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会说话吗?好好说话,事半功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曼谷的7-11便利店内,我跟年轻的售货员询问从哪可以买到酸梅,甚至用手机搜出来英文跟他看,他仍然一脸懵逼;大皇宫内一位女游客因为穿了短裙被巡警严厉警告,由于语言不通巡警一怒之下夺走了女游客的手机;是拉差老虎乐园内一位马来西亚女游客跟我问小猪表演的位置,她感激地跟我合了影。

      我们智慧的古人通过丝绸之路引进了稀有动物和植物、药材、香料、珠宝首饰,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宗教交流和融汇,创造出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的繁荣景象。语言则是这条路的引航和催化剂。

        外语的重要性已经不是沟通这么简单了,当各国人马齐聚一堂,对方不会因为你善良而多一些耐心,而会因为可以交流而多做一些了解。得语言者得天下。

      然而外语适用性受限,不如我们的母语来得实在。我们花了几年十几年其实仅仅学会了说话,母语的精髓真心需要经年累月地千锤百炼。

        战国时期,名将白起带领秦军将要攻打魏国,魏国谋士苏厉明白靠自己的实力无法抗拒秦国,他绞尽脑汁想到要跟周国联盟,让周国的使臣做为中间人的身份去跟白起进谏。他策划用“百步穿杨”的故事提醒白起,即使射箭百发百中,终有一箭会失手,退一步反而会维护自己百战百胜的名声。白起听后果然停止攻打魏国。这是语言的力量。

    《红楼梦》里薛宝钗八面玲珑,不卑不亢,有目标有规划,属于典型的粘液质。元春从宫里送出的灯谜本不新奇,她故意说“难猜”;贾母要她点戏点菜,她就专点贾母喜欢的热闹戏文和甜烂食品;王夫人打了金钏,金钏头井自尽,为了让王夫人宽心,宝钗故意说金钏糊涂;史湘云想做东请姐妹们去海棠诗社作诗,宝钗说自己买上几篓螃蟹,劝她叫上太太和婶子们一起品尝,等她们散了再作诗,这样长辈们便说不出什么不是。圆滑周到,此乃语言的技巧。

        教徒问神父:我可以在祈祷时吸烟吗?这么不虔诚自然会收到神父的斥责,而另一位教徒问“我可以在吸烟时祈祷吗?”神父对他赞赏有加。

        一个成功营销的案例。营销员问路过的顾客:你想喝咖啡吗?被一一拒绝。然而问:你想喝咖啡还是奶茶?顾客通常会选择其中一种。

      做不到舌灿莲花,满怀真诚是最打动人心的。

      《语言的魅力》里边讲到,巴黎大街上一位盲人乞丐,在身旁立了块牌子,写着“我什么也看不见”,很多绅士贵妇路过一笑而过。法国著名诗人让.彼好勒在牌子上加了几个字,有好多路人给乞丐投钱,牌子上写了什么呢?“春天到了,我什么也看不见”。春天的花红柳绿衬托出盲人的漆黑世界令人深深同情。

    《大作家萧伯纳》中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和一位莫斯科小女孩十分投缘,聊得甚欢,分别时萧伯纳说:“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你在街上和世界名人萧伯纳聊了很久。” 小女孩也学着他的口气说:“回去告诉你的妈妈,你今天和漂亮的苏联小姑娘安娜聊了很久。”  萧伯纳对小姑娘很佩服,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的成就多高的地位,对任何人都应该平等对待,而谦虚的语言表达是种美德。

      不必实话实说,又要遵循实事求是,有时只需点到为止,有时无声胜有声。这个度就是语言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宵佳节,全城不夜;明月桥边,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好不热闹。 我携书童...
    晚来舟阅读 977评论 48 55
  • 1.感赏儿子喜欢打篮球,健身运动。 2.感赏儿子把书桌整理整整齐齐。 3.感赏儿子自觉午睡,非常棒。 4.感赏儿子...
    幸福的玲宝宝阅读 320评论 0 1
  • 步履踏过田埂,谁会明了。 沉睡在我心中的苦闷。 总想作一次远行。 像一片流云……
    北地牧人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