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穷,不能秃!——聚焦当代那些“因秃致穷”的年轻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脱发,约有2亿人群受脱发问题困扰

中国的脱发人群,越来越呈现年轻化,80后、90后人群脱发比例已超过35%。

而《中国新闻周刊》也曾援引多名医生的采访和研究,得出:脱发人群年轻化现象确实正在发生,90后这代人比他们的父辈脱发来的更早。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的的统计数据中,20岁以上的男青年,约25%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脱发;到了50岁,这一比例升高至50%。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此前公布的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也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1.6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这些数据都交叉印证了一个无情的现实:这一代人的秃顶,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

01丨秃头时代X秃头青年

“没想到网上声浪这么大!全网都在讨论,连90后都秃了,我这个80的尾巴,怕啥?世界秃头是一家!”——某互联网公司程序猿老王

在过去的两年中,“秃”这个字眼,仿佛成为人人讨论的话题。

无论是小姐妹之间的密聊,还是哥们之间的胡侃,仿佛一个不经意之间就围绕着彼此的发际线问题探讨起来。

网络上,甚至兴起了一波又一波晒发际线的浪潮。

在“秃头女孩”和“秃头男孩”们的加持下,“秃”这个字眼,仿佛丢下了自尊,成为了供大家日常戏谑,排解压力的调侃。

每一个话题的火爆,背后都站着无数被话题击中的人群。

#秃 

也不例外

和父辈们不同的是,随着现在生活和工作节奏日渐紧张,年轻人生存竞争环境也越来越激烈。

随之而来的精神压力更是越来越大,再加上网络的普及,电脑办公、沉迷手机、通宵上网……这些都会导致年轻人过早出现雄激素性脱发的场景遍布日常。

“变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话题的爆发也不过是缺个引子罢了……

或许是网络放大了这种焦虑,但想想历史上好像也没有哪个时代肯直接将这样“私密又羞耻”的话题拿出来大肆讨论,这更像一种属于80、90甚至00的时代症候。

“秃”如其来的时代,其实早已埋好引线。

最近爆火的秃头测试

02丨宁可穷,不能秃!

目前网上大多数年轻人抱怨的脱发其实主要是“雄激素性脱发”,也被称做脂溢性脱发、遗传性脱发或者早秃……

在秃头原因的诸多品类中,“雄激素性脱发”其实最为常见的,而且不分男女,但由于性别原因,男性发病率远高于女性。

在婚恋市场中,发量的多少更是在同水平求偶中起决定性作用。

有调查显示,女性对于另一半的要求中,不秃顶,排行远高于第二条。

别说女性要求,男性自己在面对脱发、甚至秃顶时,也会无比焦虑。

有人说:猝死绝对不是当代青年最担忧的问题,脱发才是!

还有人说: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秃了还没脱贫……

当头发以秒速5厘米飘落时,青春仿佛和颜值也一同离去。

对于风华正茂的80/90后,甚至朝气蓬勃的00后而言,相比起赚钱多少来,自己的发量才是他们更加注意的。

毕竟,大好年华,怎么能说秃就秃了呢!?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淑霞眼中,除了遗传占主因的雄激素脱发,压力和睡眠不足是导致现代年轻人脱发最常见的原因。

而在“头秃”声浪最强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压力对于年轻人而言仿佛与生俱来。

想起了之前流行的一句话:“当你决心踏入这个城市,就必须抛弃安逸”——越来越高的房价和加不完的班,才是一线城市夜景辉煌的主要因素。

对于那些身无背景渴望在一线城市寻找一席之地的年轻人而言,除了年轻,好像再无其它优势。

毕竟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年轻人。

在压力面前,“秃”仿佛在所难免。

一代既秃又穷的“秃穷青年”,自此诞生。

世界秃顶地图

03丨因秃致穷的年轻人们

当“秃”成为时代主流,一个千亿市场便浮出水面。

去年,戴森发布新品卷发棒,无数网友洒泪吐槽:我缺的是钱嘛?我缺的是头发啊!

对于这代年轻人而言。

钱?重要!

头发?更重要!

没头发,还买什么卷发棒啊!

所以谁能治“秃”,谁就能撬动这个千亿市场的蓝海。

可治“秃”这种事,真真假假,千百年来,从来没有人拿出根治的方案。

早在十年前,霸王的销售额便已经超过了14亿人民币,毛利更是高达9亿元!

之后伴随着成龙那“duang”的一声,这种据说以首乌、人参、皂角、侧柏叶、飞扬草等中草药为原材料的洗发水,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销售额更是蹭蹭的往上涨。

要不是有“致癌风波”,估计霸王估计能发展成“治秃”届的BAT。

除此之外,“章光101”当年也是凭借遍布全国的2500多家“专业生发”连锁咨询店,全国知名。

这些年,市场风云变化,除却老牌强手,各路打着护发、养发、生发、防脱发的无硅油洗发水此起彼伏,在各大渠道继续讲述着“治秃”的传说。

除了洗发水系列,还有各种生发仪器也被秃穷青年们热捧。

在2017年秋天阿里健康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中,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人群已占据36.1%,即将赶超占比38.5%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而这两大群体加起来,却将近占所有有此困扰的消费群体的3/4!

虽然这些产品都被热捧,但必须要说的是,疗效实在不敢恭维。

曾经代过理生发产品生意的经销商都说:

“市面上那些说增发、生发的产品都有忽悠人的成份在,要想不脱发,什么产品都不如睡眠,睡不好、生活没规律,头发肯定会掉,那些做科技开发的,哪有睡得着的。包括我自己头发都掉。”

相比较那些不靠谱的洗护用品而言,“植发”这类应用显微外科手术,显的更专业一些。

但植发本质上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大部分的做法都是将后枕部位的毛囊组织取出,“栽种”到前额。

虽然市面上的植发广告,都打的和无痛人流一样,“上午去植发,下午就上班”,可现实却远非那么美好。

植发手术的疼痛度暂且不说,留下疤痕也可以接受,但移植头发的成活率确实最让人犹豫的。

虽然部分医疗机构打出的名号大都是成活率在90%以上。

可现实远非如此,前不久一条新闻让人看着直忧伤:

江苏男子小孙去年做了植发手术,取后脑勺毛囊在额头种了2500根头发,医院承诺植发存活率95%。

术后一个多月,种的头发已经掉了一半,不仅发际线问题没解决,后脑勺的毛囊被取掉后发量也少了……

而且植发的成本也往往超出普通人的接受能力,以毛囊为单位的计价方式以及后续的保养成本都不是小数目。


程序员一身行头四万元_腾讯视频

说了那么多,其实也不是没有治法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件事】 1. [ ] pm课程学习10/90(至少花20分钟) 2. [ ] 甲方确认会 3. [ ] 继续补...
    伽蓝214阅读 108评论 0 0
  • 4月17日上午, 滑县“两好两孝”宣讲团在滑县县委宣传部和县教体局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枣村乡第一中心小学。...
    汤汤人阅读 479评论 0 1
  • 1. 最美好的时光 曹宇束 轻罗小扇慢摇,点点流萤翩飞。夏日有焰火般的烈日高悬空中,时不时,几阵暖风...
    听语堂阅读 5,217评论 0 33
  • 我受够了推诿和妥协,也受够了所有言不由衷 我打完这句话之后,我反问自己:真的已经受够了吗? 其实并没有,如同一根坚...
    陈蹦迪阅读 7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