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百鸟朝凤》,也许是我们错了。

《百鸟朝凤》因为方励一跪成名,朋友圈已经看到了各种观点的文章,褒贬不一。我有点搞不清是不是真的因为这一跪,我才去看《百鸟朝凤》,刚刚看完回家,因为吃了冰淇淋,胃疼,忍着疼还是想写点什么。

关于《百鸟朝凤》,也许是我们错了。

我看到谈论最多的是悲壮,是一曲唢呐没落的挽歌,是吴天明的绝唱,是传统文化的流逝。我看到有人说陈凯歌曾对吴天明说:您拍这部片子的状态是“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百鸟朝凤,绝唱哀歌。

真的是这样吗?

不,悲壮只是表象。

我看到了吴天明的克制,也看到了细腻,质朴,隐忍。

正因为此,我猜测吴天明导演对传统文化的没落,有一种理智的豁达,甚至在最后,焦三爷欣慰的微笑,并转身离去的背影,还透露了一种希望。

你想想,以吴天明的资历和经历,他既然要拍一部民俗文化的电影,他一定知道,时代变了,太多太多的民俗文化消失了。这是时代的错?是时代的错就没有对错。

他在控诉时代吗?他在怨恨越来越少的人支持民俗文化吗?我觉得没有。他不至于肤浅至此。他一定在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不讨喜的题材,不能指望票房的电影,甚至会被骂过时,老套,情怀癌。

所以他内敛的、现实的表现了唢呐在这个时代的没落和消逝,并且加入了自己的隐喻:我的电影,就像电影中的唢呐,曾经辉煌,但终将落伍。

我明白,我知道,我懂,我也接受。但是,我爱电影是爱到骨头缝里的,这份热爱永远不会过时。

吴天明。游天鸣。百鸟朝凤,鸣。

这个鸣是悲鸣吗?未必。

应该还有一份不甘,不管时代怎么变化,只要你是爱到骨头缝里,就总能发出有力的鸣叫,吸引世界的目光。

所以,吴天明未必是想吹一曲只能在白事上,只能德高望重的人才配听的百鸟朝凤。他也表达了他的理智,他的豁达,他想开了。

所以他一定要拍百鸟朝凤。

我看到不少人拿《霸王别姬》、《爆裂鼓手》和《百鸟朝凤》做对比,认为《百鸟朝凤》不够深刻,没有爆点,游天明和蓝玉学艺的过程单薄,著名的和菜头也表达了这个观点。

不,对唢呐来说,也许这才是真实。

但我仍然认为没有可比性,尤其是《爆裂鼓手》,两种不同的音乐。唢呐毕竟是扎根民间的一种质朴,原生态的音乐,最打动人的正是这种民间音乐的生命力。

也许吴天明导演刻意不想表现学艺有多么苦,因为那本来就是应该的。表现多么苦情没有意义,也不是一定苦才深刻,最重要的是你拿出来的是什么。就像李安说的:你本身气要足,这是我讲的格局。所以,我想吴天明导演当然不愿意去乞求什么同情。

不过有一点我心存疑问,百鸟朝凤真的只能唱给亡人吗?我不懂唢呐,可是感觉这应该是一个明朗欢快,百鸟齐鸣,大自然生机勃勃的曲子。

陶泽如演的焦三爷相当棒,为电影增色不少。其实整个电影里,我最喜欢的是焦三爷酒后吹唢呐那段。徒弟游天鸣第一次出活后看望师父,师父拿出珍藏二十多年的杜康,喝多高兴吹了一曲,那个神态,确实让人相信他是爱唢呐到骨头缝子的。

此时师娘看焦三爷的眼神,让人猜想师娘当年一定是村里一枝花,崇拜唢呐王,跟了他。

我还看到大部分人都提到了一点,关于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认为电影提出了问题,却并没有给出一个答案,甚至更多的人认为传统的东西注定是会消亡的。

不,只要你真的爱到骨头缝子里,就还有希望。

后半部分,没有了拜师礼,没人请游家班出活,大家更爱看唱流行歌女人的大腿,就算出活班子也凑不齐。游天明的师兄们为了生活外出打工,一个被电锯锯掉一个手指,再也吹不成唢呐,一个在石棉瓦厂打工半年咳的厉害,蓝玉也改行做古建,游天鸣在省城西安看到了吹唢呐的乞丐,而最后在焦三爷坟前吹百鸟朝凤的只有游天鸣。

注意,最后焦三爷的离去是欣慰的,或许是他相信了游天鸣会坚持到底。最后那一段,我忍不住掉眼泪了。

这个世界不是你想的那么好,也没有你认为的那么糟。时代确实变了,很多东西消失了,但是时代还在变,很多东西还会回来的。

我不知道游天鸣会不会挣扎,会不会坚持到底,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哪怕就是死,我也不放弃唢呐。

但我突然有一个疯狂的想法:只要你坚持,总有一种方法不会让你消失。

这个时代不是网络时代吗?不是网红时代吗?为什么游天鸣不可以成为一个网红?让唢呐以一种艺术的形式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只要拼死都要吹唢呐,这份执着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不是还有人喜欢唢呐吗?不是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文化吗?不是要文化复兴吗?不是还有很多人有情怀吗?

只要还有人真正热爱,它就不会消亡。

我们都说传统文化要创新才能活下去,真的爱到骨头缝子里,就不要只是传承,加上创新,不信活不下去。

我听一个人说,他们那里有钱人还是会请唢呐,穷人放大喇叭。

我不敢说《百鸟朝凤》一定惊艳,但我可以说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一个真正的手艺人是有尊严的。

最后还是想说:焦三爷不会下跪,他说吹,继续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