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的创造思路方法

这可能是我最后的总结了,因为我认为这几年对于视觉和图形的思考和探索对我来说足够了,下面是我最后的在视觉传达上面思索的结果。

对于我们新一代的学生,老师总是说到我们的创作的思想和创新的思路,那么对于现代的艺术和大家的感受的最主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以下两点。

1.最直观的感受。

现代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我们在看到一个海报和产品的时候,往往第一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但是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要去理解这种最直观的感受的规律是捕风捉影的。

我想在这里说一下,我认为这种对于最直观的感受,我们总是去用一种猜测和尝试的心态去揣摩它,而并非去真正的接触和去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往往在做一张海报或者说是做一系列的图标的时候总是想要这种海报具有一种设计感,或者是科技感,这种老师在日常课堂之中所提到的名词。

事实上我们并没有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接触和感受这种带给我们视觉冲击和感受的海报和作品,一切的东西大多数来源于听说,而并非是经历和感受。那么这样盲目的模仿和揣摩也就不足为怪了。

那么,对于这种最直观的感受,我想在这里解释一下。

在审美的阶段和体会上面,大多数的人都处在一个受到简单的刺激和感受的,那种类似神经反射的阶段。举个例子来说,就是牛看见红色的布料会向你发怒这种的。那么这种最直观的感受往往来自于人们对于颜色的生理反应。

而我们在学习视觉传达的过程之中忽视的第一个要点就是人体对于颜色的感知反应。而通常执着于绘画和表现的构图方法和排布上面。事实上,我们老师在对于构图方法和排布上面做的也是不到位的,当然这个到后面说。

人们对于这种颜色的反应和感受往往是成一定的规律来进行呈现的。举个例子就是大家对于美的东西都会大概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和看法的。比如中国人信奉“美一白可以遮千丑”这样的标准,以及过去的“三寸金莲”这样的。在颜色之中的话就可以对应到前进色和后退色的理论体系,而更具体大气透视规律的体系则是来自于文艺复兴时期的阿尔伯蒂的概括和总结。

这是我们对于在颜色上面的规律感受的总结,而在对于空间位置的排布来说的话,也是带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和方法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方式。

2.最深刻的规律

这个的话就是我们老师所强调的构图的方法和排布了。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通常在画素描之前会用铅笔或者其他参照物来衡量各个物体的衡量比例和关系。以及判断光源的方向和物体的影调。再根据这个规律来适当的排布和表现我们的静物,或者是人物。

而对于平面构图排布,我认为这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个就像颜色的第一感受一样,也会带给观者的第一感受。我们日常在沟通的时候第一印象往往也会决定我们会愿意听沟通对象的话。在图像上面的构图也是如此,它最终的目的就是为我们了解海报的信息打造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通常的构图方法有以下几种规律:

1.费布那契螺旋数列。

2.无理数螺旋数列。例如根号二,根号三,根号五。

3.三角构图比例。

4.包络图形和阵列排布

视觉的引导线则是往往来自于构图框架之中的参考线的对角线。

最具有动态感的描述则是将线形以45度角的排列。

而线形的汇交则是阐述图像重点的有力方式,斜线的构图引导则赋予了画面一种动态的表现。而视觉的引导手段通常有一下几种:

交汇,重叠,对角,分割。

他们的作用就是对观者在陌生的视觉规律中进行一种引导和暗示。就好比在黑灯瞎火中有人给你当向导一样。

举个例子来说这种联想吧,我们构图和排布的目的就好比。人们看到老虎,就联想到威猛凶险。看见狗狗,就会联想到忠诚。看到蟑螂,就会想到四害之一。这种构图和排布的最终的目的是让大家体会和感受你想让他们感受的东西,也就好比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这样子的联想了。

我想在这里来强调一下构图的目的和作用,这不是我们日常作画的机械的规定和流程,他们的最终的目的是在比例和线形上面所表现出视觉的象征和关联,形式化的表现只是表现视觉关联的东西的特征,从而让人理解和接受从没有接触过的视觉的韵律和表现。也就是我在前面说的最直观的表现和感受。

我想在这里强调的一点就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发展出来的这一套的构图和表现方法,都是来自艺术家对于自然事物的理解,以及自身情感的发挥和表现。而并非像我们在艺考的时候机械的记忆这种方法和道理,来提高联考的成绩。这两个关键的要素表现的是我们对于自然,对于人物,甚至是对于世界的理解和认识。从而用视觉传达出来,而不是让大家速成获奖的一个手段。

多去认识我们没有见过的东西,尝试着用自己的接触和理解去解释和表现他们,这是我认为视觉传达的重中之重。

最后就用中世纪的布道语来结束这个分享吧。

“因为我们的心总是烦躁不安,而且遗憾的就是很少全然的自我独处,所以人类创造出图像来寻求内在的抚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