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 柯:以后,让我做你的Plan B

柯送我的生日礼物:姑娘,不仅要有诗书,还要有口红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

原来不是,歌词里才有的描述。——题记

这是一个有点长的故事,但是,我相信你会有超出预期的收获!


Part 1:智慧能干的偶像

大约在两年前我上营养师培训课程的时候,遇到了这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她的自我介绍是这样的:“你们应该都不认识我吧,因为我中间休产假了;如果有人认识我,那只能说明你们挂科了没考过。”我忍俊不禁,心想这老师真有意思。而在接下来的课程里,她用实力诠释了什么叫做专业和认真,大纲里对每个知识点是如何要求的,每道题考的是哪个知识点,每一年考卷分数是如何分布的,在讲解答疑时更是一个个知识点信手拈来,这种幽默的风格和专业的态度真是令我既喜欢又崇拜。然而当时的我是如此自卑,甚至不敢上前与她结交。

好在这世界上还是有一种叫做微信的东西,可以帮我们这种内向的人去接触到自己想要接近的人。通过她一些共同认识的人和她的朋友圈,我知道了她组织了一个叫“膳盈”的营养主题社群,不仅有营养方面的知识,还涵盖了中医、读书、减肥等主题;她还跟公司同事一起组建了一个叫做星马的演讲俱乐部等。终于,在去年12月,我给她发了第一条微信:“柯老师,我看你们星马俱乐部的活动很有意思,下次能不能带我一起去?”过一会儿,我收到了她的回复:“可以呀。不过现在膳盈群里组织的活动也非常好,你有空可以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呀。”于是,在一个冬日的午后,我来到了鼓楼中医院,第一次参加了这种读书社群的线下活动。

一年多没见,发现偶像在台上还是那样的洒脱自信、幽默风趣,我再一次被她的风采所折服,不禁心生感慨,什么时候我才能像她一样光芒四射呢?最后的分享环节里,我在台上说了我2016年坚持带菜、践行营养的故事,并且说我2017年打算看一些时间管理和读书方法方面的书。柯老师一边热切地望着我,一边不停的说,太棒了太棒了,并且真诚地邀请我做一次读书方法的线上分享。我想试着挑战一下自己,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我的第一次微课
美食沙龙活动

就这样,从第一次的微课开始,我和心中的偶像有了更多的接触:在她的鼓励下我也加入了头马俱乐部(我但凡第一次去一家俱乐部,总会提到是因为她我才接触到头马,我就是她的粉丝);我在膳盈开启了自己的读书打卡之旅(坚持到现在竟然也有7个月了,读了40+本书并完成读书笔记);并继续参加了几次膳盈组织的线下活动。我们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小到自己的读书感受,大到对社群有一些什么样的期望都会讨论,还经常互相推荐一些东西,对彼此的人品态度和做事方法都越来越欣赏。于是,在3月底的时候她正式向我发出了加入膳盈管理团队的邀请,而我,再一次被她的真诚打动,明知没有什么经济利益的情况下,我还是抱着继续锻炼自己的想法入伙了,接手了读书群管和活动策划执行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2:有胸襟眼光的上级

然而,即使我做好了充分锻炼自己的心理准备,也有认真做事的态度,但在开始接手陌生任务时,还是不可避免的手忙脚乱压力山大接近崩溃。

如果有读者做过线上活动,应该会知道,因为无法及时得知受众的反馈,线上活动会比线下有更多的意外,也更考验主持者的积累和临场反应。有可能是约好的发言者忘记参加了,或者虽然说了但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还有的时候虽然嘉宾在不停分享,但是群里除了嘉宾没有其他的发言,也会担心到底是大家都在认真听所以无暇说话还是根本就没人在听,更甚至,在分享者录制1分钟音频的时候都会产生怕冷场的忧虑,等等等等。

我第一次做线上活动主持就遭遇了各种考验,因此在群里嘉宾分享完、接近预期时间点的时候长舒了一口气。然而我突然又紧张了:群里这么多人听完嘉宾分享都没有反应,是在认真听还是都走了?我要针对嘉宾的内容再说两句,还是直接结束?如果说的话说什么大家才愿意听?偌大的房间里,我“咚咚咚”的心跳声清晰可闻,于是赶紧打电话找她,听到她轻松温暖的声音的那一刹那,突然就觉得安心了:“我就结束了哈?”“嗯,差不多可以结束了。”“哎,我发现线上主持和线下还是不一样,线上没法看到别人的反馈,好有难度啊!”“所以,这就是你要突破的地方呀。加油,这次挺好的。”“嗯,那我就结束了,挂了哈~”“拜拜~”

对我,她不是完全没有过担忧;虽然我总是一副很有想法、做事情很靠谱的样子,实际上当时的我经常犯想法多、执行少(也就是“知行脱离”)的错误;偶尔,也会有计划好的事情因为意外无法达成。对我的问题,她一一耐心指出,也渐渐知道如何督促我;她也经常教我要放松一些,有很多事情并没有那么重要,做不到就不要当成是自己的负担。当我向前冲冲冲的时候,我总会记得她的那句:“好吧,我来,谁叫我是万能替补呢?”,瞬间变得无比心安。

Plan B

这都是让我愿意追随她的地方:永远平等地把我这个人看得比事情做得如何重要;永远关心我的情况胜过群的发展。今年是我野蛮成长的一年,我经常听到头马和膳盈的小伙伴们由衷地对我说“每次见到你好像都不一样”“你是真的进步很大”。但是,如果没有她,没有她持续地用她自身品格影响我、用正确方法帮助我,也不可能会有这样的效果

就这样,我们的配合渐入佳境。

5月活动,第一次做主持


Part 3:善良用心的心灵导师

实际上也是那段时间里,我在职场遇到了很大的定位问题。就在活动结束后的那一周,我跟着公司从上海展会归来后,出于对上海的行业环境的向往和对独立人生的追求,我做了目前为止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决定:离开家,去上海工作。

在老家休假的她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立马给我打个电话劝我不要太冲动,还是应该仔细考虑一下。并且敏感的她察觉出了我情绪上的不稳定,于是,在回南京之后,我们立即约了面谈。

那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原生家庭”几个字对我的影响,她说你父母没必要管你这么严,因为你本身已经是一个很自控的人;她说不是不支持你去上海,那里会有更广阔的天地等着你去发挥、去碰撞、去学习;她说到底你的人生定位、你的职场定位是什么呢,这个要你自己去好好分析;她说你需要有个伴,男性思维和女性思维是不一样的,对方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探讨一些事情,你们都会有巨大的收获。

从那次之后,我心里面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慢慢流出来、在打开。以前的我是一个只知道埋头苦干的人,我很少去关心别人的生活、别人的心理,我会觉得那样做很无聊、不如好好做事。但那次以后,我开始慢慢地对人感到好奇,想了解ta过去的经历,想知道ta对一件事的看法,想知道ta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更想从中学到值得自己借鉴的东西。因此我定了一个小计划,每周要和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在一起聊聊天吃顿饭,又或者是跟一个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好好聊一聊。这个习惯坚持到现在,令我受益匪浅,也常常推荐给其他朋友。

打开自己

在社会交往中,每个人都好像一面镜子,可以从别人那里照到自己的优点缺点;每个人又都是一个宝藏,用心发掘总会挖到那些熠熠发光的珍宝,有可能是善良的内在,有可能是丰富的经验,也有可能是思考的方法。

而柯可能是所有镜子里面特别好的那一面:一直鼓励我不断尝试突破;对于我的偏差及时反馈;包容我偶尔的小错误;对我的心理问题敏感纠正;对我的期待比我自己还要高、对我的要求比我自己还要严。她又是所有的宝藏中特别值得挖掘的一座:知名企业内训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级营养讲师,高级育婴师,硕士,it工程师,演讲俱乐部创始会员,健康俱乐部创始人。10年码农,5年培训讲师,4年营养师,2年教练和辣妈,1年半演讲发烧友,1年读写新手,半年心理咨询学习中……

秀外慧中

8月26号是我生日,我那天的安排是去俱乐部参加演讲比赛,主题是父母亲情。她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翘了半天心理咨询师课程,跑到俱乐部去给我们做评委。我跟她说了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一方面,我没有想到同事会用这么重视的态度帮我过生日,我感到被接纳的幸福、也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我看了《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我觉得我认为我和其中的女主一样,感到了自己的觉悟和使命,我想要影响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我看到了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令我非常的向往,我意识到有很多事情是我心里非常非常喜欢、但是却没有去做,他的生活状态带给了我启发和直面自己的勇气,我也想要去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古文古诗词、赏花、听音乐。

她反驳我:如果你真的都想通了,为什么还是这样皱着眉头呢?知道吗,我时常很心疼你,以你的条件明明可以过得更好、更舒心,可是你却总是在不停地在思考,这样很累很折磨自己。不要多想,如果真的控制不住想的话,就把它写下来。

我想要写作!


Part 4:勇敢坚定的同行伙伴

第二天晚上在回上海的火车上翻着朋友圈,我突然就意识到了:“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我常常去羡慕别人,却不知道在别人眼里我已经活成了他们羡慕的样子。”其实她说的是对的,我很多时候都是在纠结自己的自身,但实际上,能够经常被人肯定就说明了我存在的价值,我并不需要纠结身上的缺点,其实有那么多人已经在羡慕我的状态。这种冲动,我把它化成了我第一篇正式的散文,并且给自己定下了“在膳盈公众号上每周发一篇正能量文章”的目标。

有一天跟一个公司里的小姑娘聊天,她问我说平时回去都干嘛,我就跟她说我目前的一些生活状态,读书、演讲、各种活动,或者是写文章,并且把自己写的东西发给她看。她对我表示出了无比的好奇和惊叹。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当初我在遇到柯菁时候的状态吗?原来不知不觉之中我已经像她一样有能力去影响他人了。这种冲动想法让我突然有了一种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平时的思考和总结,我比之前更有思路、更知道如何运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人。

正向影响

这大半年的付出、碰撞、尝试、探索,我做了很多别人想做但是没有做到的事情,我也收获了别人眼中清晰可见的成长,

我从一个站在台上说话会打结的人,从一个对自己的价值无所评判的人,一个没有自我的人,慢慢地变成了一个在台上可以自信挥洒的人,一个意识到自己价值只有自己能评判的人,一个更勇敢去坚持自己、执行内心想法的人。全部的这些,都是她教会我的人格力量,也是我这一辈子真正拥有的宝藏。

柯,你经常说你是我背后的人,会一直在背后做好我的Plan B。我从来都知道,你一直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多项平衡;我知道,你希望过上自控的生活,你要你要求自己每天读书、每天写作、每月演讲,还要去代表公司做高校宣讲;最重要的是,你渴望做好你母亲的职责和天性。但,你要用多少时间关爱自己呢?实际上,孙老师和娜娜嫂子都曾担忧,你今年经常感冒,只是靠着底子好才没有垮下。我想说,以后,我来做你的Plan B。如果说,曾经,我愿意在膳盈做一些事情是因为相信你、想成为像你这样的人,那么,从现在起,是我想要成为我自己;做,本来就应该是我去做的事情;做,宇宙中那个独一无二的我要去做的事情,在这条路上越来越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达到本我超我自我的和谐与强大;也更要用这样的经验和能量,可能是写作、音频、微课、演讲等各种方式,帮助那些曾经和我一样,或许自卑或许胆怯或许迷茫的女性,帮助她们在生活实践中做更多体验和输出分享,找到自己的目标,活出更美好的人生价值!我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我如果想要影响他人,当然要通过一些平台,而膳盈就是我最好的选择。

所以,当那天群里聊天时有小伙伴们提到“晨读”这件事的时候,即使我已经同时在做每天读书打卡和写作打卡两件自我要求不低的事情,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把这件事情接了下来、迅速出方案安排好。柯,发现我的决心和行动力了吗?

做你的Plan B

如此智慧能干令我崇拜学习,

如此胸襟眼光令我折服向往,

如此善良用心令我感激回报,

如此勇敢坚定令我钦佩同行!

——赠我永远的女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