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复古妻:我对你的爱不是占有,而是成全

今天,我们聊一聊南宋著名江湖诗派诗人戴复古的故事。

戴复古,曾从陆游学诗,一生不仕,浪游江湖,三次出游,时间长达四十年,后居家隐居,卒年八十岁。

不过,要聊的主角不是他,是他的妻子,这位平凡的女子对戴复古的爱让每个人看后感动不已,历经八百余年,传唱至今。

先看一段记载,元·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四载:

“戴石屏先生复古未遇时,流寓江右武宁,有富翁爱其才,以女妻之。居二三年,忽欲作归计,妻问其故,告以曾娶。妻白之父,父怒,妻宛曲解释。尽以奁具赠夫,仍饯以词云。夫既别,遂赴水死。可谓贤烈也矣!”

那一年,戴复古还只是一个不名一文的白衣书生,怀着满心的壮志踏上游宦之途。此时正是春光烂漫时节,莺啼春不尽,燕语促芳菲,一切都是美好的。

他满腹的才华被江右武宁的一个富翁相中,不但资以钱财,而且还将其家中的掌上明珠许配给他,很难揣测彼时戴复古的心境,究竟是流连富贵还是恋栈温柔。

总之,他答应了这桩婚事,也轻易许诺要给这个女子一生的幸福,这一声许诺说出是那么容易,但结局却是那么令人凄然。

他的确是她的绝好选择。繁华宫闱里,她高贵美丽,清妙绝伦,但她又是那样的寂寞,无人知晓她的心事,更无人聆听她的心声。他的出现是那样的及时,眉清目秀,仪表堂堂。她款款而出,为他泡了一杯自制的香茶。少女的娇羞让她不敢稍作停留,她迅速的离开,却轻藏于帘幕之后。

他翩翩的风姿、高雅的谈吐早已将她的芳心俘获,而她若柳的身姿、嫣然的笑脸也让他倾心不已。

她嫁给了戴复古,这本是一桩美妙的姻缘,可是,戴复古给不起!

三年后,戴复古忽然告诉他的妻子,他要离开了。她诧异,为什么?

戴复古告诉她,他在家乡早已有了妻室。这个消息如同一块巨石,重重地落入池中,平静的水面从此支离破碎:“妻白之父,父怒,妻宛曲解释。”

她是如此的善良温厚,面对丈夫的不诚与不忠,父亲的盛怒之颜,她挺身相护委曲求全。她爱他,所以包容他。这样的爱情,是磨难、是煎熬,更是一种炼狱、一种锻造。

她的爱情成为千百年来读者们敬仰的福祉。她静静的提笔,凄凉的写下了一首《祝英台近》,词曰:

惜多才,怜薄命,无计可留汝。揉碎花笺,忍写断肠句。

道旁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抵不住、一分愁绪。如何诉?

便教缘尽今生,此身已轻许。捉月盟言,不是梦中语。

后回君若重来,不相忘处,把杯酒、浇奴坟土。

读来令人潸然,更令人潸然的是,这首词字字深情,声声悲凄,然而却哀而不怨,并没有一丝丝的怪罪的意味。她只怪自己福稀命薄,没有及早遇到他,恨不相逢未嫁时。

爱情,本来应是一种飞扬,于她,却是一种深呼吸,一种会呼吸的痛,成全深爱人的大度和勇气。

离别的前夜,烛影摇红,二人相依而坐,呼吸相闻。本应举首示爱的眼神,低眉巧笑间的会意,在此时却是一种难言无望的痴绝的爱。

那日,风也飘飘,雨也潇潇。她把这首《祝英台近》赠予自己共结了三年情缘的丈夫。她多么希望他能懂其意而解其心呀!

可是“万种伤心君不见,强依弱女一栖迟”,她等到的只是他的背影,飘飘然消失在苍山碧水间,空气也开始变得艰涩了。

她的心中,已有决定。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她如梨花一般,即使散落一地,也是片片干洁纯清。

一别就是十年!当戴复古再度回到武宁,想见见昔日的爱人时,却发现妻子早在自己走后就赴水而死!

直到此时,这位为世人所称道的戴大才子才读懂那决绝词中的深意——他是那样的可笑、那样的令人气愤。而她面对他的离去,只能以死来捍卫自己的爱情。

可她的爱情究竟是什么?

当他再次翻开她那秀丽小楷:“惜多才,怜薄命,无计可留汝。”这是怎样的无奈!

“后回君若重来,不相忘处,把杯酒、浇奴坟土。”最后一句,是那么的直白,而粗心如他,竟无视达十年!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是多么美妙的一种机遇。但是在她眼里却并非如此:一个人一生只能爱一次,爱过了,痛过了,那就放手吧!即使以死作结又有何妨呢?

戴复古看懂了,于是他带着十年前就该有的悲痛写下这首《木兰花慢》:

莺啼啼不尽,任燕语、语难通。这一点闲愁,十年不断,恼乱春风。

重来故人不见,但依然、杨柳小楼东。记得同题粉壁,而今壁破无踪。

兰皋新涨绿溶溶。流恨落花红。念著破春衫,当时送别,灯下裁缝。

相思谩然自苦,算云烟、过眼总成空。落日楚天无际,凭栏目送飞鸿。

故事到此真的就戛然而止了吗?千年之后,当我们屏息多次阅读完这首缠绵悱恻的情词之后,仿佛看见一只受伤的纯白飞鸟从泛黄的线状书中扑棱棱展翅飞出,伴着悲戚的低鸣。

是那么沁人心魄:你是一只爱情鸟,在以诗词轻啼。可这声轻啼却让人等得太久,也等太难。

我们没资格批评戴复古,毕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面对如此之事,又有多少人能不为之心动呢?

繁华过尽,当才子与佳人一样躺在冰冷的墓穴里时,在某个姹紫嫣红的仙境,他会找寻她,和她再续未了情缘吗?

书写至此,夜色已深。伴着浓浓的思绪,我联想到更多的悲情:

石板路上传来马蹄声,夕阳下的西湖畔上,流苏的油壁香车碾碎了三月春风拂落的花红。

飞驰的马背上,流失的不仅是道旁的春景,更是十离诗中的美丽愁怨。

飞棉的宫墙内,花下重门,东风拂了春光,吹尽桃花,美目中却满是凄凉……

苏小小悟出了情,薛涛争到了情,唐婉却难以言情,而戴复古妻则在冰月霜华的夜晚,纵身实践了情。

无怪陆游感叹:“也信美人终作土,何堪幽梦太匆匆。”

有人说:“爱的最高境界不是占有,而是成全。”我想,大抵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正在大一学习韩语的学生,我要给大家几点建议 1、不要因为爱好而盲目报考。有很多人都是因为受韩流文化的...
    蓝果果阅读 439评论 2 1
  • 宋先生今晚可以早回家,打来电话问晚上想吃什么。我说家里还有西红柿和茄子,他说想吃水煮鱼,我说没有买料,那么麻烦,下...
    盖子团长阅读 347评论 0 3
  • 当每一个太阳升起或者夕阳落下的时候,所有都在享受着天伦或者爱情的美好,但我没有。 当台风或者暴雪来临,所有人躲避在...
    刚行路上阅读 2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