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39|罪恶的诱惑

社会的悲哀,不在于坏人去做坏事,而是因为种种原因,逼得好人也不得不去做坏事。李多福们,生存空间太过逼仄,一不小心就会堕入万丈深渊,永劫不复。


李德福一面要照顾妻子,一面还得去地里干活。有时干着干着,就站着哭。别人是“汗滴禾下土”,他是“泪滴禾下土”。邻村的张三某得知详情,就来怂恿他。

张三某家兄弟四五个,他排行中间,并不受待见。这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父母对他的忽视。张三某——姓张排行老三的某某。他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谁在乎呢。

“你想救老婆不?干哭可不成。”张三某在地里找到李多福。

“难道你有什法子吗?”李多福最不喜欢这种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人。

“有,有条财路,就看你肯不肯?”张三某故弄玄虚。

这种人,能有什么正路?李多福继续闷头干活。

张三某看鱼儿不上钩,有点着恼,故意用激将法:“我看你个大老爷们天天抹眼泪,以为真多心疼老婆呢,原来不过是个装蒜的种。”

“你说什么?”李多福抬起头,面色不善。这正中张三某下怀。不怕你声色俱厉,就怕你油盐不进。

“真疼老婆,就上刀山下油锅捞钱给她治病去。流几滴眼泪顶个球用!”

“那你倒给我说说。”李多福想瞧他整出什么花样。

“这活谁都能干。你只要瞧着哪家孩子大人没看牢,抱了来就是。”

“你让我拐孩子?”李多福怒视张三某,“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我不干。你也别干。否则,我举报你。走走走,赶紧给我走!”

“要不怎么说你这人死脑经?你拐个孩子,大不了是再卖给别人养,死不了人。你老婆不治可就是会死的。还说疼老婆呢……”

李多福怔住了。是啊,不谋人性命,不算伤天害理吧?

“我跟你说啊。那一个一个,可都是走动的人民币,一个值好几万呢。”张三某心下得意,再加把劲儿,鱼儿就上钩了,“现在这么多人拐小孩,你不拐,也有别人拐,你还能救你老婆咧。”

张三某费尽唇舌,李多福终于被说服了。

他和张三某蹲点了好几天,预备拐个男娃,无奈总寻不着机会。老婆性命攸关,不能再拖。不管男娃女娃,拐了再说。大不了多拐几个。

那天,一个粗心的父亲单独留下了孩子,他便迅速用沾了迷药的毛巾捂住孩子的嘴,连人带车扛了来。他们早已设计好路线,乘三轮车到雁南山脚下,这是当地的风景名胜,有上山的缆车。然后由李多福抱着孩子乘坐缆车上山,再从后山小路下山,再连翻三座山,就可以到家。

他没有想到,偷孩子的过程如此简单顺遂,这又有大利可图,难怪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不,自己跟这些人不一样!等老婆病好了,他再不干这歹毒的事。

光顾着逃跑,都没来得及看上孩子一眼。因为迷药的关系,孩子睡得很沉。睫毛又密,还往上翻卷,脸蛋白白胖胖,让人看着就想亲一口。这孩子,真是太可爱了。只可惜,命不好……

李多福回到家,先把孩子偷偷放在门外的长椅上。少梅是心肠软的女人,绝不会同意他用这种钱给她治病。

少梅脸朝内侧躺着,一动不动。

“少梅,少梅……”

她没答应。他走到床边轻轻推推她,她顷刻往里趴倒。

“少梅……少梅……老婆……”他抱着韩少梅的尸体一直哭,不知道哭了多久,只觉得头晕目眩,天昏地暗。

一只肉乎乎的小手摸上他的脸:“不哭,不哭……”那个小娃娃不知几时进来了,奶声奶气地说话。

李多福抹了把眼泪望向她,她开心地拍着肉呼呼的小手,欢欣雀跃。这世间,突然因着她的笑容而温暖。

他走到她前面,蹲下身子。她也不怕生,伸出手摸摸他的胡茬,咯咯笑:“刺,刺……”

她的眼睛那么清澈,她眼里的世界,只有一片空明,这世间,也只剩空灵,让人忘记了凡尘苦痛。

张三某一直要求李德福把孩子交给他,他有门道卖。但李德福不肯。张三某火了:“这孩子我也有份的,你想独吞吗?没门的事儿!你想留着她,还是放了她是你的事儿,我是出了力的,我那份不能少。大不了一拍两散。”

这种无赖,为了钱真的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李多福很懊恼惹了这种人。可是没有他,自己哪来这么可爱的宝宝?

家里实在没有东西了。除了韩少梅留下的一个金镯子。他原准备留个念想,看来如今是保不住了。或许,这正是少梅的心意。她知道他孤单,所以留下镯子,让他能留住这可爱的孩子。

张三某得意地拿着镯子走了,他表示绝对保密孩子的来历。其实,在这个封闭的乡村,重男轻女观念重得很,时常有人将女儿丢掉,甚至将女婴掐死或活埋,谁会去偷个女娃呢?只要李多福说这娃是捡来的,根本不会有人怀疑。

这个女娃娃带给李多福很多很多快乐。他突然觉得自己无望冰冷的生命有了暖意,有了继续活下去的理由。孩子亲生父母的心情,他不是没有想过,毕竟他是失去过孩子的人。但他每每不愿深想。想太深,他会于心不忍,会自责,那就干脆别想了。

他曾咬牙下过一个决心,如果孩子哭着闹着要找爸爸妈妈,他就送她回去。但奇怪的是,这孩子和他很亲,压根儿没想着找爸爸妈妈。于是,他就心安理得享受起这本该不属于他的天伦之乐。

他叫李多福,然而他这辈子生活得多灾多难,痛苦酸涩。这最后的一点福气,也是偷来的,并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贫穷是噩梦,李多福这辈子都没逃开。它让他羞耻、窘迫、痛失所爱,更将他人性中的阴暗面催逼出来,铤而走险,这才是贫穷最可怕的地方。人生最悲哀的是,你知道拯救爱人的仙丹在哪里,可你却支付不起,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去死。穷人是没有资格生病的,生了病,你就得陪上命。

社会的悲哀,不在于坏人去做坏事,而是因为种种原因,逼得好人也不得不去做坏事。李多福们,生存空间太过逼仄,一不小心就会堕入万丈深渊,永劫不复。他们没有太多五彩斑斓的欲望,小心翼翼,勤勤恳恳,求的是一份稳定和心安,然而,他们缺乏应对生活风险的能力,一场疾病,就可以颠覆他们的命运。李多福们,或许至死都不会真的明白,为什么他们会遭遇这些痛楚和困厄。

全文目录

下一章

亲们,随手点赞哦。您的举手之劳,是我前进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