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自律,活得越高级

如果你想读到更多有趣又干货满满的文章,就,和熊爷一起,每年速读200+本书,快速增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很多人说我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我很困惑,到底怎样才算是真正的成熟呢?”后台有朋友这样问熊爷。

熊爷觉得,所谓成长,就是人的心智从“低级”向“高级”不断进化的过程;而成熟,就是我们历经成长后,心智上达到的一种较高级的状态。

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判断标准,就是自律。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讲这句话的,是美国人M·斯科特·派克,是心理学上数一数二的牛人,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医生”。

他写了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被西方媒体誉为“来自上帝之手”的时代杰作。仅在北美,其销售量就超过了700万册,被翻译成23种以上的语言;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上,它停驻了近20年的时间,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在书中,派克提到: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我们的心智就会不断成熟。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律。

因此,“你越自律,活得越高级”这句流行语,在熊爷看来,其实讲的是:

我们通过自律,“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而不逃避问题”,才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心智不断成熟,从而活得高级而漂亮。

那么,怎样才算是一个自律的人呢?

今天,熊爷就分享书中关于自律的一些原则,以及如何变得自律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够活得hin高级~

自律的人,懂得推迟满足感

作者说:“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作者举了一个例子:

一位财务专家,一个相当有爱心也相当努力的人,却成为了一个不合格的母亲。

因为,在两个孩子不听话时,她只想快速解除麻烦,于是,动用自己的家长权威,强迫孩子多吃两口饭,或者早点去睡觉。

由于她缺乏自律,只想尽快从问题中脱身,尽量缩短自己与问题接触的时间,因此,她一点也不想推迟“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这种满足感;

最终,选择草草解决问题,而没有从问题中积累起任何有效的经验,家庭因此长期陷入了混乱。

而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自律的人,又是怎么做的呢?

自律的员工,会先解决那些棘手的差事,因为他们追求的,是“其他时间都可以相对轻松度过”的延迟满足感。

自律的人,会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合理饮食和运动,而不贪图一时的口腹之欲,因为他们追求的,是“身体倍儿棒”的延迟满足感。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我们“推迟满足感”的这种意识呢?

作者说:“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培养自律的根基……自律是自我照顾,自我珍惜,而不是自暴自弃。”

也就是说,当我们学会好好爱自己,首先意识到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才会明白自己的时间是多么珍贵,如此珍贵的时间,必须加以善用。

或许,只有善于利用自己的时间,我们才能活得高级。

自律的人,勇于承担应负的责任

“不自律的人分两种,一种是为自己强加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一种是不愿意承担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

作者说,前者的行为,属于神经官能症,往往会把自己承受的痛苦,看成是罪有应得,而陷入无止境的自我批判和内疚之中,常常把“我本来可以”、“我本不应该”挂在嘴边;

后者则属于人格失调症,他们常常把错误归咎于旁人、社会,顽固地认为问题和自己无关,他人和外界才是罪魁祸首。

而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放弃了自己的力量,放弃了作为一个成年人所拥有的,选择和决定的机会,而总想着逃避。”

比如,身体发福的人,想着“都是我的错,管不住自己的嘴”,虽然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却也忽视了自己拥有改变现状的力量;

不停加班的人,把责任完全归咎在老板的“压榨与剥削”上,却忽视了:只有自己能决定怎么安排和利用自己的时间,是因为自己“想得到什么”,才选择了“加班”这种行为。

“几乎人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官能症或是人格失调症……在复杂多变的人生道路上,判断自己该为什么事和什么人负责,这是一个永远存在的难题。”

想想也是,谁没有“不成熟”的时候呢?

毕竟,成熟就意味着,要为个人的行为,特别是错误的行为,承担责任,而这真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

然而,或许当我们克服这种痛苦,勇于做出选择,并为这种选择负责,我们才能变得自律,活得自由。

自律的人,能够忠于事实

“不自律的人,往往把产生和适用于童年时期的那些感知世界、对世界做出反应的方式,照搬到成年的环境中,尽管这些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新的环境。”

比如,小时候我们都习惯和父母撒娇、也习惯在家人面前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生气、愤怒等等。

但是长大后,在工作等环境中,这种随意发泄情绪的方式,显然已经不适用了。

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忠于现实,通过自律,来约束自己的情绪。

而人们常常说起的“中年危机”,也是因为无法忠于事实,无法承认已经逝去的时光,而产生“心理和精神上的”危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

作者说,答案就是:放弃。

“只有放弃旧的、过时的观念和习惯,并接纳新的想法和观念……自律的过程就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当我们接受自己不可能永远健康时,或许,我们的心智反而会变得更健康;

当我们接受自己正在不断老去的事实,或许,我们才能拥有越活越年轻的心。

自律的人,知道“自律”需适度

“你既要承担责任,也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你既要学会推迟满足感,先苦后甜,把目光放远,同时又要尽可能过好当前的生活,让人生的快乐多于痛苦。换句话说,自律本身需要把持得当。”

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自律,好难。

正如作者所说,自律是一项艰苦而复杂的任务,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

所以,“我们才要不断学习自律,可以使心灵承受痛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接近尽善尽美。

比如那些在孩子们眼里是天大的难题,到了成年人手上就可能迎刃而解,此时痛苦就不成为痛苦了。”

自律之路,道阻且长

幸好有熊,陪在你身旁

各位,晚安~

长按并识别下方二维码

与熊爷一起每年速读200+本书

快速增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背景音乐-

许飞《那年夏天》

-主播-

何善尼,一个会用男女声说话,会唱歌,会写字的90后大男孩。每晚都会给你讲一个温暖的故事,代表作品《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即将出版新书《左手电光石火,右手山河岁月》微信公众:何善尼(ID:shannidiantai)。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回复“晚安”,十点君送你一张晚安心语

↓点击阅读原文订阅申一帆【超级记忆法课】


@单老师  要给孩子们放下包袱,他们顾及,担心,怕 被批评,怕被说演得僵硬...... 而害怕! 总而言之,孩子们没有感觉到快乐,没有沉沁在角色里,感受到角色带给他们的责任,与专心!反而是受大人影响,在乎得失和表演不好后,家长,老师们批评的口气,冷漠冰冷的眼神。再加上本身培训时间有限,一天天的迫近,大人们的急躁,担心,得失,更给孩子们加了几座大山,喘不过气来!

  这简直就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不得已而为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