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见智库:Establish yourself——成为更伟大的你自己

千声檐铁百淋铃,雨横风狂暂一停。

正望鸡鸣天下白,又惊鹅击海东青。

沉阴噎噎何多日,残月晖晖尚几星。

斗室苍茫吾独立,万家酣睡几人醒?


清 黄遵宪《夜起》


作为一名专家,最痛苦的莫过于你知道这个领域的一切,别人却从不问你这个领域的问题。如何让自己的个人价值得以体现?如何让自己的所长发扬光大?Bright Chen带来了他自己的理解。

一、从品牌到个人品牌

什么是品牌?有很多种定义。最早大概是为了区别生产者而在产品上打上标记,如张记、李记、陈记等。随着生产的发展,特别是进入产品过剩的时代,品牌被赋予更多的含义。如:联合利华的董事长Michael Perry先生认为:品牌是消费者对一个产品的感受,它代表消费者在其生活中对产品与服务的感受而滋生的信任、相关性与意义的总和。由此可见,品牌是人们对一个商品和服务的认知的总和,如对一个产品或服务的功能、品质、档次等的认知总和。比如对联合利华品牌的认知可能就是:个人护理、功能性在平均水平之上、质量在同类中上乘、价格代表同类产品的水平、档次是白领消费等。

对应于品牌的一般定义,个人品牌的含义是什么?应该是你的客户群体对你个体专业能力、职业信誉的认知的总和。比如,马云,在他的客户,也就是他的投资人、合伙人、员工的眼中应该是一位杰出的商业领袖,有清晰的愿景和远大目标,有足够的煽动能力鼓动团队一起实现目标。很多时候,大家会把个人的行业背景看成是个人品牌中的的要素,比如用户在评价一名讲师是否有能力为本公司培训时,往往关心这个人是否有本行业的背景,他们通常会担心没有行业背景的讲师培训效果会不好。我们在招人时往往也会找有相同行业背景的人,因为人们往往通过你的背景、你的经历预判你的能力。但是,行业背景真的能够体现一个人的能力和职业信誉吗?我估计90%以上HR专业人士都有过惨痛的教训。我曾经吐槽一位猎头公司的朋友,他号称自己专业猎头15年,是猎头的专家。我调侃他只是按照客户给定的画像进行搜索的专家,不是猎头专家。客户要找快消背景的,他就找快消背景的,客户说要曾经做过总监的,他就找做过总监的……我吐槽他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智能搜索引擎而已。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有意还是无意,你的品牌都已经存在了,只是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认识你,如果你不能有效的传播你的品牌价值,不同的人眼中你的品牌价值不同。比如,你是一位500强企业的资深HR高管,在民营企业家的眼中,他们认为你是一个能够解决一切组织健康问题的“神”但是当他们发现你并不能解决一切组织问题时,他们又把你的品牌上贴上“水土不服”的标签。

不管是夸大还是贬低的误解,对与销售个人都是损失,我们需要的是别人对我们个人品牌的正确的认识。相对于品牌被高估,更多的情况是我们的品牌被低估。在一个佚名的演说家的演说中,我听到这样一段演讲内容令我记忆深刻“我们品牌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当你是某方面的专家时,你周围的人在需要这方面的帮助时,他们不来找你”

二、如何做到“广为天下知”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有效的展示自己的品牌,帮助你的客户更好的了解你?有两件事情需要做好,首先是你必须能够将你的专业能力、职业信誉用尽可能简练的、可以沟通的形式呈现出来,其次你需要通过有效的方式和你的目标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在这里,我们讨论一下如何才能够将自己的专业能力、职业信誉用简练的、可以沟通的形式展示出来。

这里,我推荐一种企业描述业务模式的方式。任何企业,都需要清晰的描述自己的经营模式,TOGAF组织(开放组织体系框架,一家源自美国军工企业管理的标准企业架构)推荐了一种简单的模型来描述企业的商业模型,BMC商业模型图(Business Model Canvas)。这个模型可以帮助你清楚的描述你作为超级个体的商业模型。如果你能描述清楚了个人品牌的业务模式,也就容易描述清楚自己的品牌。描述清楚了个人的品牌,推广起来也会容易得多。

一个超级个体,犹如一个企业,必须要弄清楚自己是如何赚钱的。有这样3各要素,就是客户是谁,你会为客户提供什么价值,以及你将如何运营来产生这个价值。如图所示:


在这里面,你需要回答9个问题:

你这个超级个体的目标客户定位是哪些?他们有什么共同的需求。

针对这些需求,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也就是作为一个超级个体,你是怎样的产品和服务,针对前面提到的客户需求,你有什么价值。

其次是你如何界定你和客户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客户关系是什么。

你通过哪些渠道和这些客户建立联系、进行沟通。

你需要做什么来生产产品,实现产品价值。

你需要什么资源支持你的行动。

你需要哪些伙伴。

要产生价值和实现价值,需要哪些成本。

你的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

回答清楚这九个问题,并且最后收入大于成本,恭喜你,你的超级个体的商业模型是有效的。具体如何使用这个工具来描述个人品牌也就是个体的商业价值。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


通过这张图,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我希望打造的品牌形象。它包括,专业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培训解决方案以及为各类企业提供优质课堂内训的能力。是客户的培训顾问,同时是他们的培训经理。我希望我的目标客户在提到、听到Bright Chen这个名字时,能够联想到的就是:专业企业培训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就像我自己的培训经理那样,能够帮助我搞定培训规划的相关事宜,他是我们公司自己的培训经理/或学员欢迎度高的、优秀的、专业的讲师。这就是我希望的品牌形象。

根据这张个体商业模型图也可以看出,要想经营好这个品牌,要想和目标客户有良好的沟通,必须不断提高自己,投入必要的时间进行备课,写教案,同时找到目标客户,准备成功案例,和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使他们准确的认识这个个体品牌,并愿意尝试消费,最后从路人变成忠实粉丝。

综上所述,个人品牌的建立其实和企业建立品牌的道理是完全想通的。不管你将来是作为超级个体,或是作为企业的员工,都需要努力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作为超级个体,你需要让你的客户清晰的知道,购买你的服务后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作为员工,你也需要你的雇主(客户)清晰的知道你能够为公司带来什么价值。要想让别人清楚,你必须自己先搞清楚针对你的客户/雇主,你有什么价值。使用BMC商业模型图可以帮助你自己清楚的理清你的客户需求,你的价值主张,以及你如何投入资源,采取行动不断提升你自己的品牌价值。

借见智库《个人品牌训练营》

第二期 体验沙龙


借见智库《个人品牌训练营》体验沙龙第一期参会人员合影

活动时间:2月23日(下周/周四)19:00-21:30

活动城市:上海徐汇众创空间斜土路2088号2楼(近东安路地铁站)

分享嘉宾:王文佶、欧阳泽林

参会人数:仅限30人,先到先得/审核后视为成功报名

参会费用:本期免费(两天完整课程原价¥5888)

报名方式:微信添加 jiejiankefu 获取报名链接 (添加时备注个人品牌)

18:30-19:00    活动签到

19:00-20:00    如何精准个人定位

20:00-21:00    如何建设经营在线个人品牌

21:00-21:30    互动问答/合影留念和社交


王文佶:23年世界500强HR高管,外企第一代职业经理人;11年德勤大中华区招聘总监,在任期间以招聘创新屡或殊荣:新三版挂牌咨询公司COO/CEO;投资、参与创业项目四个,其中“数联寻英”(大数据招聘)获2016云计算大会优秀创业项目;两个招聘领域社群组织(招聘兄弟会智领荟VHR)的联合创始人和创始成员;第一部HR众筹网络剧“我们办人事”(全网1亿点播)投资人/编剧;复旦港大企业家俱乐部负责人之一,2014年复旦年度校友候选人;


欧阳泽林:招聘服务行业从业十年,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媒体招聘和雇主品牌传播的研究和实践者之一,海内外社交网络重度用户。致力于帮助雇主和个人在当今数字时代做好雇主品牌和个人品牌的【渠道】建设与运营还有【内容】生产和传播;著有50万字以上的人力资源领域的收费内容作品,被众多全球及中国知名企业(通用电气、德勤、亿滋、高通、金佰利、费列罗、中国移动、百度、腾讯、网易、携程、京东等)以及人力资源乙方公司付费采购参考和学习;


本文原创标题《个人品牌的建立与推广》

作者:Bright Chen(借见智库个人品牌训练营体验沙龙参会人员)

本文由借见智库(公众号ID:jiejianzhiku)原创发布。若需引用或转载,请联系我们(微信添加 jiejiankefu 添加时请备注:文章转载 ),其他合作机会请邮件auyung@51jiejian.com

©2017 借见智库已经入驻领英/知乎/等渠道,欢迎与我们再次连接,借见智库对所有相关的在线品牌资产保留所有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