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都已经各奔东西。

逸夫图书馆

  六月的天遗留了春末的一丝清凉,却渐渐被初夏涌动的炽热高温所覆盖,沾染上了浮躁的气息。

  三五结伴的穿着学士服的身影,半夜喝醉酒在路上大声哭喊着“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的人群,行李箱轱辘轱辘在路面滚动的声响,无时无刻不在生动的演绎着“毕业季”这个词该有的模样。

  这时的我本该陷入大三下学期期末考复习的水深火热中不可自拔,却无端被离校的学长学姐扰乱了心绪。每每看着她们毕业前的最后狂欢乃至离去,我都会拍拍心口安慰自己,幸好毕业的不是我。然后摸了摸柜子旁贴着的哆啦A梦,继续认命背课文。

  关于哆啦A梦,我有话要说。

  大二的时候,为了参加文明宿舍比赛,懒惰如恨不得一生24小时都躺在床上的我们,愣是坚持了一个月的起早贪黑,把宿舍装扮成了一个哆啦A梦的童话世界。

  宿舍有六个成员,因为各种来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外号,分别是短短,花花,老禽兽,二狗,天屎,以及大芹菜。

  在哆啦A梦的世界里,有大熊,静香,胖虎,小夫等很多朋友。她们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平平淡淡的生活中虽然会有一些矛盾和摩擦,但正是这些平常的生活小事和雨过天晴的不易,让她们感情越来越深,也越来越像一家人。一如宿舍的我们。

  新颖的装扮理念,加上全手绘造就的童话世界,让我们拿下了院系的文明宿舍和校级示范文明宿舍的两个奖项。

  后来我们宿舍被定为院系的代表宿舍,受邀参加学校举办的文明宿舍经验交流会。要在大礼堂讲解PPT,分享宿舍故事和装扮的理念。

  我上台为众人介绍了宿舍成员和哆啦A梦的装扮理念,20几页的PPT载满了大学前两年的宿舍回忆。看着下面推掉其他事情前来听我演讲的五个舍友,我十分动容。

  人生的每一段旅途都会遇见不同的人,在这里,我遇见了你们。我知道花开花落皆是缘,我知道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别,朝着各自的未来奔去。亲爱的舍友,我们不能阻止正一天天迈进的离别的脚步,我们能做到的只有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介绍完鞠躬的那一刻,你们带头拼命的鼓掌,我知道,这一刻,你们也感同身受。

  大三的时候,因为课少,我在校外找了一份兼职。虽然是负责甜品店收银和上东西这类看起来没有多大技术难度的活,但托这个兼职的福,我接触了许多社会上的人士,也懂得了许多人情世故。

  夏天的时候,店里的顾客比较多,晚上上班的时候经常要忙到快十二点,于是我总会卡在宿舍楼门禁前几分钟刷卡进楼。但有时候,总会有那么一点意外。有一回晚上下班,走到宿舍门口的时候是11点45分,而当我拿出校园卡刷卡的时候,却发现大门怎么都打不开。

  没道理啊,明明之前十二点之前刷卡都能进去的,怎么这回……正当我对着大门一筹莫展,考虑晚上自己是不是会露宿街头的时候,花花打了电话过来。我一接,那天立马传来破口大骂的声音,说傻狍子,你再不回来你晚上就要睡大街了!

  我气馁的说:“我已经做好睡大街的准备了,卡刷不进去……”

  那边传来啊的一声大叫,随后我就听见了一阵凌乱的脚步声,因为宿舍在一楼,很快的她们几个就纷纷出动抱着枕头跑出来跟我隔着一堵玻璃门相望。

  把她们五个人的卡全都试着刷了一遍,发现还是不行。

  “要不,你打电话给学校其他宿舍楼的朋友看看,可能她们那里没有门禁,可以收留你一晚。”短短眨着眼睛对我说道。

  她们顿时像一群麻雀一般叽叽喳喳起来,为我出各种主意。

  我翻开了手机通讯录,对着几百个联系电话犯难了。原来除了她们,关系能好到让我借宿一晚的朋友,真的没有几个。

  好不容易找到了两个以前在社团接触比较深的朋友的联系方式,打过去要么是关机要么是没有人接。于是,我抬起头看着门里面她们几个期待的表情,只能摇摇头。

  “算了,我还是自己去开房吧。”

  “不行!那么晚了,你一个人去外面住被卖了怎么办!我们几个去敲楼管阿姨的门,让她起床开门,你在这里乖乖呆着。”老禽兽一锤定音。

  说完,她就深吸一口气,带着其他几个家伙,美名其约是为了撑场面,其实是为了壮胆,雄赳赳气昂昂的走了。

  “可是,阿姨那么凶,你们把她叫起来会骂死你们的……”我为此深深的担忧着。

  果不其然,在她们咚咚咚的把楼管阿姨吵起来后,阿姨顶着一头鸡窝毛对她们几个破口大骂,“叫你们早点回来又不听,现在大半夜的还叫我起来开门,再这样子我就报告你们辅导员!让她好好管教你们这帮家伙!”

  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她们,就怕阿姨的河东狮吼,此刻都摆出一副小媳妇的姿态,一直说好好好,下次不敢了。然后拼命的点头。

  阿姨给我开门的时候,我能感受的她深刻的怨念以及她们几个在阿姨背后的偷偷瞪眼,当时的我真的又感动又想笑。

  再后来,我跟兼职店老板反映了以后要早点下班的情况。因为不想晚归然后连累舍友挨骂,虽然她们不曾抱怨,但正是这份情谊让我格外珍惜。

  好想和你们一直住在一起,可是时光总是悄悄溜走,怎么也抓不住。怎么转眼间,我们就大四了。

  大四的日子显得格外忙碌,上学期仍是满满的课,下学期要实习,写毕业论文,回校答辩,论文最后结题装订,拍毕业照,然后聚会散场。

  想在毕业前完成自己之前一直想做却不敢做的事,让我们这些临近毕业的人内心蠢蠢欲动。跟喜欢了好久的男神(女神)告白,在操场的人工草地上搭帐篷露宿,跟舍友出去聚餐喝得烂醉如泥,然后在回宿舍的路上一边哭一边笑。在走之前结伴好好的踏遍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毕竟这是我们一起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地方啊......

  可能告白不会成功,可能露宿的我们会被蚊子咬的凄凄惨惨,可能想喝酒到天亮却一杯倒,可能学校太大我们踏不完每一寸土地,但是,总归是去说了,去做了,每当回忆起大学生活想起这些,可能不会再因为没有去这样做而遗憾。

  以后不会再有这样子的四年,让我们同吃同住同进退,在欢笑与泪水中共同成长。

  记得每次开学前和放假前,我们买票的时候都会热火朝天的讨论谁谁谁什么时间到车站,等等我一起回宿舍。然后狠狠的嘲笑早到或者晚回去的人。因为我们都害怕孤独,我们都需要彼此如家人一般的陪伴。可是这回我们却在车站狠狠的抱头痛哭,然后苦笑着挥手道别。

  我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可是转眼间却都各奔东西。

  真真切切的陪伴了我四年的舍友啊,谢谢你们。大学四年,是你们让我懂得了有一种疯狂叫为了攒钱看偶像的演唱会,坚持一年都吃素。有一种信任叫我银行卡给你,你出去的时候顺便帮我取点钱吧。有一种舍友情叫你晚归我帮你叫阿姨开门,即使被骂的狗血淋头也无所谓。

明月湖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毕业季,我们不留遗憾,坦然的说了再见。

  青春正当时,我们的未来还很长。期待以后更好的自己,待到日后重逢之日,一定还会是彼此最为熟悉的模样吧。

(ps:这是半年前写的文,现在再回顾一遍依旧很有感触。可能是因为最近看见好几个关系很好的大四学长学姐纷纷离校去实习,所以有感而发吧。半年前想象了一下自己毕业时可能会是什么模样,于是写下了这篇文章。现今处于大三上学期的期末,因为知道时间不多了,因为还有很多遗憾,所以我会更加珍惜未来的每一天。)

 比心~

你的名字,我的心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