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我考试再没挂过科!


干货指数:★★★★★

实用指数:★★★★

技能get指数:★★★★

颜值:★★

标签:学习方法、个人管理、社科实用

豆瓣评分:7.5

读这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每次看到新闻说,现在的中小学生做功课做到晚上12点,仍然做不完,早上6点起床接着做等类似事件都很揪心。

这反应出来的不光是中国应试教育制度的问题,更应该值得关注的是,怎样才能减少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用最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

说一个人“学得少”,是说这个人学习时间花得少;“会得多”是指学习的效果好;综合起来就是花最少的学习时间,得到最大的学习效果,这是任何一种学习方法都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每一个学习者的终极梦想。

如果你还在为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而发愁,利用发愁的时间不如来看看这本书,也许,就会一发不可收拾。

主要内容

本书是作者对自己学习方法的全面介绍,其中包括整体性学习策略的核心思想和具体技术,详细介绍了快速阅读法、流笔记法、比喻法、内在化等七大方法,并为高效学习提供了从生活到时间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跟着做,你也将成为高效学习的超级学霸。

整体性学习到底要怎样学习?简单地说,整体性学习就是看待知识的角度是多方面的。任何一门知识都不会单独存在,它总是与方方面面的知识联系在一起,这个观点并不新鲜,很多学习方法都是这么说的。

达尔文进化论

不过,整体性学习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它让你在学习导数时,想到的不是公式,而是汽车的速度表和里程表;在学习公司管理时,想到的是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

我希望你能因为这本书而不再死记硬背,读完它不是结束,而是你应用新方法指导学习的开始。

可能你会觉得这本书里不是每个方法都那么有效,这是很正常的,学习本来就必须因材施教整体性学习策略强调将信息编织到知识网络中,而不是给自己加上机械记忆的负担,这个策略的基础有以下几方面:

1)结构──关于某个学科的知识之间联系的总和,它是你大脑中的城市。

2)模型──将信息压缩成最基本的单元,模型是结构的种子。形成模型的方法包括比喻法、内在化和图表法,模型是你的知识道路交通图中主要的几个十字路口。

3)高速公路──不同结构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创造性的思考。“跳出盒子之外思考”很好地描述了这种跳出原有结构,从其他结构来观察原有结构的思考方式。

信息的消化吸收类似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不管你吃的是什么,过程是一样的,但是吃的东西可以大不相同。认清不同的信息类型有助于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信息的类型有以下五种。

1)随意信息──事实、日期、列表、规则以及某种顺序。信息特点是没有逻辑分类或相互关系不强。

2)观点信息──信息的唯一目的就是支持或者反对某种观点。容量在这儿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能记住。

3)过程信息──它是指某种技能的信息。需要反复练习,但是容易记住。

4)具体信息──容易视觉化的信息,一般是与实际紧密联系的信息,容易有自己的经验。

5)抽象信息──信息不容易有自己的经验。数学、哲学和物理学都是非常抽象的领 域。(不过看过《别闹了,费曼先生》,就知道费曼最过人之处就是别人看到的是抽象物理知识,而他看到的是实际生活。──译者注)

技术一览

快速阅读

1)指读法;

2)练习阅读;

3)积极阅读,改善边读边学的效率。

笔记流

1)不要呆板、僵硬、貌似层次分明的笔记;

2)在写下来的观点之间建立联系。

比喻法

寻找历史中的故事、图像或是过程,它与我们现在学习的东西有某种类似。

内在化

1)为你正在学习的东西创造脑海中的图像。

2)在这幅图像上加入其他感官和情感。

3)寻找图像不适用或不足的地方,防止产生错误的联系。

图表法

创造流程图、概念图或图像,将若干观念联系在一起。

联想法

1)创造一系列容易视觉化的符号。

2)在条目之间创造联系,这种联系是可以“看得见的奇特场景”。

3)在第一个条目和触发物之间建立联系。

挂钩法

与联想法相似,只不过我们是把每一个条目与事先建立好、容易回忆的0~12的视觉符号相联系。

信息压缩

3种主要形式:

1)记忆术──压缩若干知识,用一个单词代替。

2)图像联系──创造一幅能联系若干知识的图像。

3)笔记压缩法──用寥寥几页纸缩写内容庞大的笔记。

实际应用

寻找将知识用于你日常生活的途径。

模型纠错

经常性地解决各种问题,以发现整体性知识网络中的潜在错误。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建立一个大约需要1~3个月完成的项目,从而逼迫自己不断学习、实践和解决各种各 样的问题。这对自我教育来说是有用的练习,特别是在没有什么知识结构可以指导时。

高效率学生

1)管理能量:保持体型,健康饮食,不要熬夜;一周休息一天;

2)不要“学习”;

3)绝不拖延:建立每周目标和每日目标清单以保持注意力;

4)将那些类似的、散在的工作集中起来批量完成;

5)有组织:拥有一个日历和做事清单,永远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

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费用低廉、方便迅速、收益大,但是实行起来也有很多难点。它缺乏系统安排,较传统教育学起来难度更大,提高自学能力的主要办法有以下几种:

1)养成良好习惯。

2)克服挫折障碍。

3)设定学习目标,记录学习过程。

当不当学霸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会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无论面对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只要掌握正确得当的方法,都能让你事半功倍。

如何高效学习

作者:[美]斯科特·扬

延伸阅读

本文作者斯科特•扬(Scott Young),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商科毕业,如今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博客之一。从高中开始斯科特几乎课下不学习,尽管如此,他还是以全班第2名的成绩毕业。

读大学时,大考之前一般每天学习不过两个小时。不过,4年来,他的平均成绩总在A和A+之间。毕业后他又以超凡的速度,成为麻省理工大学历史上最快毕业的人,并登上TED的演讲台,向全世界宣讲自己的学习经验,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学霸。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阅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a>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不止书摘,发现更大的世界</a>
下载客户端:<a href="https://itunes.apple.com/cn/app/zhi-shi/id976992946?mt=8">iPhone版</a>和<a href="http://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mrocker.cheese&g_f=991653">Android版</a>

关注我们的微信号:zsreader,查看更多精彩书摘书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