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睡渣宝宝的进阶之路

文 / 桐雾

图 / 百度 or 自己拍的

转载请后台联系获取授权

怎样培养宝宝自主入睡?

戒抱睡,真的有那么难吗?

给宝宝哄睡,你踩过哪些坑?

家有睡渣宝宝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宝宝晚上哄睡难、频繁夜醒怎么办?

……

以上问题可以说是为我们家量身打造的,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问题,那你一定要看完这篇文章。

我们家娃从出生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为他的睡眠而苦恼,简直费尽心思。目前已经有了大幅度的进展,才敢在这里为大家分享,从一晚上夜醒几十次到现在几次,中间的过程充满了各种心酸。

01

一开始:开局不利,误入歧途

我们家娃是一个高敏感高需求的宝宝,这句话所代表的意思就是,月子期间他经常哭闹,而我们一群人完全不知道为什么。

每次都各种手忙脚乱,各种尝试,试试饿不饿,看看拉没拉,摸摸冷热,再哄睡试试,从这个房间抱到那个房间,从这个人手里换到那个人手里。

更神奇的是,月子里他只要闹,我完全哄不好,其他人都有可能,甚至包括我未婚未育的弟弟,就我不行,这让我一度既受伤又暗自开心。

经过摸索,我们渐渐发现,每次拍嗝的时候他会比较乖,所以我们推测他喜欢被竖着抱。但是所有的爸爸妈妈都知道,长时间的竖抱对新生儿是特别不好的一件事,因为他们的颈椎和脊柱还没有发育好,容易对他们造成伤害。

所以,他每次哭闹我们内心都很复杂,一边竖着抱,一边心里各种纠结会不会对他的生长发育不好,造成脊柱弯曲,斜颈什么的。(ps:此种方式不可取,各位宝爸宝妈们引以为鉴,不要学习。)

话题歪了,说回哄睡,一开始他每次睡觉我们都是放在身边拍,就像所有的新生儿没有安全感一样,他也是,所以我们只能挨着他睡,给他提供安全感。

这是我们在哄睡路上所犯的第一个错误:挨着他睡。后来我才知道还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裹襁褓,既可以给孩子提供安全感,培养他良好的睡眠习惯,又可以解放大人。

天气太热时

可以这样只裹手

那个时候他睡觉还有一个问题,就老是哼哼唧唧的。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身边睡着一个哼哼唧唧的紧挨着你的娃,你还不能乱动,你一走他会醒,刚出生的小孩晚上两三个小时左右又要吃奶、换尿不湿,还不包括不定时的哭闹,所以,谁看他就意味着谁睡不好。

02

再后来:各种探索,难度升级

后来,因为老人帮忙带娃加上我和老公没有经验的原因,逐渐开始抱睡(第二个错误)。

慢慢地,因为肠胀气和肠绞痛的原因,安抚难度渐渐升级,抱着拍、晃、走(第二个错误升级版),因此诞生了新的问题——落地醒。每次花十几分钟抱睡之后,小心翼翼的放下他,就像放下一个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会不会炸掉,然后又要重新来过。

等到肠绞痛结束之后,因为那一段时间我开始了严重的失眠,晚上开始频繁的换人带,经常一觉醒来换个房间换个人陪他睡,这是我们犯的第三个错误,也是最大的一个错误。

他开始频繁夜醒,因为他频繁夜醒,每个晚上带他的人就更累,所以我们就轮换地更频繁,形成了恶性循环。很快,他晚上不仅频繁夜醒,还会大闹一场,一两个小时不睡,很难安抚,白天的睡眠也开始出现问题,哄睡也越来越难,常常抱着拍、晃、走长达半小时依然哭闹不止,无法安睡,好不容易哄睡每次小睡半小时就醒,哄得时间都要超过睡得时间了,甚至有时要全程抱睡。

加上也许肠胃不太舒服,之所以说也许,是因为在频繁夜醒半个月,加上白天睡眠也出现问题后,我们去看了医生,开了一些健脾的药,吃了一些益生菌。但我不太确定这些药是否有用,因为在看完医生之后,家里有事,婆婆回去了,所以我和老公看了将近一个月,等于说有固定的人在固定的房间陪睡。

同一时间有两个变量,我就不太确定是哪个因素影响了他的睡眠。这也一度影响了我们的判断,让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睡眠环境对他的影响。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认为睡眠环境的影响是主要原因,因为后来发生的事情逐渐在验证这个事实。

03

忽然间:柳暗花明,发现生机

在我们被他的频繁夜醒折磨得心力交瘁的时候,我们也在网上查询了各种资料,同样也咨询了很多育儿人士。有人说是睡眠倒退期,也有人说可能有一些其他原因,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一个孩子睡不好的因素可以有这么多。

有需要的可以对照一下

这么多的原因,我完全找不出来到底因为啥!一下子觉得是因为长牙(是的,我儿子在四个多月就开始长牙了),一下子觉得是打疫苗,一下子又觉得是睡眠倒退期,熬过去就好了。

同一时期,我在某音主播的推荐下入手了《实用程序育儿法》这本书,目的很明确,冲着睡眠培养去的。

在等书到货的过程中,我们去医院儿保科咨询了医生,一番检查后,医生给开了药,紧接着第二天我婆婆回了老家,晚上我老公在次卧带儿子睡觉。根据后来的经历,我推测固定的环境和照看人给了儿子安全感,他晚上的睡眠开始逐渐稳定。

于是,我开始用书里的方法培养他的入睡习惯,主要用到的有两个方法:4S哄睡法抱起放下法。

开始的时候很困难,他会不停的哭闹挣扎,因为这和他以前习惯的入睡方式不同,但是,婴儿的记忆是短暂的,只要你坚持,他就会适应新的入睡方式。

我是在儿子4个多月开始实施的,开始的前3天是最难的,每次入睡几乎都要花30分钟左右,最长的一次花了一个小时,而这个哄睡过程伴随着他不停地哭闹。

计划开始实施以后,最痛苦的是晚上,当你在睡梦中被吵醒,在他不停地哭闹下继续坚持抱起放下法,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差点在第一个晚上就放弃,当时我老公一度听不下去他的哭闹,从卧室里逃开了。

所以如果你计划开始,请一定要做好准备。比如说,如果家里老人接受不了,可以选择只有你们夫妻俩在的时机,选择夫妻中比较坚定的一方来执行,计划一旦开启,就不要轻言放弃,否则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孩子也白白经受了一番折腾。

我特别庆幸我们最后坚持了下来,一周以后,大部分时间儿子都可以在床上拍拍就睡了(折腾了一番,回到刚出生时候的哄睡方式),不用再不停地抱起放下了,甚至晚上喂完奶偶尔可以不用再管他,自己玩一会就会睡着。

不用再抱睡的日子,真香啊!

04

又变了:“好景不长”,夜醒加剧

不久,随着婆婆的回归和公公的到来,我们再次回到了原来的晚上交替带娃的日子,然后,我娃频繁夜醒又开始严重了!!!

晚上哭闹,不睡,睡觉哼哼唧唧再次出现……

说实话,到这里,我们还是没有意识到晚上交替带娃是他频繁夜醒的主要原因。

没多久,到了春节,因为我儿子开始认人了,所以初二回娘家和初三亲戚往来见了太多人后,我儿子的频繁夜醒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一晚上能醒一二十次,此时,我们唯一感到庆幸的是在此之前给他戒除了抱睡。

坚持了一周之后,慢慢稳定在了一晚上醒十次左右。因为他的频繁夜醒,每个人都很害怕晚上的到来,会在白天的时候对他说,你白天这么乖,晚上能不能乖一点?一到晚上就闹人,你咋回事……

其实,当着孩子的面说这些是特别不对的,就算孩子听不懂,也能感知到大人说这些话的情绪,而且一次两次不懂,说得多了不见得真不懂,而这会加剧孩子的坏习惯,不仅仅是夜醒,其他问题也一样。

05

到现在:自主入睡,爸妈欣慰

不久,新的转机来了。

他开始在拍他睡觉的时候不停地扭来扭去,一副不想要让人拍的样子,不喜欢被强迫入睡,整体越来越有自主意识,喜好表达的越来越明显。

另外,就是我婆婆又回老家了,晚上再次变成我和老公一起带娃。

几天以后,我们发现儿子晚上夜醒的次数越来越少,一晚上大概四五次。

在白天,他困了我们就把他放在床上,如果他不哭闹,我们就选择静静地在一旁陪着他,让他自己玩一会,有时会在玩累的时候闹两声,我们就帮忙把他放倒躺下,他会渐渐入睡;有时自己玩累了就会自己一头扎那睡着;有时也还是需要我们拍两下,不过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

当他学会自主入睡之后,解锁了越来越多神奇的睡姿

是的,在经历了8个多月的摸索和努力,我儿子终于学会自主入睡了,老母亲简直激动地老泪纵横。而我们也终于在此期间意识到,以前长期的频繁夜醒受睡眠环境的影响居多。

当他学会自主入睡之后,自己接觉的能力貌似也自动会了,晚上夜醒的次数越来越少,现在一般稳定在1-2次,主要还是因为他要在凌晨两三点吃一次夜奶。

断夜奶,又是一大难题,我在继续努力,等我解决了,再给各位爸爸妈妈分享经验!

最近,我们还有一个意外发现,儿子的睡眠质量越来越高了,以前他睡觉,我们无论白天晚上都不敢说话,恨不得面对面都要聊微信,干啥都尽量悄悄的,现在轻声说话是没有问题的。

如何让宝宝睡整觉,拥有一个好睡眠,是每个爸爸妈妈都很头疼的难题,我也依然在这条路上挣扎前行,未来如果有其他好的方式,我会继续分享。

愿所有的宝宝都能早日实现自主入睡,早日睡整觉,早日断了夜奶,爸爸妈妈们能少一点辛苦!

你家也有一个睡渣宝宝吗?

为了让娃睡整觉,你做过哪些努力?

你有什么帮助宝宝睡得更好的方法吗?

一起留言区聊聊吧!

作者简介:

桐雾,一个正在不断学习摸索的宝妈,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倒有不少失败教训,愿你我都少走点弯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