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准备为成功花多少时间?

这是一个任何东西都可以拿来贩卖的时代。

网络上充斥着这些内容:“三十天让你成为男神女神”、“三十天计划让你脱胎换骨”、“三十天让你从菜鸟到高手产品经理”、“三十天瘦三十斤食谱减肥法”、“二十一天成功训练营”……

他们贩卖的是一种捷径、一种方法,你读着他们的故事,你知道了原来成功只需要30天、21天,甚至只要3天!

人生那么长,你是不是准备花30天去成功,30天以后的时间你准备怎么花呢,你就准备一直无忧无虑地玩耍,享受物质生活了?

那些一直寻找捷径的人,到底是说他勤奋呢?还是说他懒惰呢?

1.

现在总结下网上贩卖的东西,一类就是贩卖方法类,比如读书方法、学习某种技能方法、泡妞方法、赚大钱的方法等等,总结起来其实本质上就是“成功学”,这是一个可怕的贩卖领域。

你想,还有什么东西能比成功更吸引人?人类真的是聪明,竟然可以把“成功”整体打包,然后包装的漂漂亮亮地去贩卖。

而成功得卖多少钱?

答案就是无价的啊,你想,你成功后多少金钱都有了,现在花个两三万、几十万算的了什么?

另一类就是贩卖“精神伟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心灵鸡汤,为什么大家现在都在讨厌心灵鸡汤?

其实鸡汤并非完全是坏的,鸡汤的本意就是让你的心充满能量,让人看事情正面一点。

但现在的中国有种把禅宗以及一切事情都变成了心灵鸡汤的能力,黑格尔说佛教就是诡辩术,同理很多劣质的心灵鸡汤也同样是诡辩。

比如:有一位目前很有名的刘姓成功学大师,一位女学员问他“我老公常常打我,我很痛苦怎么办?”

刘大师果然脑力非凡问道“那么我请问,你老公一天打你多少个小时呢?”

这女的一愣说“我老公三天打我一回,我都受不了,怎么可能一天打几个小时嘛?”

刘大师微笑指点道:你看一天有24小时,他平均一天打你都不到一小时,那剩下的时间,你不应该快乐吗?

台下掌声雷动,女学员听后觉得很受用。

那这位女学员是不是婚姻问题从此就解决了呢?

我同意人应该往好处看,但如果处处都用精神鸦片来麻醉自己,而不是面对现实的话,人跟咸鱼又有什么区别?

还有一个故事,说一个百万富翁去找安东尼罗宾问他:我如何像你一样成为亿万富翁?

安东尼罗宾问他:你平时都和谁呆在一起?

百万富翁说:我每天都和百万富翁呆在一起。

安东尼说:这就是你的问题,我每天都和亿万富翁呆在一起!

故事是一样的故事,但是结论很重要,这个故事结论可以说朋友会对你影响很大,你要交优秀的朋友这样都没问题。

但那个成功学大师结论却成了:你要每天跟优秀的人混在一起,不断地缠着他,不要交那些比你差的朋友,让他们滚远一点!

这个就很可怕了,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势利眼么?事实上很多汉奸和走狗都是这么做的。

最后一类就是“卖笑”,这一类东西,说危害其实谈不上,但是可以证明笑是可以卖的。

比如,现在搞笑泛滥的电视节目,比如《笑傲江湖》、《欢乐戏剧人》还有网上很多搞怪的视频、段子手。

一个著名的段子就是:你来我这里,花300块,我能让你笑,你自己在家,把300块摆桌子上,你看着钱,看一下午,你笑不出来。

其实,这里就说的很直白了,你花了钱,买了笑。

这个本质上对社会是好的,但其实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你花一个小时笑完了,会陷入更大的空虚。

你能想象自己是这样的吗?有一天你从单位回来,你工作不顺,被老板骂训被客户骂,回到家你什么话都不想说,一骨碌趴到床上,手漫无目的地滑动着手机,你的老婆孩子也不敢来打扰你。

你内心在说,我很悲伤,老子想找点开心的资料让自己笑起来,于是你不断地去找搞笑的东西,它们的确很好笑,然而你却笑不出来!

内心便分裂成两个你:一个小人说我很悲伤我笑不出来;另一个小人说我必须找到好笑的东西让自己笑出来。

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情景,这些生产出来的笑,并不是你发自内心的,无数个夜晚,你心情沉重地盯着手机,滑动手指着去找笑料,或者去找别的东西,你到底在找什么呢?

2.

在这个社会,凡是你想要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买到。

那这些买到的东西,到底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还是用来欺骗自己的一种方法?

打个比方,假如你可以选择这两个人当你的老师,一个是乔布斯,一个是看起来来头很大的成功学大师,你愿意选哪个?

一般脑袋没坑的都会选择乔布斯,也许有人问,那个成功学大师也很厉害啊,名片上的名号能吓死人。

答案很简单:假的,大部分成功学讲师的名片来头都是假的,那些所谓的“国际xx协会”“世界xx机构”“联合国xx机构”的理事、董事、干事,全假的!

你一年花几千块,甚至几百块就能给你个名号,而且网上能查到,一查还都是高大上!

我以前就给我们老总买过名号,一年大概7000块钱,给你一个“理事”头衔,想要更高级的头衔,可以,加钱就行!

这个协会啊,去网上查能被吓死,里面的管理人员全部都是退休了的帝都里工作的最顶尖的那一些人,不能再说了,怕被查水表!

好,假如你选择了乔布斯成为你的老师,碰巧你和乔布斯是大学室友,你发现他邋遢、穷的叮当响、脾气暴躁极端、喜欢逃课、聚会只躲在角落里……

你会和这样的室友相处的很好吗?

笔者还记得,公司组织过一个营销培训,老师教我们“催眠式营销”,他西装笔挺地走到会议室,第一句话就是:我是鬼谷子的传人,我潜心研究帝王之术!

当我听到这句话,被吓得毛骨悚然,我的天,鬼谷子的传人今天站在我面前,鬼谷子难道有个秘传门派,一直秘传了2000多年?

我小腿一抖,吓得差点跪下!

3.

其实成功学本质上是一种安慰剂,和售卖“笑”一样,是一种自我安慰方法。

有的人把自己包装的高大上,以便欺骗别人,很多人甘愿被骗,原因就是他自己也想去欺骗那个痛苦的自己!

你的内心不断地在提醒自己,我必须很努力,我必须去找方法,我很急迫需要成功,我多一天都不能再等,父母慢慢老去,孩子、房子、老婆都需要供养,周围的人都比我强……

这样想当然没问题,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想法,然后,你就去病急乱投医,有没有效果,你自己知道!

对于成功学的效果,大师还有解释:

我还听过一个成功学大师说:你看书只看一遍吗?我有一本书自己看了142遍(虽然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数的),不是我的课程没有效果,而是你重复的太少,你需要不断地来上我的课程,不断重复,成功就是不断重复!

其实,我不反对学习方法,也不反对学习别人的经验,只是最好能给成功之路多留点时间,努力然后有足够的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