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食神 梁实秋

一提到梁实秋 ,大家一般想到梁是一位很伟大的学者。他毕业于世界名校哈佛大学,对中国文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其实梁老还有一个很厉害的技能,那就是会吃,而且也很能吃,要知道人家大学可是破过记录的,一顿饭吃了十二个馒头,估计放到现在,也得上报纸。下面我们就聊聊梁实秋与吃的故事。

家传的,全家都是行家

老话讲,民以食为天。有人说,为何梁实秋为何如此爱吃,因为他老爸就是行家啊,老妈也是做饭的好手。梁实秋的父亲名叫梁咸熙,清末秀才,同文馆英文班第一批学生,大户人家出身。可以说梁老爷子对吃那真是行家中的行家,家里的厨子就是名大厨,在家里就能吃到山珍海味,而且梁家还是百年老字号厚德福的大股东,这家饭馆以豫菜为主,幼年的梁实秋经常随父亲在这家店吃美味佳肴。说完了梁父,咱们说说梁母。我们从梁实秋的一些回忆的作品中发现梁母做菜是把好手,尤其是梁母做的核桃酥,让梁实秋记忆很深,精确到一些细微的细节他都没有忘记。梁实秋是这样评价自己母亲做的核桃酥的:微呈紫色,枣香、核桃香扑鼻,喝到嘴里黏糊糊的,甜滋滋的,真舍不得一下子咽到喉咙里去。您看这细节描写,就看出梁母厨艺确实了得。

我们从这儿看出来,梁实秋的味蕾从小就是很幸福地被开发,被培养。所以梁老爱吃那真是家庭熏陶出来的。

梁老讲述汤包的故事

梁实秋经常讲一些关于吃的故事,我来给大家挑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汤包的故事。汤包,想必大家都吃过,包里面有汤汁,咬的时候,汤汁会顺势滋出来。有这样两个人,素不相识,可以说谁也不认识谁,在同一桌上吃汤包。一个人吃汤包咬力过猛,咬出的汤汁滋到对面那个人一脸,可却并不知情,因为他已经被汤包的美味深深地吸引了。这时候你会想到被弄了一脸的家伙肯定会很生气的和那个人理论或者干脆动手打一架。但却很意外,被滋了一脸的家伙很平静,旁边的伙计把手帕递给他然他擦脸,那个人摆摆手说道,不忙,他还有两个包子没吃完。您看,这就是吃的文化,当然这个故事有戏剧化的成分,但不难看出吃这是门学问,是一种文化,自己吃是享受,看别人吃同样也是一种享受。梁老就很享受这吃的感觉。

吃不惯西餐的梁老

梁老有句名言令我印象颇深,他曾这样说道:生平快意之餐,隔五十余年犹不能忘。为何西餐让梁老如此记忆尤深呢?原来他在留学期间,他在国外吃的很不习惯。我们知道梁实秋是一个大胃王,可在美国他的午餐少的可怜,仅仅是两片可怜的面包外加一点肉菜,这都不够梁塞牙缝的。所以在吃完这点所谓的午餐后梁实秋会去再买一些热狗和汉堡来充饥。更令梁实秋哭笑不得的是每顿饭还需要祷告,感谢上帝,梁实秋总会在祈祷的时候抱怨道:我付了那么多饭费就吃这么点,还要感谢上帝,感谢上帝的面包吗?谁说面包是他给的。。。等等,让你看了既好笑又可怜梁实秋吃的如此“寒酸”。

喝酒喝出总结的梁老

梁实秋在年轻的时候,那可以说是酒神。嗜酒如命,尤其是青岛时期那是喝的天昏地暗,算是对喝酒有过深刻实践的人。梁老是这样看待喝酒的,他说喝酒喝多了,无非呢就是哭或者笑,要不就是投江要么就是上吊或者就是床上翻滚,但是这是个人的私事,就是说你私下喝酒喝成什么样都没事,但如果要是在公共场所喝酒,那就得注意自己的酒德了,不要酒后失态。梁老还写了一个总结,这里给大家呈现以下:

一是三杯下肚,使酒骂座,自讨没趣,举座不欢;

二是黏牙倒齿,话似车轮,话既无聊,状尤可厌;

三是高声叫嚣,张牙舞爪,扰乱治安,震人耳鼓;

四是借酒撤疯,举动儇薄,丑态百出,启人轻视;

五是酒后失常,借端动武,胜固无荣,败尤可耻;

六是呕吐酒食,狼藉满地,需人服侍,令人掩鼻;

可以说总结的是非常到位的。

这就是民国食神梁老,是不是很有趣。其实每个伟大的人物背后都有很多趣事,希望你们喜欢这个不一样的梁实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