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图片来自网络
原作名: Le Petit Prince
作者: [法] 圣埃克苏佩里
译者: 马振聘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8
页数: 97
定价: 22.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020042494

《小王子》这本书在网上有看到过推荐,其实在火车站麦当劳候车时就看完了。这本书如果快的话,其实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完。这是一本中英文双语的书,分开来看的话各没有多少。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与生活的寓言,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


看完第一遍的时候,其实有点不明白写的是什么,为了更好的理解内涵,后来在网上查阅,再加上回头来看,很是感动。这是一个平实的故事,但是向我们讲述了一些生活背后被隐藏起来的一些东西,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


作者是一位大人(飞行员),一段离奇的经历:在撒哈拉沙漠邂逅了一位从其它星球来的小孩(这个小孩就是小王子),他静静地听着小王子说他的星球(小王子的星球很小,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一朵身上只有四根刺的玫瑰花——只属于他的玫瑰花,由于这个星球很小,小王子只需走几步一天内就可以看到四十四次日落,他的星球还有一种猴面包树——危险的树——如果不及时清理,他的星球很可能被这种猴面包树霸占,最后被分裂的支离破碎),听他说他的玫瑰以及离开他的玫瑰后在其他几个小行星上流浪的故事,后来他来到了地球,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要求小王子驯养它的狐狸,这只狐狸让小王子明白了那花园里(和他的玫瑰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5000朵玫瑰和他的玫瑰的不同……


小孩子看问题的角度和大人的不同,这些不同是大人从小孩子长大后被渐渐遗忘掉的,作者通过与小王子的对话唤起了其小时候的一些共鸣:“他们(指大人)总是这样,需要别人进一步的解释。”,而小王子则教会了他一些永恒的道理。
当自己是小孩子的时候,“大人们永远无法自己理解,还要小孩子反反复复地解释给他们听,真是麻烦!”
当自己长大以后,“谈论这些,会令这个人因为遇到了一个和他志同道合的人而倍感愉悦。”
而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孩子。
但是小王子是个让作者苦恼的孩子,因为他不回答作者的问题,反而自己一旦提出了一个问题,就绝不善罢甘休。


小王子流浪了七个星球。
第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国王。
第二个星球上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
第三个星球上住这一个酒鬼。
第四个星球住着一个商人。
第五个星球是所有星球中最小的一个,住着一个灯夫。
第六个星球比第五个星球大十倍,住着一位地理学家。
第七个星球就是地球,一个不平凡的星球。
小王子所到的七个星球可以看作一段分开的插曲。但是前六个星球上住着的人却也向我们分别阐述了代表着权利、虚荣、美酒、财富、规律、规定所带来的可笑与荒谬。
长大了,我们只关心那些我们认为所谓“重要”的事情,那些跟数字有关的——年龄,金钱,成绩。长大了,我们就用着大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变成了遵守规律的“灯夫”,忙碌到疲惫却也还是要继续前进。


关于小王子的玫瑰,狐狸,还有那条金色的蛇。


小王子的玫瑰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就应该放开他。
为了得到小王子继续的宠爱,小王子的玫瑰通过装病和撒娇来骗取小王子的关心,还提出一些任性和无理的要求。
尽管小王子怜香惜玉,可是花儿很快让他破为怀疑,他时常会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当真,因此这令他不开心。因为这样,他决定离开她。
当他最后一次给花儿浇水并为他盖上玻璃罩,告诉他要离开她时,他的眼泪夺眶而出。而花儿终于说话了:“我一直很傻,我觉得很抱歉,希望你能够快乐……”
通过在地球的经历,通过他的好朋友狐狸,小王子明白了他的玫瑰那不高明的伎俩后面的万般柔情:“……花儿是多么天真无邪!可是那时我太年轻了,以致于不知该如何爱她……”最后小王子选择让蛇来结束他的生命,最后回到了他的玫瑰身边……
当明白爱一个人需要他和自己一样开心快乐的时候,花儿选择了放开小王子,尽管不舍——狐狸也一样;当小王子明白了花儿的爱与撒谎不怕危险的放开,最后决定回去,在降落周年纪念日的夜晚,哪怕不能带着这具躯体——要知道,路途太遥远了,那太沉重了……


狐狸教会了我驯养与被驯养的关系以及其意义。
伤心的小王子邀请狐狸和他一起玩的时候,狐狸拒绝了他,说它需要被驯养。

当小王子问驯养是什么意思的时候,狐狸说:“这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它的意思就是‘建立关系’。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只不过是一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P69)


于是小王子明白了有一朵花儿,已经把他驯养了。
狐狸的生活很单调,所以它要求小王子驯养他,如果小王子驯养他,那它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他的脚步声就会像音乐一样。同时,它也明白,如果被驯养的话,就要冒落泪的险。
它教小王子如何驯养:“必须非常有耐心,一天天地,一点一点靠近……比如,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开始,我就会觉得快乐了,随着时间的靠近,我会越来越快乐,坐立不安,几乎要跳起来……”
这就像美好的爱情等待,那种小心翼翼的靠近和喜悦的等待心情。
当小王子将要离开时候,他驯服了狐狸。
——“我不想伤害你,但你却要我驯养你自己”
——“是这样的”
——“可现在,你快要哭了。这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
——“不,它对我有好处。因为我已经拥有麦子的颜色了!”
狐狸不吃面包,因为麦子对它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麦田无法让它产生联想。但是,小王子却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它想起小王子……
其实,我是非常感动也非常喜欢狐狸与小王子的这段故事的,有很多道理值得体味。狐狸是智者,教会我们很多。
人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楚;肉眼是永远无法看清楚事物的本质的。人类已经忘记了这个真理,不过,你绝不能忘记,你必须永远对那些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P74狐狸送给小王子的最后一句话。


还有那条狡猾的蛇的故事告诉了我欺骗与信任。
小王子到这个地球上整整一年了,在这个夜晚,他将要走了——他必须要对他的花儿负责。在这个周年的夜晚,他让他的毒蛇朋友帮助他。
——“一个人在这沙漠里有点孤独……”
——“即使在人群里,也会有点孤独的。
——“你是个有趣的动物,只有一根手指那么粗……”当小王子微笑着说蛇没有力量的时候
——“可是我比国王的手指还要有力,我可以带你到任何船只都不能到达的地方。地球上无论是谁被我碰到,都会被我送回老家。如果有一天,你非常想念你的星球的话,我可以帮助你,我可以——”
——“我十分理解你,可你为什么总要说些令人迷惑的话呢?”
当善良的小王子知道毒蛇的谎话——它的毒液可以让他少受点痛苦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让毒蛇帮助他,尽管他知道蛇是一种很邪恶的东西。
小王子跟作者告了别,就这样走了,也许他回到了他的花儿身边,也许他变成了天上五亿颗星星,于是作者拥有了五亿个小铃铛,五亿口清泉……


《小王子》是个悲伤同时也温暖的故事,它包含了太多的内涵,值得大人深思。我爱小王子,爱他的花儿,更爱那只狐狸~


写于2012年2月4日晚

2016年8月28日观《小王子》动画,想起多年前的这片读后感。内容还原比较真实,也有很多删减之处,再次回看理解“若要与人制造羁绊,就要承受流泪的危险”。大人总是理解不了我们小孩子的思想,而我们不想长大的原因也许是因为怕长大后会“遗忘”。多年再回看自己的字,些许羞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