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不勇敢

1

将近凌晨两点才抽回身来,十点钟的时候已坐在电脑前打稿,反复修改,文档下方显示:不计空格 1983,还不够两千字。

拿起旁边的水杯喝上一口,水早已冷却,听说反复沸煮不好,于是一壶水倒在还泡着洗衣粉的衣服里,随即蹲下来搓起衣服——

右脚黑袜子,脚趾头的位置破了个洞;高中时买的黑红条纹衣裳后背有道口子;深蓝的裤子早邋遢了,右手的裤袋本有一个洞,前阵子母亲看不过眼帮我补回。

我对衣服一直没太多要求,很多情况穿破了也不扔,如果留意到我夏季的相片,大部分情况我穿的都是一件橙色的衣服,很旧很旧,旧成别人口中的一个笑话……

凌晨两点半处理好所有事情,水早烧开来了,仍很烫,紧紧一小口都像把一枚发红的碳屑埋进唇间。到了上床入睡时,口很干,不断弄点唾液往食道灌,行为有点恶心,但我正是从这恶心的行为里睡着,可能真的真的很累了……

起来是早上七点,广州冬季的七点没泛光线,按亮房灯,这回茶壶装满昨晚未喝过的水,不想浪费,摁上按钮,重新沸腾。每个清晨我都靠着这些声音清醒,照照镜中憔悴苍白的自己,很羡慕女人能够化个妆便迅速给人精神抖擞的感觉,男人最多只能梳梳头,整理衣裳,然后收拾屋子。

八点钟出门,冬季的清晨阳光是水,总怀着没让人眷恋的温度。

等了十五分钟,公交车到站了,我戴上耳机坐在靠窗的位置,窗外的景色开始倒带,偶尔遇上塞车,才发现从车内看静止的建筑如此惹人反感……更反感的是前阵子不少朋友晒过去一年的歌单,我也试了试,没想到2017年我听得最多的歌词是“未来”——2003次——我是多么想未来能如期而至,才默然眷恋所有关于“未来”的歌词。从没认真想过,所谓的等待、期许都暗示着我多么厌倦当下……

所以那么一霎,我有恸哭的冲动,我是想起了范玮琪的那首歌——

“我的心像大雨将至那么潮湿,我们可不可以不勇敢。”

2

停笔了一天。

3

再次下笔又是深夜,按亮台灯,淡黄的灯光,照着电脑的屏幕——480字,用了一个小时,不计空格468。

写完后读了几遍,反复修改,晚上十一点,停下笔,洗澡,忘记烧水,结果水冷成湿透的皮草附在身上,挣脱不开。

到了第二天,再看回昨晚写的文字,完全没有修改的意欲,干脆整段删掉。

耗时不够1秒。

脑袋一片空白。

然后又憔悴地支起身体打起字,很多情况,我发表出来的东西,不是因为修改得很完美、零瑕疵,更多则是我真的没有力气,疲惫让我错认那就是最好。很抱歉,一直以来浪费了你们这么多时间。

然后一如既往地出门坐上公交,下车时感觉很口渴,到附近一家连锁店买水,听说支付宝有超市红包优惠,一个红包平均2块钱,结账时我拼命找能扫红包的二维码,店家告诉我,他们不参与这项优惠。这段小小的磨唧惹得身后的人有意见,于是我低下头把水放下,道了一句,“很抱歉,我不买了。”

立刻匆匆离开,很狼狈,狼狈得有把声音趁机响起——

“为啥为了省2元而丢脸?你不是很爱面子的吗?你就不能有点底气买下吗?”

属于自我质疑,乃至出门后,声音终于消失了,但骤然照射过来的阳光很煞白,很冷。

我真的很冷……

4

“人为什么会感觉到冷?”

“因为人的体表温度是37摄氏度,当外界气温低于20摄氏度,人就会感觉寒冷。”

一月份中旬,广州温度19摄氏度,临近春节,不少人已忙着回家过年,不少人说广州再次入冬失败,我倒觉得广州每年入冬都很成功,而且广州的冬季是最冷的,因为它总在最热闹的节日里被掏空,然后像一坨巨大的腐肉搁在地上,我则像细而单薄的尸虫潜伏其中,偶尔翘起软软脆弱的身体,偶尔丝丝呐喊,但从来没人听过我的声音……认真听过我的声音,不是说空气能传播声音吗?

听得最多的则是,“真羡慕你们广州人。”

问很多广州本地人,“你们喜欢广州吗?”

他们都不约而同说:“喜欢。”

但他们说的喜欢是因为广州发达,自家的房子能出租出去,若谈到骨子里的喜欢好像谁都没有,谁都未曾把它当成精致的琉璃,更多则把它当成黑黑的碳块,因为炭块能够发热发亮。所以一个人没在其他地方漂泊流浪,他不可能对故乡来次深情的回眸,因此,昨天朋友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

地点:北京。

5

看到这。

如果按照戏剧性的写法,“我要去北京!我要改变命运!”

其实戏剧的东西往往不适合生活的本相,事实上,我跟大部分普通人一样,没有勇气,没有一股到外面闯上一把的干劲。

我走不了,我被这城市捆绑了太多,以致我连喊句口号的勇气都没有……我不爱北京,我也不爱工作,我没太多热血,更没要脱胎换骨的心,我还是老样子……这副老样子,不知道你们厌倦了没有,我的朋友倒是厌倦了,他叫我别写这些文章,快跟热点,快收集集料,把阅读量提高再算,相信我,郭栩鹏,你能成功的!

我没回复他,脑里还是回荡着范玮琪那首歌——

“当爱太累梦太乱没有答案”

“难道不能坦白地放声哭喊”

——可不可以不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糖糕 (七) 拂晓外婆去世的那天,特别冷,她接到王女士电话的时候,整个人靠在电梯前走廊的柱子上往下滑...
    小糖糕阅读 383评论 0 1
  • 文/小糖糕 (四) 糖糖因为高中成绩优异,自主招生的时候就被魔都的复旦大学录取。拂晓选大学的时候,就两个想...
    小糖糕阅读 439评论 0 2
  • 7×24小时工作日的恩美,难得请了半天假。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她没有撞到任何东西,但是头和眼睛一天比一天疼,而且是可...
    THISIMPLE阅读 403评论 0 0
  • 因为怯懦,因为不够勇敢,因为知道不可能,所以选择暗恋。 故事中的女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故事的开始无非是她喜欢上了他...
    或许你喜欢梅西嘛阅读 457评论 0 2
  • 相逢即是回首的一瞥,无缘便是无缘。既然三生石上已经写好,那本来未注定的交集,即是上天的眷恋。从几墙之隔的陌生到千里...
    花不知名分外娇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