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andableListView仿ios左滑删除的实现

      之前写了一篇RecyclerView左滑删除的博客(RecyclerView仿ios左滑删除的轻量级实现),本文对里面的event处理部分进行分析,并且增加了ListView与ExpandableListView的左滑删除。

       最近发现项目里面可能要用到Expandable RecyclerView,github上又查找一番,没有发现好的方法。现阶段的Expandable RecyclerView都通过adapter来做,实现部分没有像ExpandableListView里面一样对数据进行save、restore,当然这一点也无所谓了。其它的方面,例如添加header、footer,特别是分隔线,麻烦了点。Expandable列表解决方案还是ExpandableListView用起来简单点。所以,修改了左滑部分,实现了SwipeExpandableListView及SwipeListView。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fornana/swipeitemlayout

效果图如下:


一、ExpandableListView左滑的一些问题与解决方法

       ExpandableListView与ListView的左滑删除使用方法与上一篇文章一样,只是将基类分别换成SwipeExpandableListView、SwipeListView。这个没办法像RecyclerView那样轻量级,因为一定要介入ListView的onInterceptTouchEvent处理,除了重写,没有其它方式。     

        ExpandableListView用起来方便,不过有一点不好,就是设置分隔线。很多时候ui设计的,group divider与child divider是不一样的,但是只提供了child divider的设置。所以,通过添加view来代替group divider。结果有的手机child divider不显示。所以,干脆用view来代替group divider和child divider,并封装成了一个adapter。详细见ExpandableListViewDividerAdapter

使用方式:new ExpandableListViewDividerAdapter(adapter),adapter即我们写的adapter。这样就可以给ExpandableListView添加group divider、child divider了。

      ExpandableListView好像还有一个问题,不过不太确定,网上查到的很早之前的一篇文章提到的,没碰到过,就是数据删除以后无法更新。现在ExpandableListView应该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了。在写demo的时候碰到过数据更新的问题,但是是自己有个地方写错了。

      不像RecyclerView的左滑那样与SwipeRefreshLayout配合很好,不冲突,ListView调用requestDisallowInterceptTouchEvent是无效的。这就意味着左滑时,可能被SwipeRefreshLayout拦截掉,通过重写ListView的canScrollVertically解决了该问题。其它下拉刷新没有试过,不过解决起来应该还好。

      至于回调与点击效果,第一种是通过设置ListView的item listener与listSelector,注意这个时候要禁止内部button等获取焦点,即focusable=false,clickable=false,focusableInTouchMode=false;第二种就是设置view的click listener以及background的方式,就像RecyclerView的做法一样。

二、SwipeExpandableListView与RecyclerView.SwipeItemLayout的实现分析

       主要分析一下event的处理。二者几乎一样,就以RecyclerView为主,event部分从上到下有三者:listener、parent、item,listener是OnItemTouchListener,parent是RecyclerView。从以下几个使用场景来分析:

       1、item处于open,此时点击另外一个item或者点击其它位置

              event应该先交给listener,listener close处于open的item,然后再交给parent。

       2、手指拖拽item1,使其open;同时另外一个手指拖拽item2,使其open

              也就是多点触控,将move消息交给item来处理,就是说由item来处理拖拽,item自己慢       慢划开。当action_pointer_down产生时,注意该消息是针对RecyclerView的,而不是item。         所以,这个消息不会传给item1处理,它对item2来讲是action_down。所以,如果将拖拽交给       item自己处理,就无法处理RecyclerView的多点触控问题。只能够将拖拽放在listener部分。

结论:event处理的先后顺序是listener、parent、item,而且,move等消息放在listener部分。

       3、手指按下,慢慢想下滑,直达RecyclerView被拖动,然后左滑

             正确的情况肯定是RecyclerView被拖动以后,后续的move都交给parent来处理。但是前述结论是listener先于parent处理move,listener先判断是否是左滑,结果不是,然后交给parent判断是否是上下拖拽。listener怎么知道parent的判断结果呢?

       针对场景3,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即listener怎么知道parent有没有被拖动?这个问题很关键,因为由前述知道listener先处理event,如果是上下拖动,listener就不需要在后续对move消息进行处理。

      通常判断是否拖动的做法是根据拖动的距离与touchSlop进行比较,即此处即为yDiff>touchSlop,认定parent被拖动。然后listener就让parent处理后续的move,这样就不会冲突。更好一点的方法是根据parent的onInterceptTouchEvent结果来判断,如果返回true,就被认定为上下拖拽。

      但是这个方法在ListView里面就很有问题。具体原因在于,ListView不像RecyclerView那样不处理item click与long click。就因为ListView将click部分自己来处理,就会导致onInterceptTouchEvent()返回一直为false。因为onInterceptTouchEvent()只有在mTouchMode为TOUCH_MODE_DOWN时才判断是否产生拖拽,其余情况下直接返回false。ListView的CheckForTap会将TOUCH_MODE_DOWN变为TOUCH_MODE_DONE_WAITING。ListView的onTouchEvent会导致CheckForTap,通过onTouchEvent无法判断ListView是否将move判定为上下拖拽,因为它总是返回true。确实比较乱,好久才找到原因。

      总之,最后决定根据diff与touchSlop来判断是否产生拖拽。具体为listener先根据xDiff>mTouchSlop&& xDiff>yDiff,判断是否属于左滑;然后,根据yDiff>mTouchSlop判断是否是上下滑动。如果是上下滑动,就将后续event交给parent处理。

       4、item处于open,此时点击该item,如果是删除等按钮,正常调用callback,但是点击item的main部分,应该将item close,并且没有任何点击效果出现,就像QQ那样。

       前述将item的拖拽等放在了listener部分,这里将这些特殊的click放在item内部实现,更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