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2049》:因为自私,所以成人

电影《银翼杀手2049》

天空中下起纷纷扬扬的白雪。复制人乔躺在记忆制造中心外的台阶上,冰雪落在他逐渐失去温度的身体上,融进他同样鲜红的血里。他刚把曾经以为的“父亲”送进去见他真正的女儿。那个“父亲”对他说:“那我算你的什么?”是呀,什么呢?乔的脑海中有他女儿的记忆,那是真正的记忆,可却并不属于乔。

起初,我以为所谓“复制人”就是“克隆人”,后来才发现并不一样。因为“复制人”是以成年个体诞生于世,在有意识之时即是成年状态,他们是没有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对比石黑一雄的《别让我走》,“克隆人”有正常的成长发育阶段,有童年、少年、青年,还能有一段相对自由的“模拟人生”,也可以拥有自己的记忆。而《银翼杀手2049》中的“复制人”却突兀地来到世界,仓促地被赋予使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只是服从人类的命令。虽是生物的状态,却被当作工具来使用,这就是所谓的人形机器。

生命的最后

既恐惧又依赖

电影中并没有详细说明复制人的制造技术,也没有解释人类如何让复制人无条件服从命令。也许是基于心理暗示?或是殖入复制人基因中的程序?但总之,在故事开始时我们就知道,三十年前这种“无条件服从”的机制被打破,复制人有了自己的意识,不甘于受人类压迫和奴役,于是复制人与人类之间爆发了战争。这场战争的结果让人类加深了对复制人的恐惧。

人为制造和划分族群的差别,一方面恐惧,一方面又依赖。这不只是科幻故事中的独属,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早已存在。想想中国古代的“太监”,为统治者服务而存在的人,身体残缺、饱受歧视和奴役。像复制人也会反抗,古代历史上不也有因太监引发的混乱吗?

人类的需求无度和自私会不断促使这种“被奴役族群”的产生。科幻电影不是凭空妄想,它只不过是真实人类世界的投影和延伸。

但是尽管恐惧,电影中,在流血的惨痛教训后,人类还是继续制造复制人,仍然利用复制人来为自己服务。故事的背景是一个殖民世界,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人的贪欲和自私更被无限放大。

人为制造的种族界限

复制人与人类最大的差别在于能否自行繁衍。而事实证明复制人也能够生育后,这样用于区分种族差别的根本理由不复存在,也就意味着长相一样的两个种族之间的界限消失了。人类开始恐慌,本能的反应是掩盖和压制这个破界的真相。因为真相会颠覆人类的统治,也会摧毁人类自以为坚固的伦理道德城墙。

种族界限被打破的恐慌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电影《青蛇》。虽是完全不同的两类电影,却有一处十分相似。法海不分青红皂白,只要是妖物都一律就地正法。然而当他遇到美艳动人的白、青二蛇,发现她们不仅如人一般样子,还如人一般平常生活,他的内心是动摇却又拒绝相信的。蛇精当然是异类,于世人的观念中,妖都是害人的。法海必须要抹杀或封印这些妖——这不正和人类想要压制复制人的想法很相似?而当这样的异类不仅活得像人,还怀上了人的孩子,并正常生育,这打破人类与异类界限的事实足以引起人类的恐惧。

电影《青蛇》中的情节

“白蛇产下人子”打破了法海的伦常认知,让他不得不去重新修行何为人、何为情;而《银翼杀手2049》中则是以“复制人产下人子”来撼动殖民世界的统治秩序。

长期以来,在各种科幻故事中,对未来世界的想象画面,大部分都将机器人、生化人、克隆人等描绘成强大又充满威胁的形象。他们总是想要摆脱人类的控制,获得自由,所以必须要对抗人类、消灭人类——我们一直存在着这种强烈的“被害”妄想。社会的发展预示着这种可能性的到来,于是人类一方面加强了差别等级意识,为自己的自私找到心安理得的借口;另一方面可能潜意识也受到伦理道德的自我审判,害怕遭到报复。

但就像国界线是想象中的线,人为制造的界限也是想象中的。电影正是展现当这层界限被证明是不存在时,那些关乎人性的冲突——自欺欺人的人类的反应,怀疑挣扎的复制人的反应......

记忆与灵魂

我曾经认为,决定一个人是否是他自己的关键在于自我意识和记忆。但在这部电影中,复制人是没有自己的记忆的。人类出于自我安慰式的怜悯,为每一个诞生的复制人制造了虚假的记忆。主角的记忆也是制造的,即使记忆再怎么鲜活,那终究不是作为人的记忆。只有人类才有过去,才有记忆,才会有灵魂。复制人们相信:由父母生下来的人,都具有灵魂。

所以,当他的女长官命令他找到并杀掉那个复制人生下的孩子时,他禁不住微弱地反抗了一下,他说:“从娘胎里出来的,应该有灵魂吧。”

由父母生下来的人,具有灵魂

拥有灵魂,能肆无忌惮地喜怒哀乐,他压抑着自己这卑微的愿望。他虽然面无表情,但他知道自己是有感情的。他有恋人——一个人工智能的投影,虽然只是一个虚拟的影像,但虚拟的恋人不会歧视他,他们是相爱的。

复制人没有牵挂,也不允许有牵挂,连名字都没有。于是,当他调查发现自己可能是那个女复制人生下的孩子后,他虽然在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可他的虚拟爱人了然地对他说:“你应该有个名字,就叫乔吧。”他是乔,是个有父母的人。

虚拟爱人鼓励乔给自己取名字

然而最终,乔得知他并不是那个孩子,而是为真正的“奇迹之子”作掩护的幌子。复制人的首领说:“我知道你希望自己是他们的孩子,我们都希望。”但是他不是,所以他要做好自己的棋子角色,为复制人卖命。痛苦?难过?茫然?什么都无法形容他陷于一片空白的内心。啊,原来我不是人类,没有父母。那么这些情感是从哪里来的呢?复制人就没有资格拥有这些情感了吧。

人类不是乔的伙伴,复制人也不是。他们都不懂,乔并不想去闹革命,和人类战斗。他只想能被承认是一个拥有灵魂的人。

灵魂的证明

灵魂,往往在科幻电影中被提到的词。在《别让我走》中,主角们从小被鼓励进行绘画等各种艺术创作,因为艺术创作能够证明他们是否拥有灵魂。可是即使证明拥有灵魂,证明他们如正常人一般相爱,但他们仍然逃不出自己作为克隆人的命运。

电影《别让我走》中的情节

“银翼杀手”乔也逃不出自己的命运。但是他没有屈服于任何人的命令,也没有服从复制人的大义,而是选择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拼命去救自己的“父亲”。是的,他是无父无母的复制人。但在那场误会中,他一度感受到了拥有亲人的温暖,是不是真正的父子又怎样呢?

“那我算你的什么?”你是我的父亲......

乔与“父亲”最后的对话

《攻克机动队》中,女主角说过,决定一个人的不是记忆,而是现在的行为。乔早已经是个人了,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个感情用事、会自私的人。

因为自私,所以成人。


365极限挑战营第03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逢佳节倍思亲,所以我对任何节日都会过敏(情绪低落),想念我母亲,会想很多种如果…如果她还在这会我会打个电...
    一路走去阅读 287评论 4 2
  • 正则表达式的缩写:RegExp可用于解锁文本,替换解析,格式检查(重点) 正则表达式是对象 使用:1、直接使用 ...
    紫夏离殇阅读 309评论 0 1
  • 那天见你,你正迎风流泪,站在车来车往的大马路上望着陌生冷漠的一双双眼睛哭得像个傻逼, 我不知道在你身上到底发生了什...
    恶童阅读 278评论 0 14
  • 陪妹妹补课。为了给她营养,买的晚餐太丰盛了,看得我都想重新高考一次。愿两天后的你合上笔盖的刹那,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
    迦颜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