轻人的梦...
    行无羁阅读 408评论 0 1
  • 2018.10.21 星期天 晴 亲子日记第322天 上午回妈家继续干活,女儿看了会电视闲的无聊,我喊她过来帮着...
    涓涓流水_672f阅读 122评论 0 1
  • 已然入冬,气温却爬升到了让人汗流浃背的温度。 一年又走到了尽头,回看一下这一年走过的路,竟理不出一条清晰的轨迹。日...
    啵嗯呵喂阅读 316评论 0 0
  • 沉默 将你和整个世界拆开 你就站在镜子前 看着另一边的影子 洋洋得意 身后的窗台 光阴就伏在上面 柔软而温顺 雨雪...
    梵谷先生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