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371-380】如何在头马俱乐部像火箭一样加速成长?

本文是回国以后,我受邀在成都6家俱乐部分享的主题演讲《火箭幂律,加速成长》演讲稿,也是在芝加哥参加头马全球峰会期间的所感所悟,算是为环球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有中英文两版,此处只贴中文。在各俱乐部分享时都有根据现场情况有更改和删节,这篇最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跟大家说声抱歉,如果你是来看那个黝黑的,长发的Jack(笑)我老婆说我短发更好看,在家要听老婆话嘛(笑)“咔嚓”,周一剪掉了。但是你不会失望的是,在接下来的30分钟,你会听到三个经过时间检验的,世界顶级的和大师推荐的个人加速成长秘方。

请大家举手示意我有多少人是头马会员?(现场举手)没有举手的朋友也不要感觉失落,今天你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会议结束以后,找到我们的会员主席,掏出你们的手机,打开微信或支付宝,转账1000块给他们(笑)。这样你就是确认过眼神的头马会员了,你会对我接下来讲的内容理解的更好。

所有的会员朋友们,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头马俱乐部里有的人比你快10倍甚至100倍的成长?(停顿)我把他们叫做火箭头马会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他们一旦点火,就开始加速上升。你是那个火箭头马会员吗?你想成为一个加速成长的火箭头马会员吗?

有朋友知道我去年和夫人辞职环球旅行了一年,到了将近30个国家的120多个城镇;(哇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只有少数朋友知道,我这一路还去拜访了10多家头马俱乐部。欧洲,亚洲,南美,北美都有。很可惜澳洲和新西兰没去成,因为正好赶上他们放假的季节,没人会议。整个南美加起来不到10家俱乐部,基本都在首都,有些时间不合适,就没赶上。目前发展最快的还是在我们亚洲,中东,印度,中国都是俱乐部和会员都火箭一样往上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次在介绍头马俱乐部的时候说,在130多个国家的16,000多家俱乐部,有超过300,000会员,说实话是没有太大感觉的。只有当你真正的走出国门去全世界拜访俱乐部,去参加全球峰会,你才会真正感觉到是这个国际组织的一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既见识过在城堡里举办例会的牛津头马俱乐部,(哇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在土豪迪拜俱乐部的常规例会看到了最佳演讲者的金灿灿的奖杯(哇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度新德里的头马会员让我感受了这个看似落魄的国家的人们对于个人成长巨大热情---虽然他们的咖喱味的演讲我都没怎么听懂(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斯里兰卡首度科伦坡偶遇国际主席,则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小国对于头马的重视程度不亚于联合国会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肤色,种族,宗教信仰和语言,每个人都可以在头马俱乐部里历练沟通和领导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非常幸运能以这样的身份在旅行中认识更多的朋友。你也许不能很快开始一段环球旅行,但你可以先从成都,中国开始。出国旅行的时候也可以查查附近有没有头马俱乐部,这会对的旅程增加很多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前面幻灯片提到,8月21-25号,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芝加哥参加了头马的一年一度的全球大会。在会议里我遇见了很多火箭,包括数不清的DTM---因为每个人都是DTM(笑),

往届的世界演讲冠军---还有长发的我(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际主席(就是斯里兰卡遇见的那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头马的CEO,Dan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我还遇见了我们头马的创始人,Dr Smedley!(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他们其中的一部分聊天,访谈,我想知道他们是如何看待火箭头马会员,即如何加速个人成长的。很幸运的是,他们非常热情的回答了我的提问,给出了精彩的回答。所以,今天的这个分享可以说是汇聚了顶尖演讲家和领导者的智慧,帮助你加速在头马成长。你们想听吗?准备好了吗?(Yes!)

我要分享的第一点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多上台!多出彩

我第一次见到2001年的世界演讲冠军Darren的时候,他比想象中的要矮一些(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他随后就像一个巨人一样在我面前输出了振聋发聩的三句话:Stage time Stage time! Stage time! “上台”“上台”“上台!”他甚至创办了一家公司叫StagetimeUniversity上台时间大学!(好像有点奇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如果你要成为一个火箭的话,交4份会费吧!(哇哦!)他就是这么说的,许多年以前他也是这么做的。交4分会费意味你是4个俱乐部的会员,有4倍于别人的时间上台演讲。

会员朋友们,你一般多久做一次演讲,平均一个月一次有吗?据我所知,有的会员一年也做不了一次,就悄无声息的成了DTM,Disappearing Toastmaster(笑)。这可不是你要奋斗的目标。我不是说你一定要加入4家俱乐部,但Darren说的道理浅显易懂:多上台,多出彩!这是每个火箭头马会员的基础。

去年八月份,我拜访在爱丁堡的一家俱乐部。他们的会议是在一个地下室,穿过一个长长的走廊,尽头的房间,推门而入,面积可能就只有我们这里三分之一大,摆了15个位置。会议5分钟就开始了,才来了快10个人。这时候,接待官SAA,也是今天的会议主持人Gregg和我握手。他比我高一个头,梳着脏辫,通体乌黑(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口,那白牙令我眼前一亮,(大笑)说:

“你是Jack吧!我们在Facebook上联系过。欢迎你来我们俱乐部!你加入头马多久了呀?”

“4年了。”我说。

“那你应该对头马的各种角色很熟悉了哦!”

“那是!”我心里很得意。

“那你能不能担任我们今晚的时间官啊!临时缺人。”他一脸殷切的望着我。

我脑子里快速闪过两个想法:不去不去,时间官最没劲了,也没有什么发言的时间。很无聊的。另外一个声音在我脑海像个火箭一样曾冒出来:去去去去去去啊!舞台上的每一分钟都算数!

舞台上的每一分钟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我可以!”

我很高兴我担任了时间官,因为我可以把玩这个高级的时间官神器,遥控的红黄绿提示灯。(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会议快结束的时候,轮到我做时间官的汇报了。我不仅报告了每个人的时间使用情况,还提出了时间改进的建议。一般时间官汇报是多长时间?2分钟?我超时了!没超多少。反正我是时间官,我发言的时候没人计时。(笑)

出乎意料的是,在会议结束以后,一位中年金发的女士,穿着红裙子过来跟我说,这是她听过的最棒的时间汇报。她说没想到时间官也可以在台上那么出彩。

她的这番话激励了我在之后的拜访过程中,无论是即兴演讲,还是评估,还是分享,还是客人自我介绍,我都会站上台。我这次回来,这一周之内受邀去6个俱乐部演讲,我说好啊!因为我知道,舞台上的每一分钟都算数。我会加速我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芝加哥的时候,遇到BOBO和SHERRIE,他们分别是88大区和85大区的英文演讲冠军,这次代表两个大区来参加半决赛的。跟他们聊天当中,我得以窥探中国顶级的演讲家是如何准备比赛的。

BOBO首先去的纽约,他采取的方式是随时随地随时找人练习,在纽约自由女神像下,地铁,公园,纽约时报社,机场,等等。他开始跟人打招呼的方式是:“我叫BOBO,我能借你7分钟讲个故事吗?”他通过这样的方式训练自己在几百人甚至是上千人面前如同跟一个人聊天的感觉。三天之内他已经练习过了16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Sherrie更夸张,在国内的时候,就开始画表格准备,她发誓演讲练习110次,这是三个月之前的表格,几乎每周都会练习一两次,最近练习的更频繁了。3个月之内110次演讲!你说她是不是100倍的速度在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觉得这些人离你很远,那我们说身边的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估计你们在成都所有的头马场合都见到过他们俩,可能你都快要看烦了!(笑)可他们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而且这种火箭成长的思维模式会让他们2019年跑的还要快!

那么你呢?你的下一次上台时间是什么时候?是7分钟的备稿演讲,还是2分钟的即兴演讲或者只是一分钟的时间官汇报?你会把握每一次上台的机会吗?记住:舞台上的每一分钟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说的第一点,和旁边的小伙伴击掌说,多上台,多出彩!

第二点我要说的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寻良师,找益友

当我跟Darren学习演讲的时候,大师就是大师,层出不穷的金句。其中这一句又深深的打动了我:“没有人独自变得伟大。Nobody becomes great alon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说?他举了自己的例子。从俱乐部到大区的比赛,他一直都是由俱乐部的主席David指导他。后来David把Mark Brown,1995年的世界演讲冠军介绍给了Darren。因为David觉得自己能力有限,Mark能帮Darren走的更远---多么无私啊!当Darren第一次见Mark的时候,他其实不过是想寻求认可和赞美之词,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稿子已经完美了。Mark把他的稿子拿起来,(动作)一页一页的翻,不停的摇头,最后还叹了声气。Mark,牙买加籍的美国人,笑起来就像是70岁的老爷爷,缓慢的说:

“Darren,我们恐怕还有很多活儿要干!”

Darren当时就急了!不过他一想,我是大区冠军,Mark呢?(世界冠军!)他最终同意了Mark来当他的Coach,帮助他一起改稿子。为了让你们看到有教练的成果,我们来一起看Darren当年夺冠的演讲视频开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介绍)这篇演讲讲的是,我们应该不惧失败,勇于尝试。他在一开头就设计了一个往地上倒的姿势,来说明我们人是经常栽跟头的。你们看过将军躺过的吧?现在我们看看冠军是怎么躺的?(播放视频)

大家觉得他刚才躺在地上时间久还是合适?觉得太久了不舒服的举手(有一半人)难怪你们成不了世界冠军!(笑)我数了一下,他躺了整整40秒。当他在20个俱乐部排练的时候,Darren才躺了十几秒,得到大部分的反馈是“你躺的太久了!我感觉不舒服。你应该快点起来。”Darren也很着急,他不知道怎么办好,就问Mark。

“他们都说我躺的太久了,我应该听他们的吗?”

你猜Mark说什么?

“在地上再多躺一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rren意识到Mark是对的。演讲要发人深省,直击心灵,并不是让观众感觉舒服,而是不舒服才会让他们有所觉察,思考和采取行动。”

这点微末的区别就是一个过来人,一个好的老师,教练才能告诉你。而这点微末的区别也很有可能就是冠军和第二名的差别。

Darren 夺冠以后也开始帮助更多的参赛选手进军决赛, Sherrie和BOBO今年同样接受了Darren和Mark的指导。尤其是Sherrie在获得了半决赛冠军以后,喜悦很快就变成了焦虑,因为她必须在一天两夜之内准备好一篇全新的稿子。这当然是之前准备好的,可是一开始都是专注半决赛的稿子,能不能进决赛都不知道,谈不上准备的很细致。Darren,她的Coach,花了半天时间,陪她一起打磨稿子,陪练细节。在大会结束的第二天,Darren剖析了那半天发生了什么。其中有一个细节我记得很清楚。Sherrie的题目Turn Around,中文可能翻译成反转,转身,鼓励大家不要背对生活中的挫折,积极面对,这样生活也才会给你反转的机会。她的开头结尾都是非常巧妙的设计,背对观众,Darren说她在最后说主题词的时候,有声胜无声,可以不用说词语,让观众去看去感受你要表达的。“当你是面对而不是背对生活的挫折时,美好的生活就会为你。。。”现场效果非常好。我做第四排,旁边的人欢呼鼓掌了。她第一个出场,把标准一下子拉起来了。这只是一处Coach的地方。赛后Sherrie也表达了对于教练的肯定和赞赏。“没有Darren和Mark,我就不可能走到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说你一定要请世界冠军来指导你, 可是“没有人独自变得伟大。”如果你刚开始头马之旅,就去请教那些已经完成CCAC的会员;如果你是一个老司机,那就去和经常参加比赛的头马多交流;如果你已经是冠军了,那就去找更高水平的冠军去指导;如果你还不是会员(停顿)那还是先交会费吧(笑)

在领导力路线上,也是一样的。“没有人变得独自伟大”。大家可能还记得前年在锦英俱乐部做过分享的慕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85大区的中文演讲冠军,去年做了S中区的中区长。这几天我们有机会在一起聊。她提到在刚刚接任中区长的时候其实抓瞎的,她说:

“做一个冠军的演讲,7分钟讲完就爽了,剩下的事情就给评委和500多位观众;而一个中区长的任务是,一年要服务500多位会员啊!这怎么玩?”

后来她找到了中国头马圈子的传奇人物,最早一批头马会员和领导Monica,成为她的Mentee,接受她的指导。她说,跟Monica学的最多就是。

“没有任何领导是独自带好团队的,是团队带好团队的。你必须要培养你的团队成员。他们成长了,你才是一个好的领导。”

我说,“换句话说就是, 领导不是分配干活的,而是帮助团队成长。这是本质上思想的转变。”

她点点头。在那一刻,听她讲Coach的故事,我也被她Coach到。

这跟Darren说的一样。没有人独自变得伟大。也没有独自变成专家。寻良师找益友,你才能加速成长。如果你要问我怎么找?人家不理我怎么办?那我们还需要约一个30分钟的分享才行。这是我说的第二点。

和你身边的伙伴说,你愿意成为我的良师益友吗?如果是的话,今晚我们聊一聊。(笑)

我要说的第三点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勤精进,别停下。

大家知道这个人吗?我们89大区的绝对演讲之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Kwong,两次世界冠军比赛的第二名。同时这意味着,他连续好多次参加大区的比赛都是冠军!在南中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没有人不知道他的。我跟他说:“拜托了,这次一定拿一个世界冠军,否则的话我们就没有机会了!”(笑)他原本可以像国内很多拿过一次冠军的开工作坊,或者网上开个课程赚钱。可是他从来没有停止过成为真正大师,世界冠军的努力。这次虽然没能获得名次。我问他,你还要再比多少次啊?他说,不知道,反正肯定还会One More Time!再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提到的Sherrie,她虽然身材小巧,但绝对是头马的女超人。四次获得88大区的演讲冠军,三次英文一次中文。对于我们来说,拿一次冠军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她一直在演讲道路上精进。她自己在口述过往那些年的奋斗时候,潸然泪下,她说:

“八年前,我独自来到津门打拼,到处去面试,希望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起早贪黑,工资低,还得不到老板的认可。生活中没有闺蜜,没有蓝颜知己,没有男朋友,妈妈每三天打一次电话催婚。”

她闪着泪花说:“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我只知道自己不幸福。”

而八年后,她站在几乎世界最高领奖台上,享受着成百上千人的敬仰甚至是膜拜。她究竟如何发生变化的呢?种种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她朋友圈发出的照片,你知道她付出了绝对是100倍的努力,她从来停下奋斗的脚步。她说:“练习演讲我用了7年,为了比赛潜心学习,用了四年。每一次我要放弃的时候,就会对自己说One more time,再来一次!因为这样,最终演讲让我找到了梦想,找到了自信!现在,我还是不知道幸福是什么,但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当然她还在头马里找到了男朋友,找到了老公! 同一个人(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组人,就是本次头马峰会的志愿者团队。我是第一次做志愿者,其实前期的想法很简单,志愿者嘛,就是门票可以少100美刀!(笑)我这个自私的想法,在8月21日志愿者会前培训的时候见到Michelle以后就自惭形秽了,穿着红色的马甲,笑起来特别有亲和力,她说这是她第11次来峰会做志愿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是什么驱动她当志愿者的?我期待的看着她。

“因为门票可以打折100刀啊!”(笑)

后来她说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时常不能参加头马的会议,可是每年的峰会时间是肯定留出来的。因为这是让自己最短时间保持最快精进的方式。峰会上的主题演讲,精彩比赛,大咖云集都能让自己迅速充能,感觉就好像火箭充满了燃料,随时喷射!同时自己得以服务大家也会让自己感觉到链接和价值。我问她还要再参加多少次,她笑笑说:One more time!再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还记得头马的四大价值观吗?尊重,诚信,服务和卓越。其中服务和卓越就是保持你头马中前进的动力。所以在这个组织里别停下来。如果你已经拿过俱乐部冠军,那就继续前进往小区中区大区甚至是全球比赛;如果是一个普通会员,就试着明年让自己担任官员通过服务来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如果你还不是会员,那么还是(比了搓手指的动作,笑)

回到我们开头的问题?为什么有些头马会员比你10倍100倍的成长?他们天生如此吗?据我所知,显然不是的。如果你也能照他们所分享的三条秘诀,我希望你们还记得(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你也能像火箭一样,加速成长!(掌声,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结束后)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新闻,8月12日NASA在美国佛罗里达火箭发射中心发射的帕克太阳探测器。

这是人类第一次发射的最接近太阳的探测器,近到探测器表面需要承受1500度的高温。它会从那里研究太阳活动,帮助人类更好的理解这颗对我们最重要的恒星以及它对地球生命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到这张照片我就在想,这跟我有什么关系,跟我们个人成长有什么关系?最后我想明白了:我们不是为了成长而成长。当你成为火箭,你不仅能升空,挣脱引力,飞到外太空感觉自己的很爽,更重要的是你搭载了他人的希望。你的升空为他们实现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你能激励更多人发生积极改变,这样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看到很多朋友拿出手机拍照了,我想大家都有共鸣吧!)

所以从今天开始,搭载着他人的希望,像个火箭一样加速成长起来吧!

Ps: 公益分享,欢迎各头马俱乐部中区大区转载,不用授权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