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因为无所倚仗,所以必须强大

文/麦大人

01

最近,章子怡成了焦点人物。

在浙江卫视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她怒怼郑爽,单挑刘烨的视频刷屏,在娱乐圈炸开了锅。

她自带光环,身上散发出来的强大气场,令无数小伙伴们惊呆了。

郑爽的即兴表演,一度笑场,让搭档不知怎么往下接,章子怡在细心观察着。

在点评环节,好哥们刘烨表示满意。国际章却很较真,她愤怒的质问:

“你满意什么?郑爽一直在笑场你满意什么?你懂不懂演戏啊?“

刘烨当场把鞋拍在了桌子上,而她敢一把扔出去。现场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

其实这不是什么吵架,只是两人吊打“流量明星”的即兴现场教学。

但国际章能从嘉宾瞬间切换到演员模式,着实给这些人气偶像上了生动一课,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殿堂表演。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演员,而国际章无疑是最有这个实力的。

一个字,爽。

“信念感”是一个很装逼的词,从国际章的嘴里说出来竟然毫无违和感。

现场拍桌子仍鞋子,要是换了别人,早就被骂娘了。但章子怡不仅让人心服口服,还圈了一大堆的粉儿,微博上一边倒地好评。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出演《我的父亲母亲》章子怡才19岁,26岁的郑爽挤眉弄眼,依然模仿不出来她当年的半点神韵。

02

章子怡出生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在8岁时,她被父母带去少年宫学跳舞。开始只是抱着增强体质去的,后面却因长相好看而被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留下。

成名后接受《鲁豫有约》采访说,自己柔韧性极差,劈叉、横叉、下腰,哪儿都下不去,但是怕自己表现不好会被学校回退去。于是她熄灯之后摸黑到练功房压腿,晚上睡觉都是把腿放墙上睡的。

小时候就是美人胚子

17岁那年进入中戏96级表演系,号称史上“明星班”,班上还有刘烨、袁泉、胡静、梅婷和秦海璐等日后娱乐圈的大牛们。

同年触影《星星点灯》,正式进入演艺圈。

她真正为大众所熟知,是主演老谋子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饰演了一个朴实善良的农村菇凉招娣。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也是一部让人感动落泪的作品。

《我的父亲母亲》中勇敢恋爱的女孩招娣

从小她就极度渴望成功,她必须要出名和挣钱,因为背后有一家人靠她养活,这大抵是中国传统家庭的伦理观。

上映后,这部影片广受好评,斩获了很多国内和国际大奖。2000年,他和导演张艺谋一起参加柏林电影节。

据说,事先老谋子叮嘱她不要一起上台,因为通常情况下,凡是重大的国际电影节,一般都是导演上台领奖,除非同意的情况下。

但章子怡并不是一个听话的好演员,她紧跟着一起上台,而且还是穿着一袭红肚兜,这令老谋子很是不快。媒体对她也不客气,指责她不懂低调,太过张扬。

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这样艳丽的打扮和出格的行为,为她赢得了足够的关注,成功奠定了国际资本。

有人说,章子怡有一张最适合电影的脸,淡妆浓抹总相宜。但要在刷脸吃饭的影视圈混出名堂,光靠脸是远远不够的。

03

如果说张艺谋是章子怡的领路人,那么李安则用一部《卧虎藏龙》把她送上了国际影坛。

《卧虎藏龙》里面的玉娇龙,有着一张内心刚烈、性格坚毅的脸。不管对错,她都要试一试,就算龙潭虎穴,也要亲自闯一闯。

老谋子很早就向自己的好友推荐了爱徒章子怡,但李安并不买账。章子怡的气质跟李安心中的玉娇龙完全不搭,选角也经历一波三折。

据说,原本玉娇龙扮演者是舒淇,不过她当时档期太紧,拍李安导演的戏需要提前几个月进剧组练功,她不想浪费几个月时间,所以婉拒了。

后来李安又千挑万选相中了一个叫王菱的女演员,无奈她扛不住高强度的训练病倒了。这下终于轮到我们的国际章出场了,她是替补队员,不过却没有替补的心态,她明白自己并不被李安看好,所以训练时非常卖力。

她是一个极要强的人,压力越大动力越足。

在正式拍摄时,她和杨紫琼对打的那场戏,被武器伤到拇指,连手指甲都被削掉。但她没有停下来,而是将红肿的拇指直接插在雪里止血,又继续拍戏。

不管文戏也好,武戏也罢,都亲自上场,从不用替身。所以一场戏拍下来,背后青一块紫一块,伤痕累累。

当时她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李安导演失望,她要向他证明,选择她是对的。虽然她没有演绎出李安想要的那个玉娇龙,但她用努力却诠释了一个更好的玉娇龙。

事后,李安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章子怡:

很多人都说是《卧虎藏龙》成就了章子怡,实际上是章子怡成就了《卧虎藏龙》!

这或许是李安导演的溢美之词,但也充分肯定了章子怡的努力和才华。也正是凭借这个角色,她彻底地甩掉了“小巩俐”的称呼,让人们见识到了一个真正的章子怡。

04

后面陆续主演了《英雄》。

《十面埋伏》的歌妓小妹,倾城倾国,绝世独立。

2005年美国《时代》周刊评选2004年全球十佳电影,《十面埋伏》为第一名。不过国内评价漏洞百出,豆瓣评分极低,未超过5.5分。

《夜宴》皇后婉儿是如此耀眼,她高贵、漂亮、冷漠,是个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却由始至终专一地爱着一个人,这便注定了她悲剧性的一生。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艺妓回忆录》的小百合,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监制。

这部电影让她获得美国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她是两度荣获奥斯卡奖的华人演员。

之后章子怡身陷“三重门”(即沙滩门、诈捐门、泼墨门),演艺事业滑落低谷。

沙滩门


泼墨门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章子怡一出道就顺风顺水,一切来得太过容易,所以她不禁飘起来,耍了一点小聪明。

“诈捐门”让她跌了一个大跟头,这个教训相当值得。

人生最难得就是修心,也就是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这一年她正好三十,不过一切还来得及,还有机会去补救。

05

天下之物,莫弱于水。

瀑布在遇到阻碍后爆发出生命的力量,人生也是遇到挑战后才会变得更强。

逆境是成就人生的一面镜子,之后她试着与这个世界和解,但她并不是一个容易妥协的人。没有人知道,章子怡在那一段时间到底是怎样的感受。

她是那么骄傲的女孩,又怎么会轻易接受,成为别人眼中的笑柄呢?

2011上半年应该是很多人的翻身年,「将爱」差一点儿升华了李亚鹏,「观音山」差一点儿升华了范冰冰,「最爱」差一点儿升华了章子怡。

顾长卫的《最爱》演一个委屈巴巴的农村媳妇,瘦削又隐忍的模样,不由得让人联想起那或许就是她当时的状态吧。

三年磨一剑,这期间她拍了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正是凭借这部影片,她一口气拿了12个影后,让她凤凰涅槃。

她成为华语电影史上首位集齐“百花奖、华表奖、金鸡奖、金像奖、金马奖”的大满贯女演员,这样的影响力实在空前绝后。

她霸气地把自己拿到的奖摆成一排合影,她还是那个毫不掩饰自己骄傲的章子怡,一点没变,这就是她。

宫二先生的那句经典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将挫败、隐忍、倔强都给了宫二,她像刚入师门的学生一样开始学趟泥步、八卦掌,学各种各样的招式动作。

三年的内外兼修,她贡献了自己最优秀的表演,两个倔强的灵魂在戏里久别重逢 。一个是为了报仇隐忍修炼的宫二,另一个是憋着一口气要重新爬起来的章子怡。

王家卫说:

她是声色艺全的刀马旦。前有林青霞,今日只有章子怡。

尘归尘,土归土,世间一切灿烂而美好的东西都在消亡,感觉一切都是虚幻。人生就是一场悲剧,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强地活下去。

《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小六

我说不上小六这样的女人最终如愿了,算不算是最好的结局,这个骄傲、任性和美艳的女人,到头来失去所有的一切。

早知有这样的结局,他们是不是依旧当初呢?《罗曼蒂克消亡史》,是一部你不能think只能feel的电影!

06

相比事业上的高歌猛进,她的感情世界显得曲折坎坷,大抵每个人都很难两全其美。

因为家庭的烙印,起初她的择偶条件,带有某种功利心,可以用“有钱多金”来形容。

2004年7月,她和霍启山两个人被港媒拍到在停车场十指紧且当街激吻,恋情正式曝光,这也是她承认的第一个男友。

出身香港四大豪门之一的霍氏家族,爷爷是霍英东,爸爸是霍震霆,哥哥是霍启刚,嫂子是郭晶晶。自己也涉及政界、商界和运动界,他也被称为“香港富二代F4”。

这段“男才女貌”的感情并没维持多久,终因聚少离多和霍家的反对而劳燕分飞。

后来凭借《艺伎回忆录》大红大紫时,结交到了以色列籍男友Vivo Nevo,Vivo来头不小,是时代华纳集团最大的个人股东和传媒大亨默多克长孙的教父。

不过泼墨门的负面影响,令她名声、事业、个人生活都跌倒谷底,男朋友Vivi不久和她分手。

章子怡和撒贝宁相识于小撒主持的《我们有一套》节目。她择偶的标准不再功利,这一次她选择了撒贝宁,两人在微博上互动频频。

2012年农历七夕,小撒借微博传情:

这世上几十亿人。但只有一个人,当ta离你足够近的时候,ta便把几十亿人挡在身后,让你的眼里只有ta。七夕祝,找到那个温天暖地的人。

章子怡则回应:

我以为,爱情无需去寻找,爱你的那个人是用生命和岁月等来的。

这对鸳鸯终究抵不过章家父母的反对,两人差距太大而分手。

今天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她和汪峰的恋情,他们从一开始就不被人看好。

她选择汪峰,好像一切都像是刚刚好,没了当初的那种高傲,没有了国际巨星的光环。到现在才明白自己当初的选择也许是错的,爱情嘛,自己感觉对了就好。

老谋子这样说她为什么会选择汪峰:

以前的章子怡拜金、高傲,然而随着年龄渐长,对爱情上在也不是以前那样。而是对自己好,开心幸福就满足了。

他们两人都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在世俗社会里都是极其成功的艺人。

章子怡就不用说了,国际巨星一个。汪峰是中国最成功的商业音乐人,他也是一个勤奋和高产的音乐人。在他的理解里,活得体面和拥有理想可以合二为一。先财务自由,再扶持原创,这点我挺认同的。

他们都是在名利场和演技之间追求平衡的人,所以归根结底是同类。爱情的世界里,谈不上配不配,只有爱不爱跟合不合适。

其实婚姻就像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最清楚。曾经被看好的金童玉女被撕逼离婚,一度不被全民看好的却过得风生水起。

章子怡曾说过:能够拨开光环看我的人,我觉得才是真正喜欢我的人。

作家廖一梅说过一句话,

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这就说明了汪峰是懂她的那个人,从她现在的眼神看,满满的都是平淡柔和的感觉。这是她以前演不出来的感觉,这应该就是母亲的感觉吧。

一家四口

07

《时代周刊》曾评论道:章子怡是中国送给好莱坞的礼物。这句评价,可见西方电影人对章子怡有多宠爱。

在27岁的时就被提名美国演员工会最佳女主角,三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是奥斯卡终身评委了。

也许你不喜欢她的张扬,也不认可她的处事风格,但你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好演员。

她一生极其幸运,遇到了很多好导演和伯乐,有些甚至改变了她的命运。比如张艺谋、李安、徐克、王家卫、娄烨、冯小刚、陈凯歌、顾长卫和吴宇森等等,这些都是华语圈第一流的导演。

很多人都说双宋的婚礼,请了半个韩国娱乐圈都敌不过一个章子怡,因为她的出现,硬是把一场婚礼变成国际般的典礼。甚至连婚礼的大合照中,章子怡都是站在新人最亲近的位置。

章子怡就是这样一个人,到哪里都把自己靓丽地展示出来,她从来不乏斗志,一直充满野心。

她也从来毫不掩饰自己对成功的渴求,她愿意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顾一切去追求并得到,以此来保护自己。

她也从来不认输,哪怕世人对她冷眼视之,她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去赢得机会。

在享受家庭快乐的同时,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也许就是人生最大的满足。

她跟丈夫前妻生的女儿相处和睦,变成女儿奴。帮老公宣传演唱会,不嫌肉麻地称呼他为“My King”,瞬间变成迷妹。

她就是这么的特立独行,她活着从来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为了自己精彩绽放。

如果你涉世未深,我就带你去看世间繁华;如果你历尽沧桑,我便带你去坐旋转木马。

对于章子怡来说,看管世间繁华之后,最想要的莫过于有一个真心爱她的男人, 把她当做小女生来宠着。

此刻有了依仗,她才不要做那个飞扬跋扈的国际章。

你若渡我一生苦海,我愿许你一世繁华。


无需打赏,觉得有用就点个赞鼓励我吧~

你的支持让我离签约作者更进一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