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终将回归基本面

股价终将回归基本面

许多投资人会将“基本面”和“合理股价”画上等号,并认为与股市长期来说,应该会有一个合理价位,或者回归合理行情。事实上,这种认为股票长期来说会有一个客观、合理行情的人,是误将自己评估企业合理投资价位的手段,与证券市场上每日波动的股价混为一谈了。如果我们观察股价走势图,将会发现,个股也好、大盘也好,股价或指数一直是起起伏伏的,它很少固定停留在一个价位上静止不动,那就更遑论长期反映一个基本面行情了。而就算股市出现一个长期静止不动的盘整区间,投资人也无从认定该价位就是所谓反映基本面的“合理价位”!这就是投资股票的难处:技术分析者希望通过各类指标,协助投资人找出最低价位;而本面投资人则希望寻找股市的合理价位。令人不解的是,假如股市真有所谓“合理价位”的话,那“合理价位”与“最低价位”或“偏低价位”怎么不一样呢?

要搞懂存在于技术分析派与基本面投资者之间的复杂争论,投资人应该先回过头去想想,何谓“合理股价”呢?究竟市场是不是真有“反映基本面的合理股价”呢?从基本面投资派的观点来看,所谓“合理股价”共有几种说法:

一是股价必须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而公司的内在价值可以是指“净值”,也就是投资将整间公司买下来,并将所有资产全部在市场上卖掉后,扣除公司负债,所剩下来的价值,就是净值。通过股价净值比,投资人可以得出合理股价。

二是股价所反映的企业内在价值,必须涵盖公司长期创造股东获利的能力,因此可以通过评估整体企业的长期获利能力与盈余分配,加上长期股利的现金折现值,概略得出目前合理的投资价位。长期的股东权益报酬率可以协助投资人设算此内在价值。

三是股价合理价位系指投资人评估一家企业当前的盈余分配能力后,估算入合理的利润率,以得出合理的股价参考值。故分股息率是投资人可据以参考的指标。

四是股价会反映企业的盈余成长概况,当公司盈余增加时,则通过合理的本益比估算,投资人将得出合理股价。因此,通过公司每股盈余的分配能力,加上合理本益比参考值,将能得出合理股价

以上四种方法,是笔者整理出来的“合理股价”之说法(但不是全部,分析合理股价还有许多种方法)。但投资人如果仔细分析这些说法,将会发现,所谓“合理股价”并不存在于客观市场里,而是存在于投资人的心里。合理股价不是不存在,投资人常常混淆的观点在于,总假定外在的股票市场会有一个合理价位,而股价终将反映该基本数字。正确来看,应该不是这样的。合理股价应该是指投资人评估一家企业之合理价位的方法,而不是一个市场人人皆认同的客观数值。在一个证券交易市场里,每个人对每个股票的“合理价位”,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和评估标准。股票交易市场往往是不同的投资人,针对同一企业的不同“合理评价”,自行得出一个合理的预估值,递出股票申购意向书(也就是下单买股票),并通过不同人的不同“合理评价”,通过计算机撮合而得出一个市场“交易价格”。

在证券市场里,你可以根据A公司的净值为50元,合理评估其基本价值为50元,并等到股价跌至该价位时,再来购买该股票。你也可以根据其股东权益报酬率的状况,认定A公司的合理价位应为净值再加上边际利润,并得出60元价位。你甚至可以加入该公司预期获利能力爆增,以更高的本益比去设算A公司

的合理股价,而得出80元的价位。证券交易市场就是不同投资人对合理股价的盘算,并通过供给和需求,而得出一个买卖均衡的价位。故从完全竞争市场的经济学观点看,证券市场每天的收盘价,都反映当天供给(卖方)和需求(买方)曲线自由议价下的最适均衡点,也就是一个最合理的价位。股价每天都在反映当天市场供给、需求曲线所达成的最合理均衡点,它并无所谓的反映基本面可言。认为证券交易市场的大盘或个股,

长期而言会出现一个“合理价位”的人,明显是陷入一个投资误区,也就是认为股价终将反映一个客观的基本面。但事实上,合理的股价存在于投资人心中,而并不在于一个客观世界里。投资人会陷入这个误区,往往来自于一个有名的股市名言,也就是巴菲特引述其老师葛拉汉的经典名言:“股市短期来说是个选票机,长期面言是个体重机!”这句话遭到不少人误解,以为股票市场的交易价格,短期来说会因人气旺盛而不断被推高、偏离基本面,而当股市人气涣散时,其价格就会回落到合理价位。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论究这句比喻背后的原意,应该是要提醒投资人:“股价短期会因为人气沸腾,而产生选举效应,人气高的,股价就高;但长期来说,股市的人气与激情会消退,那时候,投资人应该拿出体重机,自行评估股价的合理价位,并进场捡便宜货。”企业合理价位的体重机,在投资人心里——特别是那些冷静且理性的投资人,而不是在证券交易市场里。资人如果误认证券交易所的大盘,会有一个股价秤重机,那恐怕就误解巴菲特原意了。

事实证明,股价常常跌破合本益比、净值或股息率,对于心中没有一把尺、一杆秤或一个体重机的投资人来说,往往会在市场极度悲观时,仍旧错失合理价位而最终徒呼奈何。投资人应该明白的是,合理的股价或反映基本面的价格,是在投人心中,一旦市价接近或跌破该合理价位时,投资人就应该勇敢进场,而不必管市价是否还会更低。才是基本面投资派的重要投资观点!

作者:菜丛

来源于:《股市纵横》2009年第09期总第327期

PJ笔记

“基本面”和“合理股价”不能画上等号。个股、大盘,股价或指数一直是起起伏伏的,它很少固定停留在一个价位上静止不动,不能长期反映一个基本面行情了。

从基本面投资派的观点来看,所谓“合理股价”共有几种说法:

1.通过股价净值比,投资人可以得出合理股价。

2.长期的股东权益报酬率可以协助投资人设算此内在价值。

3.分股息率是投资人可据以参考的指标。

4.通过公司每股盈余的分配能力,加上合理本益比参考值,将能得出合理股价。

投资人应该明白的是,合理的股价或反映基本面的价格,是在投人心中,一旦市价接近或跌破该合理价位时,投资人就应该勇敢进场,而不必管市价是否还会更低。才是基本面投资派的重要投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2评论 0 34
  • 这几天临近年关,预示着2018年很快就到了,很多客户朋友过来聊天时,都在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女侠也感慨万千,作为一...
    e8d83e9aa398阅读 10,173评论 127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