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10年去读一本书?

1.

我们都喜欢听故事,但我们总觉得讲故事应该是小说家才可以做的事情。
像我们这普通的人,应该没有讲故事的天赋吧?
而且,这种能力和我们好像也没有什么关系啊,有没有其实也不重要。
是的,一直以来,我就是这样认为的。

2.

我第一次知道“故事力”这个概念,是在丹尼尔平克的《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那本书上看到的。

那时候的我,受困在程序员这个岗位上,被不断需要学习的新技术折麽,不知道自己未来可以做什么。
自己当时做的很多写代码的工作被高效率的工具取代,不断有插件,模块被创造出来;
很多原来需要我写的代码都有了代码自动生成工具。
很多程序员都转行了。
我因为什么都不会,就只能呆在原地混日子。

为了想搞清楚自己未来到底可以朝哪个方向,我开始看一些程序员的职业规划类的书籍。
于是在看《程序员修炼之道》的时候,我看到了丹尼尔平克的《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


工作3年了,我才发现原来未来要变得无可取代,需要下面这六个能力:

  • 意义感:探寻人生的终极幸福
  • 娱乐感:拥有快乐的竞争力
  • 共情力:与他人产生共鸣
  • 故事力:做生活的策划者
  • 设计感:做生活的策划者
  • 交响力:发现系统与整合之美

3.

看上去就是一堆概念呀,有什么了不起,又能对我产生什么改变呢?
好像确实没有。
但随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一年后,当我开始从事IT培训,我看着集团给我的一大堆课程PPT感到头疼万分。
因为自己就是一个编程白痴起步的,所以我对这种密密麻麻都是文字,没有图示的PPT完全深恶痛绝。
难道讲课的时候,我要变成一个照着PPT念文字的笨蛋老师么?!

于是我开始寻找一些PPT的书籍来看,市面上有很多教你如何做好PPT的书啊,比如秋叶大叔的。

我印象中我买了很多,但知道现在,我却只记得一本。
这本书叫:《演说之禅-幻灯片秘籍》。


4.

我之所以对这本书印象深刻,是因为它讲了一个我已经知道的东西:
作PPT的内在是要有6大核心:

  • 故事
  • 共情
  • 设计
  • 娱乐
  • 意义
  • 交响

发现没?
我们只能看到我们想看到的东西,自己熟悉的东西。

5.

哦?原来我觉得没有什么用的6大能力概念,居然在PPT里可以这样用。
那我也要试试啊。
于是,我开始以PPT为实践的情景,尝试在PPT里去练习。

我在内容设计,排版,字体,颜色,还有讲述这些方面应用这些能力。
我也开始给我的同事们讲解PPT的制作,我告诉她们,PPT和演讲要考虑的是这六个内核,而不是那些需要花费很多心力作的动画。
(我懒,此后我的PPT一直没有任何动画效果)
我陆续上了很多PPT的课程,惊奇的发现,没错,这些大师讲了很多工具和方法,但是最底层,还是围绕着6个能力来的。


PPT是工具,重要的是你大脑里有没有对你要将的东西很清楚。
于是我就写出了:《PPT这种事,画火柴人就可以搞定了》这类很好玩的文章。

6.

等一下等一下,故事力好像在那一年的培训生涯里没有练习过呢。

我作的是编程培训,没有什么人生经历,也没有学过什么知识管理,也不知道怎么去收集故事··· ···
让我讲干货我可以,让我讲故事,我还是不行啊。
讲故事应该是最难的一个能力了吧。

就这样又过了几年,那个歪嘴的罗胖出现了。
我开始了每周定期去优酷追节目的习惯。

听着听着,我发现一些很奇怪的现象。
咦?!
45分钟的节目,罗胖友40分钟在讲故事,最后5分钟才会抛出结论和观点。

原来讲故事的用法是:可以让一个很复杂很深奥的概念,这么容易就能理解呀!

7.

听故事很爽啊,但是怎么讲好一个故事呢?
我还是不知道。

你关注什么你就会看到什么。
随后,我留意到罗胖在一期节目中推荐了一本书书:
徐荣哲的《小说课-折麽读者的秘密》

小说课?
难道写小说真的可以学习吗?
把书买过来一口气看完——原来小说是这样写的?!
原来我们之所以觉得小说好看,是因为写小说的人用了这么多套路来讲故事的!

那~~~这些套路我可以用吗?
我试了一下,写得好烂啊,写的时候,拿着模版也不会用啊。


8.

很多人应该和我友一样的感受吧?
就是学了很多东西,懂得了很多道理,然而,就是没有办法去行动,就是不知道怎么做。

你懂得了菲尔普斯拿奥运会金牌拿到手软的秘密,可是你都不知道怎么下水,这样的学习不是扯犊子么?

时间到了15年,我开始在简书写干货类的文章。
但是我又发现一个很神奇的现象:
每次我写一些自己的过往经历的时候,总是会很多人给我留言说:

哎呀,这不是说的就是我嘛!

哎,看来我还是得学习如何讲故事啊,不然大家每天都看干货多累啊!

9.

17年加入行动派后,有一次我和创始人婉萍聊天的时候,她说起她往来台湾和大陆的一些见闻。
我好奇的问,那,你认识许荣哲吗?

不认识啊,他是谁,作什么的?
他是很厉害的小说家,我看过他的书,但是我想去听他的课,因为我想写故事。
哦,我不知道呢,但是——我认识一个讲故事很厉害的人,叫火星爷爷。

她给了看了火星爷爷在TEDx-taipei的演讲视频,并告诉我,过几个月她会去台南上火星爷爷的故事课。

——带上我!
我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了。


10.

我用10年的时间学习如何讲故事:

  • 从10年前的《全新思维》,
  • 到后来的《演说之禅》,
  • 再到后来的《罗辑思维》栏目,
  • 再到许荣哲的《小说课》,
  • 再到去台南上火星爷爷的故事营销线下课··· ···
  • 16年,许荣哲也在喜马拉雅上上线了自己的《小说课》栏目,99块,23节微课。
  • 17年,行动派把火星爷爷请到了大陆,开设了《火星创意王》和《火星故事王》陪伴练习式训练营。

当我在写这篇文的时候,我的电脑旁放着火星爷爷送给我的写故事的新书:


11.

我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也开始在文章中讲我看到的电影故事,生活故事,我朋友的故事,我自己编的故事··· ···
一部电影,一个纪录片,都会成为讲故事的源泉。
我看《内心引力》的时候,发现高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去的发起人带着孩子开会组织活动,我说,这不就是一个很生动的时间管理的宝妈故事吗?

我看《时空恋旅人》的时候,当主角的父亲在去世之前告诉他让每天都很幸福的秘密是:
每天睡觉前都穿越回当天醒来的时候,重新过好这一天,重新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细节。
我哈哈大笑,这不就是一个好桥段可以用在文章中吗?

我每天都在练习写故事,不论好坏。
我一直都在坚持写,坚持收集,坚持整理我的故事库。
17年,梦想早读会还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和大家一起拆解讲故事的书,学习好莱坞编剧的套路。

12.

10年的时间,我从无锡-北京-镇江-深圳;
10年的时间,我从程序员-IT部门主管-斜杠青年-自由职业;

我用了10年来学习写故事:
我用到了书籍,视频,线下培训,各种文章··· ···
10年,围绕着故事力,在这种不断尝试和学习的过程中,我同时也有了很多自己的故事。

这是一次漫长的主题阅读。
这也是对终身学习这个概念作的一个非常棒的诠释。


我是彭小六,我用文字确认自己是怎么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提:IOS的AppStore迅雷简直是个垃圾,查了网上的方法,没有在不越狱的情况下软件的解决方案,于是乎采用以下...
    萝卜的琪迹阅读 18,537评论 0 0
  • 1.我很开心,我的房子马上装修太棒了 我很开心真我指导灵天使和我紧密链接,我太你们了 我很开心,每天奇迹显化 2....
    磁场爱生活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