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青春》关爱女生健康成长”教育讲座

少女时代是一首歌,多少人歌唱过她……

少女时代是一幅画,多少人描绘过她……

少女时代是一段诗,多少人赞美过她……

随着PPT短篇“花”的开放,七度空间的崔老师将市头小学五六年级的女学生和妈妈家长们带入了奇妙的国度。

画面中首先出现的是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相遇,在子宫内相结合形成受精卵,继而着床发育。胎儿的发育过程是一个漫长而又神秘的过程,卵子和精子相遇以后,再经过细密的筛选,才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胚胎,小生命即将开始发育。由最初的蝌蚪状,到奇怪的外星人,再到哇哇坠地的婴孩,孩子们看得无比认 真,一个个嘴巴都张大成“O”型,直叹生命的神奇,这下子她们终于能挺直腰板,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布 :“我不是充话费送的,也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更不是垃圾堆里捡来的了,我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

“大姨妈”不可怕,它标志着小女生们又长大了,变成熟了,只要特殊时期我们对它温暖相待,其实它是能帮助我们体内排出毒素的。崔老师还跟孩子们讲了自己第一次月经初潮的过程,逗得台下的女生们捂嘴偷笑,整个过程都非常轻松愉悦。

随着年纪的增长,每个女生的身体都在发生着一些细微的变化,比如慢慢凸起的胸部、脸上分泌出的小痘痘 、大姨妈的拜访等,这是她们都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可是有些孩子因为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遇到这些 事时会出现一些恐慌和迷茫,这堂讲座就像及时雨一样,给她们一一答疑解惑。

心底的小秘密

后来有个小电影,将家长和孩子的心拉回到现实中来。影片中描述的是一个成长叛逆期的小女孩,独自跨着背包流落街头,当她饿得肚子咕咕叫时,路边摊的一位老妇人端上了她最爱吃的蛋炒饭。这个时候她充满感激,神情沮丧的女孩突然想起了自己在家的公主生活——每天上学前,妈妈已经给自 己做好了丰富的早餐;下雨天,妈妈叮嘱自己要记得带伞;写作业累的时候,妈妈会端过来一杯沏好的花茶水;而自己却无数次的嫌弃妈妈的唠叨,在和妈妈争吵几句后,摔门而出……女孩的眼里充满了泪水, 使劲控制着自己不让它流出来,弱弱的问了一句:“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这种口味的蛋炒饭,而且还不放洋葱?”老妇人说:“因为你妈妈四处拿着你的照片在找你,她非常着急也非常担心你,对她碰到的每一个人都说‘请问有没见到这个女孩,她身上没有带钱,我给你钱,如果你看到她,请给她一些吃的……’,这是手机,你赶紧给她打个电话吧!”女孩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叫了一声:“妈”,泪水夺眶而出,此时无声胜有声,整个合班课室一片静悄悄。我环顾了 一下四周,台下有些女生正用袖口抹眼泪,坐我旁边的家长们也和我一样,悄悄的拿出了纸巾。只有做了父母后,才能真正明白养儿的千万种艰辛。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和学校老师的呵护,这个阶段她们不仅要面临身体上的变化,更有心理上的变化,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更应该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多给她们一些包容和理解,当怒火中烧时,请深呼吸,然后在心里默数:“我曾经也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她是我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哈哈 ,也许此举一出,怒气早已烟消云散了!

英国——儿童十大宣言

最后在全体女生齐声朗读英国《儿童十大宣言》中愉快的结束了此次讲座:

1、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3、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4、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5、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食物;

6、不与陌生人说话;

7、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

8、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9、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10、坏人可以骗。

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感谢七度空间的工作人员和活泼幽默的崔老师的认真讲解,让家长们重拾少女心,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谢谢大家!

五一班王思媛家长

2017.9.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