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那里下雪了吗?

文/水木梁鱼    图/网络

-01-

“哎哎哎,快看快看,外面下雪了......”

当我正襟危坐在电脑跟前,跟满屏的婚礼素材做着“殊死搏斗”的时候,耳边传来了同事惊天动地的宣告。

恩,2018年的第一场雪,在云层之上酝酿了一整天之后,终于集体从天空扑向地面,像极了对这个寒冷的冬天自杀式的祭奠。

计算不清是从哪个年代开始,人们仿佛对雪有着痴迷般的热忱。尤其是一年之中的初雪,看着一片片雪花从暖黄色的路灯下飘落,感叹、尖叫、兴奋。好像所有被压抑的情绪,通过第一场雪就能够被释放。

于是,大马路上,男男女女们在雪中肆意张扬的脸比平时愈发精神,路口面包店里推出的新款“雪花面包”被放进来往食客的盘里,汽车闪着远光灯焦急地堵在斑马线上,远光灯简直要刺瞎我的双眼。

老子本来眼睛就不好,再被司机这车灯一晃,瞬间就有失明的错觉。

为了尽快逃离雨雪交加的侵袭,我以光速从奶茶店外卖了一杯拿铁,然后继续以光速滚回我的出租屋。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连停下脚步去摸一片雪花的心情都没有,可能是我真的很冷吧。听说今晚温度要骤降到零下八度,恩,夜里睡觉的时候,我得裹紧棉被。

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如果不幸被冻死在出租屋里,那我岂不是很吃亏。

人还是要学会自我安慰,毕竟这是一种变相的解救能力,天气很冷,我必须自我取暖。

-02-

回到房间里,冰冻的双手渐渐开始回温,转身去把早上上班之前忘记关的窗户锁的紧紧的,很讨厌睡觉的时候,从窗户缝里灌进屋里的冷风,像极了一把把利刃,割在喉咙上的那种剧烈的而又无言明的苦痛。

喝下一大口咖啡,打开电脑,登录微信,开始写今天的推送。

我一直极力劝我自己,一定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因为一场提前飘落的雪去假意怀念,不要克制理性去用酸胀的文字咿呀感慨,不要做连你自己都不相信的遥远憧憬。

没有用,一场雪给不了你想要的试探,你再往回忆里去试图找些什么碎片来抵挡眼前的寒风,该冷还是会冷。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给自己倒一杯热水,然后想一想,学校要求明天要提交的论文选题的方向,以及怎样成功地通过周末的面试。虽然,很多时候面对现实的情况也会感到很无奈,好像就算使劲全身的力气都没有办法让别人满意。

比如,老板说你那个快剪的音乐点没有掐准,画面节奏感不到位;

比如,房东说如果你们想要在家里装热水器的话,那得加点房租费;

比如说,等在红灯的路口,看见马路上的人来人往和突然想家的冲动。

原来,我们不是那个嘴上说着“随意,都行,没问题”的佛系青年,我们只是对现实有着相当大程度的无力承担,才会用花式称号武装自己,以为很了不起的样子。


-03-

天气一变冷,脑子就不够用。

答应朋友要帮他做个什么东西又忘记了,刷朋友圈,各式各样的雪花飘满了手机屏幕。突然想起来好像是要帮朋友去找个什么资料,但又懒得动。再摊会儿,被冻住的脑子,需要复苏的时间。

李诞在他的新书《宇宙超度指南》里说,“这世上能给人选的多数都是假象,其中最假的就是让人以为自己有得选。”

我们常常以为退路有很多,觉得偷懒一会儿也没事,反正生活怎么过都是过,不过是多点爱和缺点爱的区别。但实际上,我们以为自己有退路可寻,现实往往会把这条路封死,让你再无回头路可走。

其实想想,这样也挺好。就一往无前地向前走,别回头。过去的那些日子,一定有你特别难忘的人,为了尽早遗忘,最勇敢的姿势就是,一直走,边走边把后路堵死。

反正你不对自己狠,总有人会对你狠,如此直接而又惨烈的方式最好自学,然后独自消化。

更何况,谁不是一边学着长大,一边又在想象里死去无数次,还以为多高尚,其实不过如蝼蚁,溃烂又密集。

-04-

好像跑题了。

最近很奇怪,常常文不对题,写出来的字连自己都看不懂,简直可笑。

在那些写作大牛的分享课里,听他们分析写文章要怎样才能吸引读者,怎样打造共鸣和痛点云云。上了那么多年学,如今写文章连起标题还得跟着人家学,简直是自己过去二十多年受的教育的耻辱。

所以,你看,我今天的标题好像又很不对劲,明明是想要写2018年的第一场雪的,结果一个劲的在发牢骚。我虽然一直把“不要有感性的烦恼”挂在嘴边,但事实上反思一下,好像那些鸡毛蒜皮的小情绪都是感性思维造成的。

真后悔当年高中分科的时候,选了文科。要不是我很喜欢的语文老师极力挽留我在文科班,搞不好我早已经在理科生的思维里拥有着开挂的人生了。

人最怕自己给自己添堵,好巧不巧,我就是喜欢时不时给自己找点麻烦。我一直坚信,人都是越挫越强的,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看初雪,怎么做梦。尽管我常常连痛经的“挫折”都抵挡不了......

-05-

好了,回归正题。

窗外的雪好像还在下,天气预报说,最大积雪深度会达到10厘米。那我估计,连脚都不一定能抬得出去吧。

记得小时候,每到下雪,村里的孩子们都像集体疯了一样,打雪仗、堆雪人、跑雪球,几乎成了每一场雪后的必备娱乐项目。每到雪季,妈妈总会把做好的糯米圆子埋进深深的雪里,那个时候家里还没有冰箱,妈妈说,这样埋起来的圆子不会变质腐坏。

想起来,也有很多年没有堆过雪人了,伴随着渐渐长大的年纪消逝掉的不仅仅是幼稚和无知,还有童真和探索自然的乐趣。当然,随着年龄增长起来的自然也不只是成熟和稳重,还有比这10公分的雪花还要后的世故和冷淡。

恩,生活还是要掺点乐趣,毕竟下雪了嘛,听说初雪许愿特别灵。虽然我不信。

周末可能会给你们做个雪景的小视频,等我,好吗?

最后,还是得点题一下——今天,你那里下雪了吗?如果没有,等我的小视频,好吗?

晚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