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 晨读感悟 | 混职场,你要知道的一件事

昨天,和Boss谈完事情后,他忽然跟我说:R辞职了, 做到八月底。

我大吃一惊,R是Boss重金请来的空降兵,两年前来公司,技术派,这两年在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并且成功主导了三个重要的项目。有才,但气傲。

口头禅是:If I were you.... (如果我是你,我会......)

由于恃才傲物,再加上爱说教,基本上各个部门的人都不太爱与他相处。

我与R是旧识,相识于十年前,这十年,R兜兜转转换了好几家公司。

R来公司之前,利用空余时间帮公司处理了几件棘手的事情,所以Boss对R是相当欣赏的,双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电话沟通,期间见了三次面,算是把R的工作职能,待遇福利,发展前景的所有细节都敲定了。

R入职的那天,Boss非常高兴,全公司都知道他对R期待很高。

因为R的高规格待遇,大家开始都对他客客气气,基本上都按他要求的来,能配合的都会尽量配合。但日子久了,大家都对他的那句“ If I were you... " 心存芥蒂了。

毕竟各人有各人的工作方式,问题不止R说的那一种解决方式。

R就这样被慢慢地孤立起来。

有才傲慢的R

即使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我,也经常会在电话中听到他的那句"If I were you...", 虽然明知他说的是对的,但挂完电话后,还是会小声地叨唠一句 “If I were you...", 以此表示自己的不满。

有时同事间沟通说到R时,会情不自禁地用Mr.If I were you来替代R的名字,大家都心神领会。

我问Boss,R要辞职,你还好吧?

他说:其实我知道他应该做不长久,他并没有融入到公司,即使他今天不提出辞职,以后也一样会提的,只是时间早晚的事。

我说也是,人来人往,陪你着你同行的人,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不能太强求。


公司还有另外一个同事M,去年拿了个“工作二十年”的奖杯,虽然我们公司不大,但Boss特意找人去定制了一座奖杯,专门为M开了场庆祝会,并且换了新的座驾给M鼓励。

M在大学读书时,定期在一个排球俱乐部打球,Boss也经常去那里打球,一来二往,算是相熟了。

一次打球休息的间隙,Boss对M说,孩子,你毕业后来我们公司上班吧。

M以为Boss随口说说,便满口应承,说:好啊,那我到时就为你工作了啊。

M毕业的时候,便收到了Boss发给他的offer, M 说他当时根本没想到Boss是说真的,毕竟那之后的一年多,他们俩并没有再就“工作"这个话题深入聊过。

收到如期而至的offer,M也如约而来地开始了工作。

这一做,就是二十年有多,M在公司所有的职能部门全部都工作过,并且都是从基层做到team leader, 而这些经验使M在公司成了可以替代任何人,却是唯一不能被替代的那一个。

不离不弃的M

这期间,公司经历了风风雨雨,亦在金融危机时期飘摇欲坠,陪在Boss身边的一直是M。

一次Boss和我聊起M,他说M从来就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但他却是最忠诚勤恳的那个。当年在排球场上我就看到了他的这种特质,我就想我需要这样一个人,我提前一年就把他预定了下来,就是怕他被别人抢走了啊。

“在找人惜才这件事情,我从来是不遗余力的。” 当时Boss如是说。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就是员工,每一个精明的老板都明白这个道理。

经营大师稻盛和夫认为公司里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豹子那样的,他们行动迅速,才思敏捷。另一类是牛那样的,他们不懈努力,厚积薄发。

在稻盛和夫的心目中,人才及领导的选拔标准是德要高于才,也就是居人上者,人格第一,勇气第二,能力第三。

我知道在每一个公司里,都有像R一样的豹子和像M一样的牛,我们总希望自己能像豹子一样跑得快,却不知道,在老板心里,那头一直默默耕作的牛,才是心头之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