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奔三裸婚在即,还能来两斤新鲜出炉的“自由”么?

题记:“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王小波

(1)

前几年,我在一家化妆品公司上班。众所周知,对于一个男人,而且还是如假包换的直男,呆在公司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成天跟女人打交道,其中也不乏女色。不好之处则是容易一不小心就给女性化了,沦为娘炮。

当时带我的是市场总监,一个戴眼镜的精力旺盛的中年单身男,人挺不错的,在我们这个行业里也算半个角儿。

最主要的是,我们还挺投缘,都不吸烟也不喝酒,既爱运动也有些文艺,我们甚至还同时喜欢上了公司里的一个女同事。

记得有一次出差,谈到工作的意义,我非常好奇:老大,你这么努力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

结果他给了我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答案:为了自由。

当时,我有些蒙圈,不太明白这其中的意义,还觉得他是个浪漫主义者。

现在想起,才恍然顿悟——其实比起锦衣玉食功名利禄美女佳肴,自由才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

(2)

小时候,总会有很多的人在我们的耳边说:比起自由,还有很多的东西要重要一百倍,比如说用功读书考大学,比如说把对隔壁班的长发女生的情愫埋藏于心……

他们说了很多,也说了很多年。换言之,他们教育着我们,用一种传道授业的姿态,以一种诲人不倦的精神。

然而,多年后的我们再次想起,觉得他们说的有的靠谱,有的则大为离谱。

最可悲的是,在那些靠谱和离谱之间,我们已经失去自由很多年了。

诚然,比起古代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随口的一句“清风不识字,何必苦翻书”便掉了脑袋的文字狱,以及旧时的门当户对父母之煤的强暴爱情,我们现在已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理应敲破了大鼓庆贺——可我却一点心情都没有,因为这些都不是自由,而是基本的人权,离自由还十万八千里呢。

(3)

在哲学上,是这样子定义“自由”的:对自己和客观世界的必然认识和改造。也就是说,要想获得足够的自由,首先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做到既不盲目,又不主观。

认识这种东西,说容易其实也不容易。打个比方,如果一个漂亮的美女,她对大伙儿宣称,自己是一个女的,而且还有点姿色,所以可以简称为女色,这就叫做“认识”。

但如果她说,我很年轻,也非常漂亮,以后肯定会有嫁入王思聪之流的豪门,这就叫做“认为”,两者的差别显然不言而喻。

由此可见,任何带有偏见的认识必定会导致改造的失败,从而导致自由梦想的破灭

记得前几年,有个香港大明星说过这么一句话,说中国人就是欠管,言下之意就是中国人的自由度太高,结果引起了哗然大波。

民愤就像是干草堆里扔下的火芯一样,一下子就燃烧了起来,也不管说这句话的时间地点场合和上下文。

这种愤怒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夹杂着狂热的民族热情,生硬而强暴地把人分为敌我之分,而且还扛着“国”字大旗,从而彻底地意淫了一把。

这份快感其实有点像是小学时我们去郊游,坐在巴士上,然后小明突然站了起来振臂高呼另一个同学表演节目,比如说李小露,来一个!来一个,李小露!

一般这时侯,除了李小露之外的其他同学都会盲目地high起来,热情高涨地跟着瞎起哄,浑然不顾到底让李小露来什么,她会不会来,或者车上有没有李小露这个人。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方,内容本身无害。我只想借此说明一个道理,虽然很多人都具有轰然起哄的无比自由,但却带有一种无可救药的盲目。

这就如同一群被打开了猪圈的猪一样,自由地奔跑在广阔的天地间,却不知道要跑去哪,为何去奔跑。这样的后果就是——一不小心就欢快地跑到了屠斩场。


(4)

哈佛商学院的《管理与企业未来》一书中提到:自由是人类智慧的根源。也就是说,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如此空前繁华的文明,很大程度是因为解放了思想的束缚。

有关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忙碌而勤劳的中国人太缺乏自由思考的时间了。设想有两种生活:

一种是在监狱里,里面的基础设施都很齐全,上网不要钱而且用的是10G网速的八核电脑,此外还有个图书馆,有着看不完的古今中外的书;

另一种则是在大千世界中,让你每天为了一口饭两件衣三代人早上赶早去挤公车,晚上赶晚才回家,期间上的班又不是你爱上的。房子要不吃不喝10年后才能赚到首付,老婆能挑个二手的算不错了,一不小心还可能是二婚的。

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或者我也不例外)。

当然也有人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前者,比如说王小波。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文学天才之一,王小波一生酷爱自由,不懈追求自由的价值、自由的写作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有关这一点,可以从他41岁从中国人民大学辞职,成为一个自由撰稿人得以证明。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可以义无反顾地追求自由,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把生活的束缚丢在一边,潇洒地走在寻找智慧的路上。

可悲的是,我们很多时候宁愿随波逐流,也害怕去尝试哪怕一回——即便我们连三十而立的年龄都没到。

(5)

众所周知,纽约有一个自由女神,象征着自由和文明。可在地球的另外一边却有很多的自由落体,从楼顶或桥上,让人感受到生如夏花——即便从来就没有灿烂过。

柏拉图推崇的《理想国》是一个由哲学家来统治的贵族共和国和理想的奴隶制度。托马斯描写过的《乌托邦》则是一个没有剥削、没有阶级压迫的理想社会。

可在我眼中,真正的理想国和乌托邦应该是一个自由的国度,其有着一个宽宏公正的制度,每个人做着自己爱做的事情,并努力成为理想的自己,而不是一头自由傻乐的猪或磨面的驴,任由若干年后的墓铭志上写满了荒唐、悔恨和泪水。

对了,我当年的那个市场总监,如今已经成为了公司的总经理,并且成功地泡到了我们曾经都喜欢的姑娘。

他们幸福地生活了在一起:买了一个大房子,生了一个胖宝宝,还养了一头价值千金的牧羊犬……与此同时,他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出差在外,剩下的时间又几乎日夜埋头于工作中,生活忙碌而充实,有影响力也有成就感。

只不过,我一直想找个机会问问他:老大,你当年苦苦追求的自由,是否已经到手了呢?



盆友们,再特么不“自由”就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