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好的产品是优美的

做产品经理一定要懂美,还记得微信的张小龙在2019微信公开课上提到了10条好的产品设计标准,其中有一条。

第三条,好的产品是优美的,它必须有美感,很美丽,你会喜欢它;

所以我经常给自己产品团队的同学说,我们不能只是埋头在产品的DAU、ROI上,还要看看抬头看起来,自己做的产品到底美不美?酷不酷?

没有美的产品,是难以有生命力的。

以前,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只期待产品的功能性和可用性。今天,人们默认了产品的可用性,开始寻找功能和可用性之外的产品。用户想体验快乐,刺激我们的感官,需要能唤起积极情绪的产品。美学设计是满足这些需求的关键。我们习惯从封面判断一本书,封面越好书的内容就可能越好。这就是所谓的“美学可用性(aesthetic-usability)”现象。好看的产品比难看的更容易使用,也更有价值。即使有时候这并不真的。

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和一个“新物种”进行交流,而要想做到美的产品,除了在工作的积累,我还要求团队的产品经理们一定要学会在生活中懂美。

你自己的生活都无法发现美,怎么能够做出美的产品设计呢?

我们在生活里的朋友圈、穿衣打扮、家庭装修等等,产品经理都要能够学会审美,才能辨别自己做的产品设计是不是美。

站在实际工作里,我们怎么确保自己的产品的设计美的呢?有什么技巧可以确保自己产品设计至少让用户不感受到奇怪呢?

可以做到下面6点

1.跟随主流系统厂商下的产品设计

现在产品经理做的产品设计大部分是基于固有的系统,开发的app、小程序都是属于在IOS和安卓底层系统下的应用。

而手机终端的系统版本每年都会更新,从细微的变化,到全新的设计。恰好这对于大部分的产品设计师来说是好事,因为系统只要有产品设计更新,都会制定新的规范标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跟随最新、主流的产品设计标准即可。如下图是IOS和安卓在导航栏上各自的规范。

比较典型代表的是锤子系统主打的拟物设计,和苹果主打的扁平化设计。要想自己的应用在这两类终端上不奇怪的话,最好就是自家的产品设计方式和系统规范靠齐。

2.搞清楚交互设计和UI设计

为了避免产品设计师搞不清楚两者的关系,我站在自己从业经验来解释下锅内两者的区别

交互设计师主要工作是负责设计用户与终端设备的交互操作。

这个职位也叫 user interaction designer,通过英文翻译就可以知道他和产品经理有非常大的不同,交互设计师只关注人类和机器的交互过程,怎么建立两者最高效、最流程、体验最好的互动过程。这个互动的过程是动态的,没有色彩的,是一个流程。产品经理则关注在需求、以及为什么要这个功能?

当然是指的是软件层面的,建立起用户与终端设备操作的桥梁,比如穿戴式设备因为用户的使用场景和移动手机有非常大的区别就需要建立新的交互设计来提升穿戴设备的使用效率,比如手环和手表因为屏幕尺寸小、和在手腕的佩戴位置是固定的,导致要想再用手机那样大屏幕的交互操作,几乎难以达到较高效率的信息交互。

▲  如图手环终端设备的交互设计 

这样的场景还可以类比到他终端设备,比如于智能眼镜,则可能需要通过眼皮的、眼球的变化来做交互,完成用户的信息操作。

UI设计师其实会被很多人会把平面设计师、和建模设计师混为UI设计师一谈,这里我们只谈科技圈的设计师,则这类设计师英文叫做user interface,但实际很多公司因为研发资源投入限制、以及没有一个固定硬性的行业规范,导致很多人所熟悉的UI设计师工作和交互设计师甚至是产品经理混为一谈。

谨记记一点,用户界面设计是是静态的,不是动态的。同时用户界面需要有色彩,用户有视觉可视化,用户界面组成了产品的最小颗粒。

多个用户界面组成了用户交互,多个用户交互加用户界面组成了功能,功能组成了我们产品设计。

3.美可以激发用户使用产品的爽感

针对产品美、还是到底是奇怪的设计,没有一个客观的评定标准,即使这属于主观的判断,但我们仍然可以用户联网的用户思维,通过数据反馈来评判美的产品设计。

一旦过于优秀的美,会让用户产生爽感,带来更好的转化率和数据指标,比如更长时间的停留、更高的ROI回报指标,即使这个产品本身没有任何意义。

爽感来自于美,但美不等于让用户爽,用户是使用产品产生爽感,从触觉、听觉、身体本能上的反应。

4.美不一定需要成本

如果你用过iPad,那么你应该一定体验过下载iPhone上的app在 iPad不适配的痛苦。

▲  iPad上普通app不是适配致有边框 

要么进入应用后,iPad屏幕有非常宽的黑边框,要么就是因为屏幕太大导致应用的图片变得不清晰甚至是变形,即使你可以在平板电脑上完成和iPhone上同款app主要功能的操作,但你仍然会选择卸载,除非有iPad适配版本。

从适配来说,美是需要成本的,因为产品设计师需要花时间在不同类型的设备上去做适配,对主流用户的设备提供沉浸式设计。比如同一款app在手环上和手机上提供的功能肯定是有区别的。

但并不是所有美都会消耗成本,比如app的底部导航栏,一般我们不会超过5个。如果你来8个底部导航栏,用户不仅容易找不到主要功能,还会因为按钮距离产生误触,遵循这类产品设计是没有成本的,前期归纳好需求即可。

5.产品的美是唯一的

很多产品设计之所以在美上失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没办法让用户感知到产品背后的品牌基调。如下是产品音遇app的VI设计,你可以看到app主页和app logo色调是一致的,黄色代表了年轻。

同时美的产品设计一定要和产品业务、产品核心定位是相契合的,用颜色来烘托背后的设计。比如蓝色代表知识、效率,绿色代表健康、生活、居住,红色代表激情、热血、冲动

产品的美和色彩离不开,但色彩又不等于美。

6.产品的优美还要文案

文案是用户是产的敲门砖,没有文案的产品用户很容易找不到地方,好的文案可以让产品有灵感,比如支付宝花到底部给用户的提示文案,同时好的文案也可以让用户非常信任,在产品得到信任感。

比如用户在微信上的提示文案,提高了产品的信任度。

比如PMTalk的优化反馈,告知用户要填写什么样的内容。

以上是优美的产品6个技巧。

同时如果你没事, 我特别建议产品经理们没事去看看美图网站,提升审美,尤其是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开始注重美,才会快速辨别美的产品设计。

今天的分享就在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