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互联网运营,不得不看的五个重要思维!

一、成本意识

做任何商业活动都要有成本意识,做运营当然也要有这个意识。成本意识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要像做生意一样做运营,懂投资回报率(ROI),将你的投入(人力、资金、时间等)都转化为货币,将你的产出也转化为货币,搞明白你的投入能带来多少产出,这个活动是不是赚了,赚了多少。

二是要懂得从宏观视野看问题:

优先服务最有需求的用户,比如有50个用户投诉你的产品具有A问题,2个用户投诉你的产品具有B问题,这时候你应该先解决A问题。

优先投放最优质的渠道,比如A、B渠道都能带来用户增长,A渠道2元/人,B渠道1元/人,所以当你想出A渠道的时候先别忙着沾沾自喜,要继续思考有没有B渠道,甚至C渠道......


二、数据思维

之前提到过“ 无数据不运营  ”,做运营没有数据思维是走不远做不大的。数据思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流量意识,要养成将用户的行为和事件转化为可量化的数据的形式,比如你的奶茶店今天有300人光顾,那你应该记下300UV。

二是收集数据意识,要将用户的行为用数据记录下来,其实就是上一步转化之后的数据你要记录下来,比如你的奶茶店一天派了10000张传单,引流300人用餐,转化率是3%。

三是分析数据意识,以你收集的数据为基础,分析用户的行为,优化你的运营工作,比如在拿到第二步的数据之后,你要分析97%的传单为什么没有引流效果?要怎样做才能提高转化率?更换派单员?重新设计传单?活动内容不够吸引人?


三、逻辑思维

做运营要懂得围绕工作中心制定计划,高效地完成目标。

如将工作计划拆解为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将KPI拆解为日活跃用户数DAU和月活跃用户数MAU。

如思考活动策划的流程是否通顺合理?文案结构是在自嗨还是真的有用?


四、洞察需求的思维

之前讲过产品的开发流程是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做运营必须要时时刻刻保持洞察用户的需求的思维。

对于用户需求,要搞明白用户的呼声不等于需求。

用户说他需要一把锤子,你知道他要锤子干嘛吗?你要挖掘出他更深层次的目的,假如他要拿锤子去钉钉子,而钉钉子是为了修理椅子,那么椅子才是他的最终需求!


五、体验思维

体验思维分两点。

一是同理心,即模拟用户心态:

产品销售文案、活动宣传卖点、客服工作等等都需要模拟用户心态,从客户的视角看问题,如你要给客户送东西,那在成本范围内你要分析客户喜欢什么?购物券还是实物?

二是场景思维,即置身用户的生活场景:

要注意内容的推送时间与推送方式,如你在电影院旁边推电影优惠券和在地铁站推送,哪个转化率高?再比如你在高铁杂志上投放旅行广告转化率高还是投放母婴产品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