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那条大老滩

故乡的那条大老滩还在,现在里面养了很多鱼。虽然和小时候的印象不一样了,但它却是故乡变化的见证者。

大老滩是老家村里起的地方名称,准确来说就是一条长方形的池塘,中间有一个很小的土坡,又叫小州,上面种了一些树。水多的时候小土坡和树都淹在水里。

关于这条大老滩的故事有很多,我所知道的也有限,以下就按照自己所了解的来说一下。

据说这个塘是村里生产队挖的,大约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村里还是吃大锅饭,挖这个塘是为了生产薄荷油。我记得在小的时候家里还有一个很大的锅,被用来盛放粮食了,以前就是用来生产薄荷油的。

我们搬家之前就是住在大老滩边上的,小时候我跟妹妹还差点掉到里面去。那时候安全意识很低,小妹在水边玩不小心滑了下去,我赶紧去拉她,结果也被一起带进水里了,大妹又拉我,结果是我们三个都滑进了水里;好在父亲及时发现了我们,不然就发生意外了。这个事情尽管过去了那么久,到现在我都还记得。

在这个塘里也的确淹死过很多人,有些还是我的伙伴,夏天天热去里面洗澡的人太多,总免不了会有意外。于是有人就说是因为淹死的人要拉一个人才能投胎,其实这也是迷信的说法。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安全意识太低,说来也是奇怪,明知道下水有危险却没有人制止,这大概是属于那个时代的悲哀吧。我的记忆里淹死的人就有数十人之多。

小时候经常跑到老滩的中央树上去摘果子吃,有桑葚,有桃子,还有枣子;当然也有马蜂,总有不小心的时候,我记得自己就被马蜂蛰过。有一次为了能摘到很美味的枣子,我头顶到了马蜂窝,当时被马蜂蛰了好几个地方,我从树上一下就顺了下来,简直不要太快,哭着跑回家让母亲帮我抹点风油精。

后来很多人都开始养鸭养鹅,这个塘就成了它们的天地,我们也养了十几只,每天傍晚我都会和哥哥去塘里赶鸭子回家。有时候还能在塘边捡到鸭蛋,运气好的时候可以捡到大鹅蛋,这也算是一种惊喜吧。毕竟那个时候物资还十分匮乏,一个鹅蛋可以换很多吃的喝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拿它去换雪糕吃。由于时间长了,塘变得越来越浅了,没事的时候我就塘里摸鸭蛋,运气好了能摸到五六个;因为水不深,有时候还能摸到鱼来。

等我上高中的时候,这个塘又一次被重新挖了,里面放了很多种鱼。村里也开始陆陆续续盖起了平房,村里的大路也修好了,一条十字形大路连通村里的东西南北。记得放暑假的时候我还跟村里的小伙伴们去里面钓鱼,那个时候也没什么讲究,就是一根竹竿一根线,绑个钩,浮漂还是用的羽毛。鱼饵就是在泥土里面挖的蚯蚓,也没想过还要打窝,随便找个地方扔进去就开钓了。

在大老滩最快乐的事情要数逮鱼了,等到塘里的水快抽干了,大家一起下去捞鱼,鱼在泥里面钻来钻去,我们用双手托着就直接扔上了岸。

还有很多关于这条大老滩的记忆,有些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记不太清了,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些快乐的往事,这条大老滩就像是我童年记忆的一个承载容器,也见证了家乡这些年的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