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T1发布一周年,侃侃这个胖子和他的手机

       (其实还差一个月才满一年(*^__^*) )回想2014年5月20号老罗带着他得锤子手机在国家体育馆的发布会,还历历在目,不禁感叹了一下时光匆匆,真想去喝口鸡汤压压惊。哦,我怎么了忘了我对鸡汤过敏,那咱们还是聊聊锤子在这一年的得失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国内智能手机的第一波发展热潮在2011年左右,如今春风得意的小米也就是在那时候崛起。而老罗带着他得锤子杀进手机市场的时候,手机战场已经白热化。若锤子再以常规套路出招,我想必然死于乱箭之下,尸骨无存也未可知。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锤子的策略是相当值得肯定的。

     避开硬件的直接碰撞,转而在系统和软件的差异化上厉兵秣马。

     普通人在规则之内竞争,高手制定规则。当时国内各大厂商都在硬件领域拼得你死我活,锤子直接抛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不太喜欢谈硬件配置的主要原因是,对于一部卓越的手机来说,使用一流的配置只是他得基本素质。一下就从硬件转移到了软件,这一点老罗在其发布会上更是演绎得淋漓尽致。正如知乎上某前辈提到的维度攻击,(维度攻击:出自《三体》,改变对方所处的时空纬度,列如将三维世界变为二维,威力惊人.....)正如今天的苹果表对于传统钟表行业的攻击。

      系统和软件的差异化成了锤子重点打磨对象。我认为锤子对其系统的打磨还是很成功的,至少对于我还是很有杀伤力的。精致的拟物化风格在如今扁平化大潮中独树一帜,而其独家售卖的情怀更像是之前竞争对手专注于硬件忽略系统和软件而留给锤子的空子。随着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大屏优化不是应该显得尤为重要吗?都知道人类至少70%以上的外界信息由视觉获得,视觉风格设计也尤为重要,但只有锤子在视觉上下足了功夫(貌似说的有点激进了)什么静音定时,短信延迟发送等等不是一个成熟的系统本来就应该有的吗,但偏偏只有锤子这样做了.....

       至于锤子的情怀也得多说两句了,有情怀是加分项,但是作为加价的项目,多数的用户是不买账的,因为用户并没有做好迎接所谓情怀的准备。因为在之前的手机战场上,基本都在拼配置,比参数,所以才会有几千万像素的神机出现。这些也给很多用户带去了一个错误的认识:手机的好坏基本取决于手机配置的高低。就好像至今仍有很多人认为手机摄像头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手机像素的高低一样。身边很多朋友让我推荐手机的时候最先问到的问题也就不外乎这么几个:手机像素多少啊,屏幕多大啊,几核的啊,处理速度怎么样啊?基本没有人会问系统好不好用啊。所以当老罗在打系统差异化这张牌的时候就显得有些尴尬,这就需要给大量的用户“洗脑”,5.20的发布会也基本围绕“洗脑”展开,发布会刷新了优酷各种数据记录,老罗再一次创造了传播奇迹,但这样的影响力想要改变大多数人固有的认知显然还是不够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老罗这把情怀的火在短时间内还不足以解冻。以至于,之后我向人推荐锤子手机的时候,情怀这个抽象的概念让我一度难言简意赅的解释。(就如同当初团购刚刚进入国内时候,各大团购网站都在疯狂打广告,只有美团一家按兵不动,只做搜索引擎的优化。美团CEO王兴后来给出的解释是:当时团购刚刚进来,消费者基本都不了解什么是团购,看到团购只会搜索什么团购,而大多不会记住哪一家团购网,所以美团只做搜索引擎的优化。事实也证明美团是对的。正如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打的你死我活的时候,Uber进来坐收渔利。) 情怀这词已经被过度消费,但不难发现,锤子的邻居们也越来越多的强调其系统的美观,易用,人性化等“情怀”,不信你去翻翻雷军的微博,翻翻魅族的微博。

      锤子前期的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都是值得肯定的,至少在看似不合理的3000块定价下,锤子依然拿到超出预料的手机订单,通过首批用户的口碑传播,一举成名也未可知。(3000元市场是有那么一块空白的,小米不也打破1999,推出小米NOTE试水高端市场。)事与愿违, 锤子作为一个小厂商,和其他小厂商一样栽到了供应链上,而且锤子栽的更惨。虽然当初的小米也在供应链上出问题,但是人家好歹也很快解决了。锤子却整整拖了近3个月才解决,结果深陷产能危机和质量危机。下单的用户迟迟拿不到手机,选择退单的我想不在少数,少数发出来货部分又有质量问题,这时候王自如的评测视频更是雪上加霜。也难怪老罗要跟王自如约战优酷(罗质翔事件暂时不好说谁的赢面更大,但不可否认的是老罗除了提供热闹,也确实揭露评测行业的猫腻,评测行业也得到了更高的关注,我若是彭林,一定在这时不惜成本的借势炒作FView)好不容易10月份基本解决供货问题,却错过了电子产品平均三个月左右的黄金关注期,这可能是锤子和老罗都没有想到的。所以之后的降价,无奈也好,幡然醒悟也好,反正是销量走上去了。(翻了下锤子应用商店QQ的下载量501149,我想老罗的20W销量任务应该完成了吧)

      其实说到锤子这一年,不得不说说一路伴随着锤子的老罗这张嘴。

      虽然老罗那张嘴给锤子带来不少过负面影响,但瑕不掩瑜,总的来说还是值得肯定的,锤子白手起家,能有现在的成绩,老罗功不可没,主要说说问题。

      锤子前期基本不打广告,只靠老罗吹牛B,我想收购苹果这样的豪言壮语也只有老罗敢讲。为锤子手机博够了眼球的同时也给锤子埋下了隐患,吹吹牛,捧捧自己产品本没有错,可是大量的牛B之后使得消费者对锤子手机的期望值过高,再加上老罗在拔高自己的同时偶尔还有意无意的贬低对手,这就拉仇恨值了,觉得iPhone6丑,自己知道就是了,非要放到微博拉仇恨,广大果粉岂会放过你。所以当锤子手机真真的出现的时候,任何的问题都有可能被放大对待,比如老罗所说了仅次于iPhone的拍照效果,很多人可能就会:不是说仅次于iPhone吗,怎么差得那么远啊,垃圾,不是说手机怎么怎么好吗,怎么半天不发货啊,发出来的质量问题咋那么大啊?垃圾。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锤子深陷产能危机和质量危机的时候,也是被骂的最惨的时候。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老罗交出微博,退居幕后,并且进行了最后一次创业故事演讲,以一个夕阳下挥别的身姿告别老罗的身份,放出《一个司机的骄傲》宣传片,怎么感觉和苹果的《ThinkDifferent》那么像,只宣传企业的价值观,不涉及具体产品,攻城攻心看你怎么理解,捐助开源密码库项目OpenSSL,这些都是对锤子天生骄傲品牌理念和品牌形象的塑造。这不,老罗退居幕后,连IF设计金奖都拿到了。

      经过一年的风雨,国产手机市场竖起了锤子科技大旗,锤子依然还是那款锤子,罗永浩已经从老罗蜕变成了锤子科技CEO罗永浩。

      对锤子来说,前路依然荆棘丛生,看,格力手机来了,乐视手机来了,360手机来了,但我依然对这个天生骄傲的锤子科技充满期待!

      这样的期待和支持源于我对锤子科技天生骄傲理念的认同,源于我对那句: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的工匠主义的认同,源于我对老罗理想主义的认同,就好像一些的朋友包括一些很好的朋友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会喜欢一个他们认为“非主流”的歌手。除了对其作曲风格的认同,更多的是我对他专一认真的做人做事的态度的认同,当然,我并不想给谁解释或者争辩什么,因为那除了对我自己以外,其他的都不重要。

最后来看条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微博

      借数码疯报上的一句话,“我相信老罗会这样回复:锤子手机很荣幸成为手机行业的标杆,用来做对比,这是我个人感到十分自豪的事情......”

碎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