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疲于奔命,而是款款前行!

文丨朋友如天

如今,直面“难以承受之快”的生活,我们是否该放慢脚步,调整生活节奏了呢?谨以此文祝简友们五一劳动节快乐!

1

昨天中午,邀约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喝咖啡。

他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主管,典型的“工作狂”“拼命三郎”,这些年因忙于事业,30好几还孤家寡人。

在他的生活里,工作就是全部。我们俩同在大连市,每年都难得一见。这次能见面,也是他左右腾挪,挤出的时间,你或许想象不到他有多忙。

从我们见面到结束,前后不足2个小时,他接听11个电话,拨出7个电话,翻阅微信无数,回复不下10条。即便最后离开,也是被急电催走的。后来发现,他竟然没喝一口咖啡。

如他所说,自己根本就停不下来,偶尔停下来,反而会不习惯,内心甚至感到孤独和寂寞。

他走后,我不禁在想:这么拼命死磕究竟为了什么?除了事业小有成就,从他身上再没看出别的价值。

陈道明说:“最好的事儿就是跟好朋友一起发呆。”且不说此等闲情雅致,他连享受一杯咖啡的乐趣都没有。

不过想想,又何止于他呢。快节奏、超负荷、大压力、高强度……已然成为当下许多人的生活模式。就像《欢乐颂》中的Andy、《我的美女老板》中的Emma……

快乐荡然无存,人生意义几何?正如英国著名歌手约翰·列侬所言:“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离我们而去。”

2

由此,也让我想到同事大熊。他在没来我们公司之前,曾经是一个体制内的加班狗,苦逼一族的代言人。

他回想哪个时候,没日没夜,昏天暗地,负重前行,始终活在高度紧张的节奏里。几乎吃住在办公室,离家几公里,每周也难得回家,更不用说休假休息了,从未陪爱人看过一次电影,没有陪孩子狂过一次公园,甚至没有陪父母过过一次春节……

这样疯癫的状态,大概持续五六年,直至身体释放出危险信号,他才幡然醒悟:如果再这样下去,恐怕连“革命的本钱”都没了,奋斗有个P用!

后来,他全然不顾提职和加薪诱惑,毅然决然辞职跳槽,给自己身心松绑,选择了现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他告诉我,虽然收入低了,段位降了,却能享受假期的惬意,家人团聚的快乐,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感觉自己特别幸福。而之前终日劳碌,从未感受过这种美好。

他说,自己并不是反对积极努力的态度。只是想说明,工作需倾心尽力,但也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是啊!如果玩命拼事业,甚至死磕到透支,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身体被掏空。更有甚者,把自己的健康卖给金钱和名利,这几年过劳死的例子不在少数,无需赘述。

要知道,生命只有一次,有些损伤是不可修复的。就像庄子说得那样:“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其实,人生的价值,真的并不在于不停地奔跑,适当放慢匆忙的脚步歇一歇,何尝不是生命的另一种姿势。

“生活,在工作的8小时之外”,我们之所以努力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生活。

3

很多时候,我们放不慢脚步,把不住节奏,实际上就是名缰利锁、欲望驱使,渐渐让人们迷失了自我,忘却了初心。

前段时间,因钟情文字,我申办了个人公众号,或许因文风朴实、情真意切,很受欢迎和青睐,这也更加激发了我原创的动力,坚持每天创作更新。

随着粉丝逐渐增多,关切日益增加,我的期望越来越高,想法也越来越多,结果把平静的生活搅和的细碎,睡眠时间严重不足,运动时间几乎为零,只要有点时间就是码字,总希望博得大家点赞称好,无形中让原本纯粹的喜好,加注了欲望的砝码。

有一天,我突然顿悟,越想越不对劲。自己当初不就是出于一种爱好吗?不就是为了记录生活、徜徉感怀吗?又何必让自己变得压力山大、身心疲惫呢?

好在及时调整自己,放平心态,管住欲望,让接近膨胀的心回归了平静。

现在,我依然坚持公号创作,有所不同的是,没有了先前的功利和虚荣,也不再纠结粉丝涨了多少,更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有时间就抒发点随性的感想,写点走心的故事,没时间就转载有料励志的文章。如今,码字已然是工作之余的休闲,是享受,是快乐,是自由自在……

其实,人生无处不是在与利益较量斗争。殊不知,欲望是一条鸿沟,永远都填不满。唯有懂得给欲望做减法,始终保持淡定与从容,保持清醒与自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走出适合自己的步伐,才能真正享受人生的曼妙,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4

毋庸置疑,过快的生活节奏,日益侵扰现代人身心健康。为号召人们减缓节奏享受生活,2007年2月19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了第一个“世界慢生活日”。

其实,早上个世纪80年代,意大利人就率先提出了“慢生活”方式,他们希望放慢生活节奏,“慢工作”“慢心态”“慢餐饮”“慢旅游”等等。

当然,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倡导以一种适度的、轻松的、和谐的方式,来面对工作和生活。

作家米兰·昆德拉也指出,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现实莫不如此!

金庸先生说:我的性子很缓慢,不着急,做什么事儿都是徐徐缓缓,最后也都做好了。结果他创作了15部影响世界的武侠小说。

齐白石早先就是个木匠,偶尔利用休闲时间玩一下画画,结果玩成了“中国毕加索”。

明月当年只是个公务员,也是业余时间读读“明史”,结果悟出了《明朝那些事儿》……

久走不歇,愈走愈慢。朱光潜的话点到了要害。

人生真的没必要把自己绑得那么紧,步子迈得过快、总被欲望追着赶着、被生活牵着鼻子走,就会让你丧失自我,也不可能体会生活的味道。

所以,我们不妨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在“慢”中储蓄勇往直前的“快”力量,在“快”后享受平日里忽视的一份“慢”惬意。

放慢生活的脚步吧,在慢中自在有为,在慢中做好工作,在慢中享受生活,在慢中提高修养,在慢中放飞梦想。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不失为最佳的生活状态!



转载请联系作者,侵权必究。日更不易,点赞鼓励!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理论出发不一定能指导实践,只有在实践中通过反思积累的知识才能指导实践。“行动科学”对这个论点有比较深入的阐述。组...
    Nikita1986阅读 106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好快都星期三了,女儿都感冒三天了,早上叫她起床,说还是晕,我说曦曦是最坚强的,我们不能再请假了,再请假...
    a田秋实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