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传统官僚楷模曾国藩,遇上当代职场精英冯唐,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一个人怎样才能不朽?古代经典《左传》提出:“太上有立德, 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一个人要么当道德模范,要么就干事创业,要么著书立说。自古以来,但凡有一样能让后人说道说道,就很不错了。如果三件事都有成就,就堪称了不起了。在历史上,这三方面都有所造诣的,像范仲淹,像王阳明,总之是凤毛麟角。

冯唐认为曾国藩可以算得上“三不朽”,有些言过其实。对于曾国藩来说,在立德方面,实在算不上有所树立,单说他好杀这一件,就足以否定了(且不论过去官方以阶级标准指斥他的“镇压”之恶);在立言方面,他的书信、日记等,无非是一个世故官僚、精明老人的人生智慧、经验而已,其文学性、思想性,文学还是哲学方面的选本或教材,都是拿不上台面的。

但是,无论如何不能否定的是他的立功,这是在历史上立得住脚的。他平生第一大“功”,自然是平定太平天国,在大清王朝风雨飘摇之际,以文官身份,带兵打仗,竟然能力挽狂澜,造就三十年的“咸同中兴”。其次是力倡洋务运动,兴办第一家兵工厂、第一家翻译馆、促成第一批幼童留美,这些都是有着深远影响的事业。第三就是围绕着他,形成了一个优秀人才团队,维持了晚清政治格局稳定;从更长的视角来看,他带动了汉族在统治阶层中势力的崛起,改变了满汉力量的对比,为后来推翻清朝奠定了基础。

他的这些事功,都是在极度困难、阻力重重的状况下成就的。太平天国一度占据半壁江山,所向披靡,曾国藩都被打得要跳湖自杀,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一步步扭转局面。搞洋务运动,是在一群不愿睁眼看世界、永远生活在天朝上国幻想中的满清贵族的反对下进行的。不仅如此,很多事情,当时社会观念就不赞成,比方说幼童留美,好人家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参加这个事的。今天我们说起来似乎顺理成章的事,在当时的环境下,每一步都是要刀光剑影、披荆斩棘、动心忍性、历尽险阻才能完成的。

所以,曾国藩的“立功”,是值得后人钦佩、值得总结学习的。以现代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待,“立功”说到底无非就是“成事”,就是“GTD:getting things done ”。大到治理国家,中到兴办企业,小到做成具体项目,实现个人理想,其实都是“成事”,把事情做成。

曾国藩是如何在各种不利阻碍的情况下,把事情做成的呢?或者说,他有哪些关于成事的经验呢?一方面要从他的奋斗史中探寻,另一方面自然是要从他个人自述中寻觅。

好在曾国藩是个文字迷,一生日更不辍,一直写日记,另外还有大量的家书、家训、文集、书札等,为后人总结他“成事”的心得提供了方便。梁启超先生曾经摘抄过一本《曾文正公嘉言钞》,当代管理学家、作家冯唐以此为底本,从现代管理学的角度,品读曾国藩,其结果就是这本书:《成事》。

《成事》一书仍然以摘抄的形式,罗列曾国藩的言语,附以他本人的体会。这个形式倒也蛮有意思:一个是传统官僚楷模,一个是当代职场精英,这两个人在一起交流,会碰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当代人如何从曾国藩那里学习“成事”?特别是对于希望成就一番大事的人来说,曾国藩的人生经验,会带来哪些启发?

一、如果人生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命运,你为什么还要努力?

中国古代有这么一句话:“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功德五读书。”说的是一个人能否在科举方面取得成功的因素。大家可以看到,读书其实是这里面最后一个因素。

的确,当一个人阅历越深,越会觉得人生在世,身不由己的地方很多,可以归结为命运决定的地方很多。冯唐在他的上一部书《无所谓》里,也多次引用这句话,说明成功的不可控性。

那么,如果说人生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命运,为什么还要努力呢?

曾国藩说:“凡办大事,半由人力,半由天事。吾辈但当尽人力之所能为,而天事则听之彼苍而无所容心。 ”

曾国藩也是一个命运决定论者,他认为,做大事情,有一半是天命决定的,另一半是人力决定的。我们就只管尽人力,不问天意。成与不成,由老天决定,埋头去做就是。老天的事儿,你老替他操什么心啊?

孔子说:“尽人事,安天命。”说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

命运的不可控,并不是一个人不努力的借口。

人生在世,必须努力。那么,该从哪些方向努力呢?

二、如何练就“成事”的人生?

1、修身

曾国藩同很多古代贤哲一样,有写日记的习惯。这个写日记不仅是为了记录事情,更重要的目的是时时自省,加强修养。就像孔子曾经说的那样:“吾日三省吾身。”

曾国藩的注重修身,是从道光二十二年(1842)十月初一“立志”后开始的。他大胆地揭露与朋友往来应酬间暴露出的缺点和不足,也大胆揭露自己内心的隐蔽世界。

他要求自己:“每日须以精心果力独造幽奥,直凑单微,以求进境。一日无进境,则日日渐退矣。”曾国藩的“修行”,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进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

有一次,他放松了修行,便痛骂自己:“德业之不常,日为物牵。尔之再食,曾未闻或愆?”这是曾国藩骂自己的话:道德学问的修行一再中断,你说是因外界干扰;你一再食言,没听说天上有雷吗?

他也经常自省:“吾自信亦笃实人,只为阅历世途,饱更事变,略参些机权作用,把自家学坏了;实则作用万不如人,徒惹人笑,教人怀憾,何益之有!近日忧居猛省,一味向平实处用心,将自家笃实的本质复我固有。贤弟此刻在外,亦急须将笃实复还,万不可走入机巧一路。”

冯唐认为,这是曾国藩难能可贵之处:人到中年,经历的世事越多,“偷鸡摸狗”的路数越多越熟练,越发油腻,往下出溜。末世,全世界油腻,众人皆油腻,你总是不油腻,难免偶尔觉得吃亏,所以曾国藩这种一直修心的老实人,偶尔也油腻一下。但是老实人发现,自己内心的坎儿还是过不去,还是老实好。从头开始,做个老实人。

做事先做人。在中国古代,历来强调先做人、后做事,做事比做人重要,甚至即使不做事,也要做好修身养性的功夫。

曾国藩

做一个道德修养高的圣人,本身就足以构成人生的一种追求。

即使不是人人都去追求成贤成圣,但人们总会尊敬那些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

在当代社会,人生目标都物化了:一个人道德品行怎么样,完全不在考量之中;成功的标志是当多大官、做多大的企业、赚多少钱、出多少书。品德?who care!

其实,越是直接奔着这些物化的目标而去的人,越是难以成功。

2、习劳

习劳就是习于劳苦,勤劳、耐烦。曾国藩并不是一个天分很高的人。他早年写的文章曾被老师当作反面典型斥骂,但他就是不依不饶地刻苦用功,最终考取功名。他平生办事第一信条就是要“习劳”:“习劳为办事之本。引用一班能耐劳苦之正人,日久自有大效。”办事的根基,是能耐得住辛苦。组一个能做事的团队,就是找到一群有能力、耐辛苦的人。吃苦耐劳在很多时候比聪明伶俐更重要。我认识的最强的一组CEO,最明显的共同特点是精力旺盛远超常人。

他相信成事的前提是耐受艰苦:“天下事未有不从艰苦中得来而耐久可大者也。”容易的事,都是小事。大事、长远的规划,都难做。难做的大事,艰难地慢慢做,一定有可以做成的那一天。不难,不做,永远不成。

曾国藩认为,“凡人之情,莫不好逸而恶劳,无论贵贱智愚老少,皆贪于逸而惮于劳,古今之所同也。”这是人之常情,但若想要成就事业,就要克服天性:“古之圣君贤相,若汤之昧旦丕显,文王日昃不遑,周公夜以继日,坐以待旦,盖无时不以勤劳自厉。 ”

习劳,养成辛苦工作的好习惯。在抱怨命运和咒骂他人之前,问自己一句,  “我尽力了吗?”如果是,请抱怨,请咒骂,情有可原。如果不是,自己多于一些,再多于一些,只会让成事的可能性高一些,不会累死人的。

当代有一句流行语,说的就是努力的重要: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轮不到谈天赋的程度。很多人动不动就抱怨自己的天赋不够、时运不济,却从来不曾反省自己究竟为了理想做过多少努力。

那些有才华、有天赋的人都那么努力、那么勤劳,没有才华和天赋的人,就更应该努力了。

3、专注

专注是成事之本。曾国藩说:“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做事,要全神贯注地做事、多做事、持续地多做事,不知老之将至。

“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在这个世界上,有超级才华的人毕竟是极少数。芸芸大众,只有用功,老守一井,埋头往下挖一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目光所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庸才,深深记得:安身立命,掘井及泉,自己养活自己,不给其他人添麻烦,胜过其他人间无数。

4、敬畏

曾国藩强调,一个人要有所敬畏:“吾辈所最宜畏惧敬慎者,第一则以方寸为严师,其次则左右近习之人,又其次乃畏清议。” 

方寸,就是自己的心。冯唐对这几句话的解释是:成事的人,要有所敬畏。最应该畏惧敬慎的:首先,敬畏内心;其次,尊重团队;再次,害怕舆论。

人生在世,总要有所敬畏。孔子说过:“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就是说,君子应该有三点敬畏:敬畏上天的意志,敬畏德高的君主,敬畏圣人的遗训。

无独有偶,西方哲学家康德也说过:“有两样东西总是令人心生赞美,满怀敬畏;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我的心灵就越是充满这爱与畏: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敬畏是人对待世界的一种态度。“敬”,在于严肃认真;“畏”,在于谨慎、不懈怠。为人做事要学会敬重和畏惧,要有底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人应当有所敬畏,才不会为所欲为。知道敬畏,才能保护内心的良知,才会懂得尊重、把握分寸、守住底线。

5、养身

最后一个点,也很关键,就是养身:“养身之道,以君逸臣劳四字为要。省思虑,除烦恼,二者皆所以清心,君逸之谓也。行步常勤,筋骨常动,臣劳之谓也。”这是他在回李希庵信件中提出的。这里曾国藩大谈养生,说的都是大实话:少操心,少纠结,少烦恼;多走路,多健身,多运动。

成事有很多理论,但是所有理论都有一个前提:精力旺盛,精力过人,精力持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真正的精英都是精力上的超人,没有体力和脑力奢谈什么做事和成事?不能吃苦耐劳内心强大到混蛋,奢谈什么带千军万马走过雪山和草地、走过一个又一个经济周期?


在以上五点之外,曾国藩还说了很多。但以上五点是就一个人的内功修炼来说的,是最为重要的:修身、习劳、专注、敬畏、养身。一个人只有自身强大、充实了,才能妥善应对外物。

其他的方面,这里就不再多做总结了。正像冯唐自己在序言里所说的,曾国藩的嘉言嘉语,涉及面广,最好不要费力气总结。写这本书,他同样采取原书的散乱结构,仅以体裁分类(书札、日记、家训、书信等)进行解读。

读《嘉言钞》这类书有个好处:你不需要像读西方学术经典那样需要打起十足的精神,认真地从头到尾读下来;你只需要放在床头案边,闲时打开来,读上几页,联系到当事人的生平,定能时时取得人生感悟。

特别是在《成事》这本书里,冯唐以现代管理学专业知识,解读传统官僚模范曾国藩的人生经验,自是别有风味,值得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