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狼与Mad max

华尔街之狼

华尔街之狼是上周没看完的,因为上周和女友一起看,女友无法接受前半段的群p、嗑药镜头,看到一半作罢。

但是但从表演来看,这绝对是小李子超级卖命的一部。同时从夸张叙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金融手段。


首先是表演:

影片一开始就展现小李子暴富之后奢华到变态的生活方式,其中不乏裸露和吸毒这种镜头,让人是有点不容易入戏,因为这和普通人以为的富人优雅生活差的太远了好吗。

你可以将这些都归为浮夸,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有这样几个镜头:
(1)两次卖笔的镜头。第一次,Jordan说 “sell me this pen”,毒贩猛男说,好吧,帮我在餐巾纸上签个名。恩,需求来了。最后一个镜头,Jordan成为了销售心理学培训师,对一群知识分子说“sell me the pen”,结果再也没有像毒贩猛男一样的回答。

(2)小李子磕了过期药丸后在公用电话打电话,突然就口吃不清,然后瘫在地上,意识还有,身体却不听使唤,行动只能靠爬。从台阶上爬到兰博基尼里那一段直看的人发笑。演技高到爆表。最后还以为自己和车子都毫发无伤,结果第二天交警到家里来,带他看了一眼车子,其实只有他自己毫发无伤好吗。

(3)小李子刚赚到钱的时候,开着他的小跑车到咖啡馆喝早茶,胖子唐尼凑上来套近乎,张口就要看小李子纳税证明,说如果真的如他说言一个月7万美元,立刻辞职跟他混。然后就有了后来的副总唐尼。不过小李子这次真的是交友不慎,原本机具推销天赋的小李子,被唐尼带上了毒品之路,而且这家伙还是个猪队友,完全拎不清事情。磕了药给猛男送钱结果把猛男搭进监狱,磕了药跟瑞士打电话结果被FBI窃听。


其次是金融:

(1)透过浮华表面,我们可以看到所谓仙股的操作,蓝筹股佣金1%,而仙股佣金却是50%,经纪人赚钱的方式就是管你买的股票是涨是跌,反正只要你交易我就有佣金拿,只要我不停地推销,即使一锤子买卖,生意也多得做不完。就像新东方创始人王强说的,赚那些想发财的人的钱。

(2)玩完仙股,发妻说赚穷人的钱不好。小李子说,那就赚富人的钱吧,重新给公司起了个名字,包装了一番,开始卖蓝筹股,吸引富人。吸引到足够多的富人后,开始向他们推销潜力股。什么是潜力最大的股票呢,IPO!于是他开始自导自演一场IPO,将一个鞋业公司包装上市,发动电话推销抬高股价,而他自己私下通过他人持有80%的股票,几个小时内进账2000万。这种做法就是所谓的老鼠仓,有违职业道德,也有违法律。


万能的大熊说发了财之后首先要做的是买套房压压惊,可惜主角发的财太大了,买房买车买游艇也没压下来,浮华过后从头再来。

不过影片最后一段让人耐人寻味,FBI破获了上亿元的金融案件,却依然坐着地铁下班。Jordan在监狱修养三年后,出来依旧是受人追逐的销售大师。穷人,平淡度日;富人,大起大落。这里呼应了小李子在演讲中提过的一个问题,我当过穷人,也做过富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选择做一个富人。


Mad max

Mad max的大名是从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听到的,当时收获了最佳艺术指导奖等多个奖项。

最近看某一篇文章的时候又提到了Mad max,对于经历过时间证明的好片子我总愿意花时间补回来。

简单来讲这是一部环境保护主题电影?展现了人类污染环境导致地球全都沙漠化,有个好听的名字——废土时代(wasteland)。人们为了资源而杀戮,强者占据的各种资源,水、女人、植物,战车。弱者只能被杀或等待强者的怜悯。

这又是一部暴力美学电影,一望无垠的沙漠、残垣,退化到原始人似的部落,报废汽车组成的战车,塞隆女王和汤姆哈迪的公路赛车之旅。

从表演和内涵两方面来讨论一下

表演:

1.首先这是一部公路片,能把美学暴力融入公路片,真的出人意料,公路片中还没看到第二个。”show,not tell”乔治米勒使用电影语言,让观众完全沉浸在迷人的沙漠,暴力的追逐中,完全没有因过多对白而导致泄气儿的感觉。

2.速八第一次认识塞隆女王,这部片中纵使剃了短发,断了一只手臂,依然掩盖不住塞隆女王的英姿。话语不多,斜视的眼神中总是显得意味深长,像一个成熟的老男人。在这部片子中她除了性别是女的,其他的杀伐决断,开车战斗都完全是个男人样。

3.与片中其他人比起来,max并不显得特别疯狂,因为大家都很疯狂。不管是汤姆哈迪饰演的max还是塞隆女王饰演的菲里莎都在饰演自己,菲里莎的家园梦想,max的梦想是什么我没弄明白,但是时常出现在眼前的幻象告诉我他肯定有自己要做的事。所以从一开始大家都有自己的身份,自己要做的事,到后来,max帮助菲里莎实现了梦想,自己却悄然离去,走上了自己的路。这个镜头有点像《月光宝盒》,至尊宝和紫霞在城墙上看孙悟空背着棒子离去的落寞背影。但是在这里,菲里莎和max远远地目光对视,互相点头后就此别过,是出生入死的朋友风轻云淡的告别。没有男女纠葛的感情也十分的浪漫和爽快。


内涵:

1.这是一部反乌托邦的电影,末日战争地球毁灭后,人们并没有回到原始时代,反而将资源争霸那一套挪到了废土时代里,在这里女人成了生育工具,战士们全被统治者被洗脑,不同武装力量划分区域,底层人们根本没有希望。

2.人人都为生存而生存者,不死老乔势力最强,统治底层人劳作生产,培养飞车杀手,打造战车团队作为统治力量; 废墟摩托团队,占据隔壁天堑,以汽油为目标,团队作战; 女族人,以女性为欺骗诱饵,夺取路人的物资。还有沼泽地的人们,一个个踩着高跷生活。没有土地可以用来种植,没有水可以用来灌溉和饮用,就没法种植庄稼获得粮食,人们唯一活命的方法就剩下劫掠。

3.菲里莎找到女族同胞,却永远失去了绿洲家园,原先她认为美好的女族人,现在也过上了劫掠生活。还有什么破解之道呢,要么学习强者、同流合污;要么反抗强者,夺取资源,共享资源。max和菲里莎选择了后者。


如果是感受视觉快感,那么看完第四部fury road也许就够了,但是想明白导演表达的深意,或许我还需要补习一下前三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