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 |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快到毕业季,大家又开始惆怅怎样才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今天我想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谈谈职业的选择。

1.认清现实,不要想两全其美

钱多,事少,离家近,同事关系很和谐的工作有没有?

当然有,但这样的工作往往也很挑人。

不仅要求应聘者工作能力出众,还得颜值高,最好是还可以自带资源,自带流量。

这样完美的人比较是少数,所以找到完美工作的人也是少数。

普通大众可以从低处起步,慢慢来,不能期望一开始就很牛逼。


2.自我分析,了解自己是找工作的第一步

自我分析一共分为四个方面,人格,兴趣,能力,价值观。

人格:对比别人我们有哪些优势。

比如,有人擅长沟通,有人喜欢坐在办公室面对电脑,还有人的优势是唱歌跳舞,找工作时就要考虑这些因素。

当我们选择一份工作时需要考虑自己在这个工作中是否具有优势,做自己有优势的事情会让你赢在起跑线上,因为你会比别人更快出成果。

兴趣:尽可能做自己喜欢的。

有人喜欢和人在一起,有人喜欢钻研技术,有人喜欢策划组织,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做,才更容易坚持下去。

如果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可以在网上先做职业兴趣测评。

能力:这里指的是完成一项任务的能力,这个是直接可以兑换职业报酬的。

所以,在找工作前,先评估一下自己有哪些能力很重要。

每个人都有能力,只是自己不一定能够发现。

关于能力的评估,同样可以借助一些测评和工具来探索。

价值观:这部分指的是职业报酬和企业文化。

对大部分人而言,我们工作首先是为获得金钱上的回报,因此这是必须要考虑的。

至于企业文化,这决定了我们会生活在一个怎样的职场环境中,以后过得开不开心,因此这一点也很重要。


3.职业探索,寻找与自己各方面匹配的岗位

了解完自己的能力,兴趣,价值观和人格之后,我们就应该开始找工作了,看看有哪些工作会满足我们的期望。

一份工作也有四个因素组成,我们可以从这四个方面来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首先是职业能力,对应的就是个人的能力。

所以我们可以先看看企业方提供的岗位需要哪些能力,自己有没有这些,有的话就可以尝试。

职业报酬企业文化,对应的则是个人价值观,工作肯定是需要赚钱的,但是如果经济压力不是很大,薪资目前虽然达不到要求,但成长空间很好的工作依旧是可以选择的。

职业所需要的特质,对应的是个人人格,某些职业是有一定特殊要求的,比如财务要求应聘者一定要非常细致认真。

职业的分类与内容,这里指的工作岗位和行业,如果一个行业整体在走下坡路,那么再努力也无济于事,因为这时方向比努力重要。

总结

结合自己想要的,把想要的排个顺序,再看看市场上能提供的有哪些,进行对比和考虑,这就是找工作思路。

如果市场上能够给你所要的,当然很好。

如果不能,那就优先满足重要的部分。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好工作,有适合自己的时不妨先做着,山高水长,选择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