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先静下心来吃一碗面?

她说:“谢谢你,你是个好人!”

她居然说我是个好人?她那么真诚,我汗都快下来了。

她说:“加个微信吧?”

我手机打不开,加不了微信,于是我们交换了电话号码。

交换完电话号码,我们就告别了。

我说:“再见!”

她也说:“再见!”

我转身就走了。我知道她站在门口看我,我很想回头,但是我不敢回头。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又胡了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全文完)

“我靠!这就算完了?”我把报纸连载《杀人动机》的那一块豆腐见方的结局又看了一遍,结果依旧。

真坑爹,这么几天来破天荒,天天翻看家里的楚天都市报,跟着刊登的故事情节一路追,一路看,其间无限遐想,快递员毛标一举斗赢恶势力,获得被害人之女许可芳心还是.......搞了半天,啥也没有。一桩谋杀案调查的也不了了之。

我发现我对这篇小说有这么大的心理落差,缘于我有一个期待:这个现杀目击证人的谋杀案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是坏人逍遥法外,还是辑拿归案?.......

我大笑,没有结果也是一种结果。如果早知道没有结果,我是不是就不会奔着看完它的这个目的?而会更享受这个故事里对人物、故事情节描写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字句子呢。

我们学习成长目的是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当为了那个目的而疲于奔命时,那个目的会如而至吗?


1、静下心来吃一碗面

“老板,麻烦一碗刀削面!”我坐店门外的餐桌旁,冲着店家喊了一嗓子。

“好勒!”只见削面师傅,右手横刀,左手拿着面团,掀开热气腾腾的锅盖,对着汤锅,嚓、嚓、嚓,一刀接着一刀,每刀都冒似惊险地擦过手指头,却每次都安然无恙,然后一双超长大木筷将其捞起,添汤,把料.......眨眼功夫一碗面就香气四溢地端到餐桌上了。

面前的这碗兰州刀削面,浅酱色汤汁上泛起朵朵油花,加上浮着的点点绿葱,中厚边薄的白面裹着青菜叶,让人不由的食欲大增。

用筷子将面挑起,“滋溜......”一口吸进嘴里,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面汤略咸微辣、极鲜、滚热,入喉刺激,让人欲罢不能的一口紧一口。

吃下去,青菜、白面和汤料在胃里翻滚,热乎乎,暖洋洋,汗珠却毛孔排出,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游走,微风吹过,一个字“爽!”。

好像早上马马虎虎地吃早餐已经有一段时日了,因为起床我就打饱嗝,毫无食欲。但在我们周梵老师能量班的第一天清晨,我居然吃下了一海碗面条!

“为什么!发生了什么?”我问身体,并感受每个部位,然后我感应到了身体的回应:“因为每次你都匆匆忙忙,视吃早餐为浪费时间。”是的,为了赶时间,我总是吃得飞快,而吃完后就不太舒服。

所以身体就自动调整,如此这般你还不如不吃,当体会到这一点时,我身体从胸口淌出一股热流在四肢延展,如电流穿袭。

原来好多时刻我并不没有活在当下,而是为所谓的目标实现而急于赶路,哪怕停留下来好好吃一碗面。

艾克哈特.托利导师所说的:我们心智最根深蒂固的一个习惯:在无法寻求圆满的未来之中,追寻生命的圆满,同时忽略唯一可以进入圆满的那个点:当下时刻。

他在书中举了例子:像翻电话号码簿或是穿过这个房间。翻页的主要目的就是去翻页,第二目的是去寻找电话号码。穿过房间的主要目的就是穿过房间,第二目的是去房间的另一边拿一本书。当你拿起那本书的那一刻,拿书又成为你的主要目的了。

每天,头脑有无数的计划、标准、期待飞过,而身体是如此的诚实的活在当下,有研究表明身体不仅受头脑的控制也受潜意识支配,它感受及记忆情感的能力是大脑的3000倍。

其实《杀人动机》里的故事是一个开放性的结果,显然最后如何发展,作者把这个给了读者,“一千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如果我期待这次能量课有巨大的收获,那么吃这碗刀削面的感觉和体验一定是美好目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突然意识到,身体运去帮我承载了太多心理层面痛苦的体验——对所谓优秀的渴望、害怕自己不够好的自卑与挫败,以及偶尔压抑的傲慢,忍不住想去评判别人的冲动.......。

“从此刻,我允许自己勇敢地把心理层面的东西活出来,请你指引我活在每个当下。”我对身体说,我知道从开始确认课程,课程就已经开始了。


2、为什么要告诉你?

女儿小文提出又买一个什么手表,今年是她第一次行使自己压岁钱的权利。她爸爸自然提议用她自己压岁钱。

“没有了!”她淡淡说了一句。

“没有?差不多2000多元吧?这么快就花完了?”我大惊。

“恩,只不过没买东西,给爷爷了!”她头都懒得抬。

“我怎么没听爷爷说起过?”我们追问

刨根问底,她道出原委,前两个月爷爷车祸住院,家里乱成一锅粥,怕我们垫付的钱不够,奶奶急于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被小文爸婉拒。这一幕被孩子看在眼里,于是她也想出一份力。

鉴于自己不能到医院照顾,便偷偷地把钱塞到老人房间的抽屉里,跟老人原本的钱混合在一起了,可能老人年纪大了,加上情况紧急,根本没顾上清理到底多少钱。

“因为,如果我当面给爷爷奶奶,他们不会要的,而且会加上一堆感谢和表扬的话。”小文是这么解释她的举动。

“我只是想做这件事而已,做了我就很开心了,并不想得到表扬。”孩子把头靠过时,我感到深深敬畏和惭愧。

回想起有多少次,我们因为想体现各自的孝顺,不断强调给他们买的礼品有多贵,想体现各自的能干,不断强调自己做了一二三四五.......,而那个行动的过程里的每一个当下, 我们都忽略掉了。

爱默生说:“有钱的主要好处是用不着看人脸色了。”钱真是个好东西,它能让我们在一切涉及钱方面的大小事物面前获得自由,所以有钱真是好事。

小文也是个小财迷,想办法在我同事面前推销她的泥塑作品,同时在她身上我更看到了爱钱的可贵之处就是没有为了这个好东西而把最好的东西丢掉。

这个最好的东西就如同作家周国平所说的:“生命的单纯和灵魂的高贵。”加上永远遵从自己的感受活在当下的那份笃定。

“为什么要告诉你?”小文的这句话不断的回响在我的脑海里,以致我常常把它置换在不同的情境,“为什么我会某些话这么生气?”、“为什么我会想要试图证明些什么?”、“为什么我会感到不安?”.......。

因为这个“为什么”,迅速地让我慢下来,观察自己,把对外的关注力收回到内在,去感受自己的呼吸,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

如佛所言:比丘,当下即因,当下即果,当下即缘 。

3、每个人都是本奇书,如果你愿意读。

“这个我不做。”说好的服务呢,我们正纳闷,对方又来了句:“我换班吃饭了,等下有人会过来的。”会场服务的这位小哥撂下一句话走了。

“先这样竖着一刀切下去,再这样一分.......”我用手比划完,那位新来的小哥,刀起瓜裂,横着切下去的半边瓜差点从桌上滚落。

“我好像搞错了?”他抬起头无辜的看着我。

“没事,没事,我们慢慢来,一样可以切分得很均匀,很好看的。”我又切了一个示范给他看。

他不太熟练,但切得极其认真,用拇指和食指约摸着比出一个距离,然后挨着上端缓缓切下去,好像生怕弄疼了这个瓜。

“哇,你切得真好啊!”其实我更想说为什么这瓜被你切得好像很幸福似的。

他用手搔搔头,不好意思的笑了,我相信每个吃了西瓜的人都很开心。

“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同学戴雯爽朗地笑道,眼前看着她的我觉得背后被什么光笼罩着。

爬过雪山,独立能干的她曾分享很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所以有时想亲近,总会被一个声音提醒:“她可能不希望被打扰。”

可是,当我们分享自我限制和自我扩展时,她用银铃般的一语中的整个课程的精粹之一。“欢迎多多打扰哈。”她拿出手机,我们边互加微信边乐呵不止。

“你说你的肩膀松不了,这就是个限制性的信念”,当瑜珈老师王娟边用手拍着我的肩膀,边震耳欲聋喊出这句话。

“来,跟我说,我的肩膀可以放松,我允许它完全放松,呼~吸~......”想要运动事半功倍,就要把意识带到你的运动中。

这位某大型企业的主管在围城里曾一度困惑不堪,在跟随我们的导师周梵老师学习不到一年的时间,各种关系顺滑,果敢辞职,远渡印度学习,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

当她带着我做瑜珈时,我被她纯然的爱,全然的相信,自然的链接,深深打动,从来做瑜珈只有疼得叫,却没想到还有一种感动的哭。破除限制性信念之网,他们无处不在练习中。

“当周老师提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时,我内心第一时间出现的话是:意念力,联接,无限。”

“当我5月份第一次参加完能量课后,回北京的火车上,半梦半醒之间,有句话非常笃定地浮现在心里:当光知道了自己是谁,就不会再停息。”

“不管怎样,旅途已经启程,我也已经准备好去充分地体验”

.........

看着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云发过我的微信分享,不知不觉中眼泪悄然滑落,那一刻我又感受到她在课间十分钟里鹊跃的跑跳过来:“我今天体验了能量疗愈,我觉得很神奇,想分享给你。”

在她激动地轻快地说着她的所感,所悟其间,我不断感觉到一股清流注入到我的身体,一会麻酥酥,一会热呼呼,我惊异地看着她,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明明在我面前,但老是会模糊变大。

当我们热情相拥后,我试着去感受在场的每一个人,他们都如此绽放,自由,真实,灵动......。

“我算看出来了,原来我们都一直在玩要么攻击别人,要么攻击自己,要么在受害者、加害者、拯救者来回打转的游戏。现在想想真是好好玩儿啊!”景玥同学边拍大腿边发出爽朗笑声。

这让我情不自禁的置换成佛陀在菩提树上拈须一笑:“妙哉,妙哉,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总之,这里有无比美丽的妖精,最豪放的孕妈妈,最温暖的绅士,最魔性的笑声以及永远强调这不是重点的大概也来自星星的朵教授........。

总之,老师的一根线,把四面八荒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奇珍异宝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串耀眼夺目的项链。

这项链的珍珠形态万千,各不相同,但它们一起诠释了更好懂的投射和移情。

什么是投射?

当你爱自己,心中积聚的是正能量,心中的光明也投射到他者身上;

当你恨自己,心中积聚的是负能量,心中的阴暗也投射到他者身上。

什么是移情?

当你爱别人,自己也置身于受惠者的感恩心情中,因此心生喜爱;

当你恨别人,自己也置身于受害者怨愤心情中,因此心生仇恨。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写到这里,还有好多人都没写,怎么办?

每个人都是本奇书,用这么短的篇幅注定是写不完的,如果有机会,每个人写一篇,不知能否够得了。

要不,先静下心来,吃一碗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向你的大门紧闭着, 上帝落了锁, 却忘了留下钥匙。 我和你只有一个拥抱的距离, 中间却横亘整条银河。 你眨着无辜...
    谭见影阅读 328评论 2 3
  • 一开始提心吊胆的进了写作群,之后看到群里朋友们热情、热心、积极、努力的表现,感觉人与人之间原来没有太大的鸿沟,大家...
    悠悠一上海阅读 218评论 3 0
  • 1 今天游泳馆出来,碰到几个小年轻在议论失业金,我抬眼望了一下,看样子是刚入社会的农村孩子。擦身而过的刹那间,一个...
    印象周阅读 336评论 2 1
  • 多希望你能明白我,即使我什么也不说。 可可麻薯包 材料 馒头部分 低筋面粉: 150g 奶粉: 18g 可可粉...
    袁豆豆阅读 3,323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