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生活井然有序?

喵了个咪问:

最近我经常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每天都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忙,可是真的做起来效率又很低,怎样才能让生活井然有序?谁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黄子京答: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曾有过类似的困扰。


记得大一的时候,面对大量的课程和繁杂的社团活动,我经常感到分身乏术。那时候为了保持合群,我总是和室友结伴而行,但是渐渐地,我发现室友在很多事情上表现得极为懒散,对生活的态度也并不积极。


后来我意识到,要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井然有序,第一件事便是走出寝室,做好属于自己的规划。


基于这样的想法,从大二上学期开始,我每天早上都会坚持六点钟起床,早早地去教室进行复习和预习。


中午的时候,我会在吃完午餐之后立即返回教室,省下时间来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晚上下课之后,我一般会去图书馆自习到闭馆。


周六周日,我喜欢在图书馆阅读导师推荐或者自己想读的书籍,累了的话便乘坐地铁去离学校最近的那家电影院看电影,在娱乐和放松的同时拓展自己的阅片量。


在这样较为紧张的安排之中,我度过了大学里剩余的三年。我不仅在自己的专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了解到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且有所涉足。


最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过程之中,我形成了一种自我提升的习惯,并且学会了如何和自我融洽地相处,更少地在意他人的眼光。


我在大学时很要好的一个同学,毕业后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梦寐以求的工作,进入了一家小有名气的影视公司。由于缺乏经验,在工作的第一个月里,他总觉得自己陷入一种混乱的繁忙之中,还经常忘记领导交给自己的琐碎任务。


后来他发现,公司里很多同事都有写便利贴的习惯,于是每天早晨到达办公室之后,他都会先拿出十分钟,对自己这一天的工作做好规划,将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工整地列到一张或两张便利贴上,然后把它们贴到电脑旁最醒目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


因为缺少自我提升的时间,每天上下班,他都会利用乘坐地铁的时间来阅读自己想读的书籍,并且将一些重点记录在手机的便签上,便于随时翻看。


三个月之后,他不仅越来越胜任自己的工作,还以广博的阅读量,为公司贡献了很多新奇的创意,得到了领导的多次认可,也收获了很多同事羡慕的目光。


怎样让生活井然有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方法。基于自己和朋友的经历,我愿意为大家总结几点我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案,供大家参考。



第一,定期做好计划,并且按时完成。


一份合理的计划能够让你的生活更有条理,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紧的事情要适当往前放,不急的事情应适当往后放。设定具体任务的时候最好从易到难,这样容易带给自己一种成就感,产生正激励,促使自己更有动力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形成良性循环。


任务设定不宜过多过杂,切不可超过自己能够承受的限度。


人在无法完成既定任务的时候都会产生一种挫败感,这种挫败感一旦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会令你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从而成为你下一个行为的阻碍。



第二,减少无意义社交,避免浪费时间。


不论你身处哪个圈子,总是难免接触到大量的社交活动,有些社交活动着实能开阔你的眼界,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然而大部分社交活动都味如鸡肋,不是坐在一起走个过场,就是以一种互相吹捧的方式畅想那未必存在的美好未来。


在我看来,这样的社交活动不参加也罢,省下的时间用来提升自我,比在酒桌上说些豪言壮语要实际得多。


另外,我们应尽量减少在手机上消耗的时间,除非工作需要,一些短视频APP在难以自控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卸载。


少一些碎片化阅读,多读一些经典的纸质书,相信长此以往,你会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三,增加生活的仪式感,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


每一个节日、每年元旦、每个月的第一天、每周一、甚至是每天早晨,我们都应赋予其一定的仪式感,可以是为自己准备的一份微不足道的小礼物,也可以是内心深处对自己积极的暗示。


如果我们把这些时刻都当作一次崭新的开始,便会不断给予自己新的希望。以日出为分界,将前一天的不悦抛之脑后,更有利于我们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新一天的生活,而不会带着前一天的沮丧,给自己一种继续在庸常里苟延残喘的感觉。



第四,保持房间整洁,提高工作效率。


整洁的房间能够帮助你保持一种愉悦的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把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的同时,建议把常用的东西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而且每次用完东西之后,要坚持放回原处,这样下次再用的时候,不会因为忘记它的位置而到处寻找,浪费时间。在舒适的环境里,我们所要做的,便是集中精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建议处理较为重要的任务时,将自己的全部专注力倾注于此,避免三心二意,这样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休息时间。


况且长时间被困于同一任务之中,人们不仅会觉得厌烦,更会丧失最初的斗志,最终完成任务的效果往往不如一鼓作气时的效果尽如人意。



第五,及时进行复盘,发现问题所在。


我们可以按照计划,每隔一段时间,就对自己之前完成的工作做一次全面的复盘,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下一阶段努力改正。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发现自己在之前的工作中可圈可点的地方,想想究竟好在哪里,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保持,并且逐渐将其演化为自己的优势,成为自己在职场中难以被他人取代的理由。


我们也可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在心里做一次小小的复盘,在脑海中过一遍这一天完成的工作,并且想想第二天都有哪些工作要做,该怎样去做,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这样,我们在第二天开始工作的时候,便能够有的放矢,不至于因为缺少规划而手忙脚乱。



第六,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学会取悦自己。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只有学习和工作,正如阿城在《棋王》中所写的那样——“衣食是本,自有人类,就是每日在忙这个,可囿在其中,终于还不太像人”。


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去感受那些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美好,比如午后温暖的阳光,雨后清新的空气,天边迷人的晚霞,以及耳边柔和的微风。有时候,坐在街边的长椅上,看看夜空里闪烁的星星,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


另外,我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之中,摄影,旅行,又或者是瑜伽,总有一件事情是你一停下工作就想去做的。按时休息,锻炼身体,适当娱乐,看似是在虚度时光,实则也是在为接下来的工作蓄力。


只有劳逸结合,才能让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更具活力。


除此之外,要想让生活井然有序,我们还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切莫跟风随大流。与此同时,我们要努力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让焦虑的情绪影响到我们的学习和工作。


电影《黄金时代》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无所谓去哪,无所谓见谁。”愿你我都能在井然有序的生活中朝气蓬勃,在尘世中一边忙碌,一边热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